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35.8万亿数字经济成规模 恒昌拥抱“智慧”生活未来

线上办公、直播带货、生鲜电商……今年以来,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
2020-07-28 16:22 · 互联网     

线上办公、直播带货、生鲜电商……今年以来,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在不断发展中迸发出引领时代的巨大能量,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更凸显了数字经济的重要性。 “数字经济”也成为了当前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的热词。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由2005年的14.2%提升至2019年的36.2%,从2014年到2019年的6年时间,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始终保持在50%以上,2019年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67.7%,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关键力量、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抓手,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服务业数字化 将成经济增长新引擎

据悉,此次发布的《白皮书》亮点之一是首次提出“四化”数字经济框架。《白皮书》将“三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扩展为“四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增加了对数据价值化、数字经济政策体系的研究梳理。《白皮书》认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重塑生产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主战场。据报告,2019年我国产业数字化增加值约为28.8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9.0%;其中,服务业、工业、农业数字经济渗透率分别为37.8%、19.5%和8.2%。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正高级工程师何伟解释,从消费互联网到工业互联网,信息通信技术对传统产业,特别是对制造业、农业等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推动,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但同时,由于服务业的产业属性与信息通信技术的结合度更高,服务业中数字经济的渗透率明显高于制造业和农业。经测算,服务业数字经济的比重达到37.8%,同比提升近2个百分点,说明服务业在数字经济中已经完成从先行者到引领者的转变。

据悉,过去几十年,中国先后经历了零售业数字化、制造业数字化、城市治理数字化,疫情期间,外卖送菜、小程序点餐、无接触配送等新服务模式,使得服务业数字化进一步深化,业内人士表示下一个阶段将迎来服务业数字化。疫情期间商务部也表示将推动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建设。作为我国国民经济中*大产业,服务业2019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3.9%。服务业数字化无疑将是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而从服务业数字化未来发展来看,何伟认为从五个方面考虑,一是拓展服务业数字化转型的范围,让更多服务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得到提升;二是推动服务业全渠道、多场景的数字化;三是线上线下结合拓展下沉市场;四是加快构建以平台为核心的数字化生态;五是强化平台治理。

金融破圈 抢滩数字生活服务

在“金融科技与经济复苏”2020金融科技发展论坛上,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指出,疫情期间,服务业、制造业数字化发展迅速、改变巨大,金融业必须相应地做出改变,以适应需求。他同时建议下一步金融机构需要提升三大核心能力:一是场景的开发与合作能力;二是数据整合和分析能力;三是数据开发和运营能力。

服务业数字化的趋势不可阻挡,众多生活服务场景线上化,也将产生许多金融服务需求,为金融机构带来新机遇。为此,金融机构纷纷破圈,抢滩数字生活服务,通过自建或合作等方式融入更多数字生活场景,激发用户金融服务潜在需求,进而将支付、借贷、保险、理财等多样化金融产品嵌入其中,降低用户触达金融终端的成本,提高金融转化率,让用户触达金融服务更近一步。紧抓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机遇,让高冷的金融更富有烟火气,基于自身金融科技的打磨、资源能力,恒昌顺势而为加速启动“数字生活开放平台”战略转型,通过线上打造数字生活分享平台——恒生活APP,线下无人零售恒生活AT智能货柜,线上线下全面结合拓展下沉市场,搭建以平台为核心的数字生活服务生态,努力将自身金融产品与服务融入数字生活新生态中。

一方面,在线上,恒昌通过打造服务业数字化的“新基建”,构建一站式数字化生活服务平台,推出“恒生活”APP,通过提供技术、数据、流量、算法等支持,将流量和商业场景开放给更多本地生活商家,帮助更多本地商家实现数字化转型,同时帮助客群获取便捷、高效、低价和高质的数字化服务,丰富本地生活消费场景,满足分期消费需求,为“无接触经济”的消费场景进行多维金融赋能,助推服务业数字化转型。

另一方面,在线下,响应《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等7部委制定《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恒昌发起了“城市民生智慧生态项目”,以恒生活AT智能货柜为载体,通过“以购代销、以买代帮”等方式,把贫困地区的优质、绿色、安全的农产品带出深闺、推向更加广阔的市场,保障民生的同时助力脱贫攻坚。恒生活AT智能货柜采用当下无人零售领域中的先进技术,实现了集人工智能、物联网和互联网于一身的功能,24小时无人值守,具有智能化、零接触、更便利等诸多优点,打造了离消费者最近的无人“微缩超市”。

金融服务模式必然会跟随技术的进步、行业的发展而不断演变。数字经济浪潮下,服务业成引领经济增长新引擎下,未来,恒昌“数字生活开放平台”战略下,将进一步扩大数字生活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让数字生活服务不仅仅是金融服务平台的辅助功能,而是与金融服务一起是平台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努力将自身金融服务融入数字生活新生态中。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