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为何非要买TikTok?

微软不仅有充足的资金,还一直渴望“重回年轻”,甚至希望能在一直弱势的社交产品方面异军突起。
2020-08-04 13:48 · 微信公众号:钛媒体  林志佳   
   

TikTok或将卖身微软。

传闻轰动互联网多日后,终于,在北京时间8月3日早上,微软公司在其博客中发表声明,首次确认该公司与字节跳动就收购TikTok进行谈判。同时,微软承诺,这笔收购交易将在9月15日前结束。

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同日发布公司全员信,称考虑到当前的大环境,公司将尝试与一家科技公司就合作方案做初步讨论,形成方案,并确保TikTok能继续服务美国用户。这里的“一家科技公司”大概率就是微软。

鉴于TikTok的估值已达500亿美元,如果最终与微软达成收购交易,这将成为微软以262亿美元收购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领英),以及75亿美元收购源代码托管服务平台GitHub之后,又一重大收购交易事件。

同时这也将是微软在搜索引擎Bing和领英之后,再一次布局互联网业务。

微软发布的*公开声明

舆论已经发酵多日。

当地时间7月31日,路透社、彭博社等媒体报道称,字节跳动正与微软谈判,以决定是否将TikTok在美业务出售给微软。(下载钛媒体APP,详见前文:微软CEO与特朗普沟通后,将继续洽购TikTok,协议范围不只美国公司)

针对此一潜在交易,环球时报报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先是表示,除了封禁TikTok,也可能采取其他办法解决问题。但到了当晚,特朗普的口风生变,扬言要下达禁令。于是,因特朗普的这一言辞,次日传出微软已搁置收购计划。(详见环球时报报道:白宫内部存在分歧,美“封禁TikTok”引巨大争议)

此前*财经报道称,张一鸣或将保留TikTok美国公司的少量部分股份,但被指遭到白宫的拒绝。(详见*财经报道:微软重启收购TikTok 字节跳动回应坚守全球化愿景)

美东时间8月2日19点左右,微软在其官方博客发布正式声明,称公司CEO纳德拉与特朗普就TikTok进行了讨论,会加快谈判速度,以求在不晚于9月15日前完成商谈,或将邀请其他美国投资者参与该收购案。

在这份声明中,微软首次确认该公司正在推动购买TikTok美国业务的谈判,并且还拟计划收购TikTok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业务。若交易顺利完成,微软将拥有这四个国家TikTok的所有权和运营权。

从微软的这份声明中可以看出,张一鸣将放弃持有这四个国家TikTok的任何股权,并且全权出售给微软等交易方,以保证TikTok在海外市场正常运行。

同时,微软承诺收购TikTok美国业务前,会进行彻底的安全检查,并会为美国(包括美国财政部)提供适当的经济利益。

此外,微软还在声明中概述了它将如何传输和保护用户数据,“微软将确保TikTok美国用户的所有私人数据都转移到美国,并保留在美国。如果当前在美国以外存储或备份了任何此类数据,微软将确保在传输之后从国外的服务器中删除此数据。”

这是自封禁TikTok事件之后,微软*次公开确认正在进行中的收购事件,同时也是最后一次公布有关购买TikTok的消息。微软在声明结尾表示,在讨论取得最终结果之前,它们将不再提供进一步的更新。

微软为何要买TikTok?

TikTok的“买家”竟然是微软,这让人感到意外。

在新任掌门人纳德拉(Satya Nadella)的领导下,微软这家公司近几年愈加向企业软件和服务方向发展——重视云服务Azure发展,重视办公产品Microsoft 365与Teams套件的优化迭代,甚至将to C端产品Cortana转变为以生产力为重点的内嵌应用。

与此同时,看起来微软已经承认了“年轻化”的失败——将Groove音乐服务、Kinect Xbox适配器、Microsoft Band可穿戴式设备、Windows Phone,以及Mixer流媒体服务等文娱产品放弃掉,将它们打入“冷宫”。

为何这次微软一改偏向企业化市场的趋势,又重新燃起对TikTok这样一款短视频社交应用感兴趣,并且希望花更多的成本收入囊中?

综合来看,微软购买TikTok的原因有三:通过TikTok算法数据和广告曝光,让微软得到更多的技术和收益,并帮助其拥有更多的潜在消费者;微软营收超过380亿美元,充足的资金让其足以应付收购TikTok的开支成本;微软一直缺乏社交产品基因,通过收购TikTok,或希望与Facebook一较高下。

1、更多的算法数据、更多的广告曝光

TikTok交易的关键部分,是微软获得访问权限的数据和用户,这也是此前美国提出异议的一个重要原因。

事实上,微软在声明中也承认了数据的重要性,也提出了数据最终处理方法,“微软将确保TikTok美国用户的所有私人数据都转移到美国,并保留在美国。”

若完成收购,TikTok或将为微软提供直接数百万人的数据、算法引擎等技术支持,通过视频方式可与Xbox Live、微软研究院(Microsoft Research)进行合作集成。而且,在HoloLens硬件产品上,微软可提供更多的AR观看体验,甚至微软旗下有Minecraft这样的游戏,共同集成或许将不成问题。

与此同时,微软在人工智能领域拥有更远大的野心。虽然目前关闭了AI语音助手Cortana消费级业务,但微软在Office等办公级产品中添加了很多AI技术。因此,利用TikTok本身的“For You feed”推荐引擎,精确得到用户想要看的内容,提供给微软更多的产品支持,或可应用到必应产品中,让算法技术无缝链接到“微软生态”当中。

另外,由于微软专项企业软件和服务,在社交媒体上该公司一直处在不温不火的局面,Surface产品曝光率远远低于Facebook、Slack等公司的产品。因此,若收购之后,微软可以利用针对Surface,Xbox和其他产品的广告,直接吸引TikTok中的潜在消费者,甚至可以作为其高度集成化野心的基础。

The Verge提出了一个未来集成的设想:若利用数据,微软可进行无缝的产品切换。未来,你在TikTok上观看《使命召唤》视频,然后就能够通过微软xCloud服务将其流式传输到您的手机上,单击即可玩云游戏,大大提升体验。

2、资金充足,足以应付收购TikTok的开支成本

在整个TikTok交易中,完成合作的首要条件就是微软能够出得起价格。

据CNBC报道,作为微软*的股东及前CEO,鲍尔默在8月3日的采访中表示:“很明显,(这笔交易)取决于价格。”

“价格很重要,从(美国)政府的角度看,交易涉及的限制条款也很重要。但我认为这对微软来说是一种令人兴奋的途径,可以借此真正扩大其消费者基础。”他说。

此前外媒报道,TikTok估值似乎在500亿美元左右。另据微软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公司2020财年第四季度实现营收380.3亿美元,而且账面上有超过1360亿美元的现金流。过去这个财年,微软全年营收达到1430亿美元,实现利润442.8亿美元。这么一看,微软似乎可以"吞下“TikTok,足以应付收购带来的开支成本。

彭博指出,尽管TikTok潜力巨大,但微软可能会以低于5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3、微软或在社交媒体领域与Facebook一较高下

尽管TikTok在美国仍处于发展阶段,甚至以市值和盈利规模计算,微软与字节跳动都不在同一阶段。但可以这样说,无论如何计算,对于微软来说,这是一笔划算的交易。

微软收入核心来源,仍然是在B端的企业云服务。即便是C端,也都是卖硬件,卖软件服务等。根据微软最新财报显示,云部门营收达到134亿美元,大约是整体营收的30%以上。一直缺乏社交产品基因微软,通过收购TikTok,或希望与Facebook一较高下。

CNBC指出,此前在2007年,微软曾向Facebook投资2.4亿美元,形成扩大战略联盟,而微软一直了解Facebook的增长潜力。若微软选择收购TikTok,可能会与脸书处于竞争关系。

The Verge和华尔街日报则表示,一旦微软拥有TikTok,并且获得收益,微软可能将被YouTube和Facebook视为*的竞争对手,这可能是微软对未来的*野心。

实际上,微软早在2006年就与新闻集团(News Corporation)和NBC Universal合作,推出了基于MSN Video服务的Soapbox。但很遗憾,由于当时微软一直处在垄断争议中,它未能与YouTube竞争,并在几年后被关闭,最终微软将YouTube作为分享公司产品视频的主要方式。

从此前微软收购领英和GitHub后宣布独立管理情况来看,TikTok也可能采取独立运营方式,这或将导致微软不太会干预TikTok未来发展。同时,微软在内容审核领域仍然是新手级别,并不太可能尝试深度整合TikTok和微软业务,或以任何方式对TikTok进行品牌重塑。

不过,市场上也有不少声音不看好微软这一步“险棋”。

The information报道指,TikTok买方名单中有软银愿景基金、红杉资本、泛大西洋基金(General Atlantic)等字节跳动在美国的投资方。另外,相对于谷歌、脸书、Slack、Pinterest等美国本土的社交软件公司,微软对于TikTok这种社交应用,此前也没有任何运营、管理的经历,对于内容审核也是一个“新手”。因此,微软本没有必要购买TikTok。

此外,相对于TikTok这样年轻、重运营、迭代快的短视频产品来说,微软这种厚重的企业文化和管理层级也会是一个显著问题。

正如张一鸣在全员信中所言,接下来的45天内,对于TikTok仍是一种考验,相关消息或将会被持续曝光,并且一切仍存变数。

微软在声明中明确警告:讨论是初步的,交易可能会破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