旗下微信矩阵:

《三十而已》热播背后:除了铂金包 新中产还要学会投资什么?

最近,一部由童瑶、江疏影、毛晓彤领衔主演电视剧《三十而已》热播大火,豆瓣评分高达8.1分,成为暑期档“爆款”。
2020-07-27 16:41 · 互联网     

最近,一部由童瑶、江疏影、毛晓彤领衔主演电视剧《三十而已》热播大火,豆瓣评分高达8.1分,成为暑期档“爆款”。这部剧讲述了三个有着不同生活经历的三十岁女性所遭遇的来自生活工作的重重压力,引起了媒体的热议和广大女性观众的共鸣。

其中,甘心回归家庭的女强人顾佳事业家庭两头烧的经历真实地反映了众多中产家庭和职场女性所面临的困境。顾佳是985毕业,外企工作两年后辞职辅助老公许幻山创业烟花公司,并退居幕后成为双商在线的全职太太。为孩子的教育贷款住进豪宅后,顾佳不仅要为了儿子读更好的幼儿园巴结富太太,还要殚精竭虑地给老公的事业找客户。为了打入富太太的社交圈,背香奈儿包的顾佳*次登场就遭遇了富太太圈的鄙视。只因为没能拥有一款爱马仕的铂金包,她被集体拿爱马仕包包的阔太们P掉了聚会合影。为了给老公开发客户,顾佳咬牙砸下了家里几乎所有的积蓄,购入了稀有皮的铂金包,才勉强换取到了一张富太太圈的“入场券”。而铂金包,也只是她这样的新中产女性在育儿和操持家庭中,许多“投资”的一部分。

铂金包折射的“新中产焦虑”

果然,全世界中产的焦虑都是相通的。《我是个妈妈,我需要铂金包》这本书在妈妈圈中相信不陌生,作者是一个耶鲁人类学家Wednesday Martin,她为了让孩子有更好的学区,卖了曼哈顿下东区的联排别墅,和老公孩子一起搬到了著名的上东区。整本书中讲的就是一个中产精英妈妈为了孩子更好的教育融入上流社会的艰辛。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北上广大城市里顾佳这样的中国新中产阶层不在少数。他们不仅成为带动消费的中坚力量,更成为引领思想文化潮流的社会主流。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当下中国的新中产阶级已经有将近4亿人,位居世界*,而且目前还在不断增长中。然而,中国的新中产阶级则只是表面上生活风光,工资不低,储蓄不错,但是如果看向未来,家庭所面临的风险挑战以及潜在性支出并不少——子女的教育,医疗的准备,养老金的储备,子女的结婚,个人职业生涯的培训,以及可能存在的大宗开支(如购车,房屋置换)等等。甚至很多家庭为了子女教育,妈妈往往会退出职场专心照顾家庭,家庭经济支柱全靠另一方的事业发展。

新中产家庭虽然有着不菲的收入和体面的工作,资产动辄百万千万,但多数人仍缺乏安全感、子女教育、失业风险、房贷车贷、养老医疗……这些无时无刻不让他们产生恐惧和忧虑。这一方面是新中产家庭对子女教育的焦虑,另一方面也说明家庭财富规划的严重缺失,导致了家庭防风险能力降低,并可能直接面对未来风险的集中爆发,让整个家庭暴露在风险之中。在资产配置专家看来,资产配置已经成为中国“新中产”家庭投资理财刚需。

中国的新中产家庭年收入在20万以上,处于财富金字塔的中间部位,比上不足,但是比下有余,所在城市分布较为广泛,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五个城市位居前四。在投资理财方面,新中产阶层可投资资产通常在15万-200万元之间,且将投资收益作为家庭的第二大收入来源。新中产阶层的投资策略以“鸡蛋不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为准则。关注综合性配置,既有保障流动性、低风险的储蓄、货币基金等,也有追求高收益的股基、股票投资。但是由于疫情冲击,以及未来逆全球化思潮影响,未来的资本市场可能面临更多波动性和不确定性。面对这些情况,新中产们如何才能学会见微知著,适应新环境新变化,做出合理的资产结构选择?

新中产理财路上乘风破浪

资产管理领域有个著名的“冰山管理模型”。根据模型,冰山以上的部分表示,现金资产和高收益资产,这一部分资产流动性好,具有获取高收益的能力,但是缺点也明显,抗风险能力差。冰山以下的部分表示实物资产、保障类资产和长期稳健收益类资产,这一部分资产收益稳定,能够撬动时间杠杆,缺点是流动性较差。

新中产阶级家庭可以根据“冰山模型”搭建资产组合,通过资金配置,在收益率、流动性和风险性之中,找到平衡,帮助家庭资产穿越经济周期,稳健增值。

具体而言:

*,配置10%左右的现金资产。手中有钱,心中不慌,手里一定要握有一定量的现金,才能更好应付生活中的突发状况。一般来说,留足家庭半年的固定生活开销即可。这部分钱不追求过高收益,着重保证流动性。在理财产品选择上,可以选择货币型基金或者银行存款。货币型基金年化收益不高,但是流动性好,可以随取随用。

第二,配置10%左右的高收益高风险资产。长期来看,股票市场是年化收益最高的市场之一,尤其是当前股市处于低估值区间,投资价值很高,新中产阶级不能错过股票市场。后疫情时代,建议新中产阶级抓住“4个系列”的投资机会。包括以云计算、量子通讯为代表的云系列,以在线交易、远程办公为代表的宅系列,以5G、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系列,以锂电池、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系列等。但无论选择哪个方向,都要细致谨慎,新中产阶级投资要更加注重安全性。

第三,配置25%的实物资产,例如房产或者收藏品。目前,房地产市场普遍低迷,但是也要明白,长远来看,房产投资依旧是对抗通胀的有力武器,只是我们要花更多的时间研究宏观经济走势,考虑购买何种类型和地点的房产,才能抵御风险,稳健增值,最终选到合适的房产标的。

第四,配置40%的长期稳健收益类资产,例如保本理财、智能存款、大额存单等等。这部分钱,我们追求撬动时间杠杆,利用复利的效应,推动资产稳健增值。

正如上半年由恒昌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线上发布的《宏观经济分析及资产配置报告(2020年*季度)》中所说,在全球经济仍旧不确定的当下,全球资产配置的主基调依然延续避险和防御,而这也与新中产阶级的投资偏好不谋而合。

从投资策略来看,投资者在分散投资和防御配置的原则下,根据风险偏好和流动性安排,避免采用单一的投资组合,多元化投资行业,配置避险资产,抗通胀资产,和跨周期高增长潜力资产,并考虑跨地域配置全球资产,才能避免区域性风险造成的收益波动,提高投资收益的稳定性,有效实现个人财富的增值和保值。此外,建议投资者借鉴和吸收专业投资机构、投资团队的专业建议,并选择与专业的机构合作,取得好的投资回报。

掌握财富管理的技能,拥有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和心态,是新中产向上发展,保障家庭财富安全的必修课。身处全球环境和中国发展正经历巨变的新中产,要通过不断地学习,调整对世界、对投资的认知。不断研究总结经验,从流动性,安全性,收益性三个维度考量资产配置方案是否健康,这样才能积累财富管理升级的实践经验。这当然要比简单投资一个铂金包能带给新中产们的帮助要多得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