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通宣布与华为达成长期专利协议意味着什么?

如果,高通有了明确的信号,自己能拿到许可给华为供货,这意味着华为的手机生产将没有任何影响,华为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会继续高歌猛进。
2020-08-03 08:50 · 微信公众号:DoNews  maomaobear   
   

日前,高通表示已与华为签署了一项长期专利协议,该公司将成为5G手机和网络设备的主要供应商。

高通未公布协议的具体内容,但是间接透露了相关金额大约18亿美元。

高通称公司第四财季(6月29日至9月29日)营收预计将为55亿至63亿美元,而如果算上华为应付未付款项,营收将在73亿至81亿美元之间。两者相差18亿美元。目前华为仍被禁止购买高通芯片。

高通表示,随着本月与华为达成“长期”协议,公司已与所有主要手机制造商签署了专利授权协议。但高通仍在寻求推翻美国对公司的反垄断裁决。

财报发布公布后,高通股价盘后大涨10%。

受到禁令限制,华为仍被禁止购买高通芯片,为何高通能与华为达成长期协议,这个长期协议意味着什么呢?

华为的禁令

美国是2019年5月份,把华为列入实体名单的。按照这个名单,含有美国技术的产品给华为供货是要经过审批许可的。

2020年5月份,这个禁令延伸到了台积电,包含美国技术的比例越来越低,一开始是25%,后来10%,再后来有就不行。

目前,华为的业务正常运行。是因为从2019年5月开始,美国一次次延期一直到2020年5月,而美国声称这是最后一次延期。

从2020年5月开始的台积电禁令会在2020年9月14日到期,台积电表示没有9月14日继续给华为供货的计划。

华为最近一段时间大量推出使用MTK处理器的手机,保证未来高端手机使用麒麟处理器的数量。

就是说,如果美国的禁令严格执行,华为是不能采购高通处理器的,也谈不上高通长期专利授权的问题。

为何有长期协议?

明明华为不能采购高通的芯片,为何还会有长期专利协议呢?

这里暴露了一个问题,就是高通判断对美国对华为的禁令不是持续性的。

或者美国未来会把华为移出实体名单,或者高通有把握拿到许可,向华为出口芯片。

在这种态势下,高通才会和华为签署专利授权协议。美国的禁令真正不在延长是2020年8月,台积电禁令是2020年9月。

而美国的总统大选是2020年11月,就是说如果美国政局发生变化,对华为和其他中国企业的一系列动作有可能出现松动或者中止。

即使不把华为移出实体名单,高通也对自己能拿到许可保有信心。美国投资者也是看到高通的这个信心,所以看好高通的股票。

禁令松动对手机市场的影响

从2018年开始,随着美国对华为的限制,华为的国内市场份额高歌猛进。到了2020年二季度,华为加荣耀占据国内手机市场的份额已经接近半数。

美国禁令生效需要到8、9月份,而华为的存货至少可以支持到2021年一季度。

如果,高通有了明确的信号,自己能拿到许可给华为供货,这意味着华为的手机生产将没有任何影响,华为手机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会继续高歌猛进。

而禁令的放开,意味着华为的海外市场也可以复苏,华为在美国市场不大,而欧洲和美国并不是万一一致。这有助于华为在欧洲的销售。

华为很可能在2021后否极泰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