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TikTok,距离珠峰山顶最近的尸体

被广袤与未知包围,全球化的机遇与挑战没有多少人能说得清。企业家走向这个征途,从来都是一场豪赌。
2020-08-06 11:46 · 微信公众号:亿欧网  杨旭然   
   

TikTok的成功和遭遇,就是无数中国企业家全球化的梦想与梦魇。

被广袤与未知包围,全球化的机遇与挑战没有多少人能说得清。企业家走向这个征途,从来都是一场豪赌。

至少在大部分的时间里,张一鸣都赌赢了——10亿美元对Musical.ly的收购,最终壮大成了500亿美元也买不下来的TikTok。

当年收购案中的另外两位重要角色,阳陆育、傅盛,却成为了张一鸣辉煌战事的注脚。和普通人相比,他们的成就已经足够辉煌,但作为中国互联网国际化的先驱,他们距离远航的终点,还相差很远。

冰封的珠穆朗玛峰上,有一个被称为“绿靴子”的地标,这个地标并非是某块石头或者某个山头,而是一个曾经活生生的人。

途中死掉的登山者,最终与珠穆朗玛峰融为一体,成了地球之巅稀薄空气的刻度,指引者后来者的方向。

如果把TikTok看作珠峰上失败登山者的尸体,它一定是距离8848.43米最近的那个。

在挣扎中开始

张一鸣是福建人。和另外一名福建人王兴一起,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最成功的两位创业者。

福建商人辈出,是中国在海外经营发展最为成功的企业家群体。东南亚的华人产业,遍布欧美的中餐馆,都是福建商人的早期全球化杰作。

但这些福建商人选择出海创业谋生,并非因为有多么远大的鸿鹄之志,而是单纯的因为活不下去了——福建的地貌遍布丘陵,可供耕种的土地实在太少,人口增长之后,只能出海谋生,否则只能饿死。

看似遥远出海的剧本,却在今天不断的上演。血脉里流动着冒险基因的张一鸣,早早就宣告了自己全球化的决心。2016年,第三届乌镇互联网大会上,张一鸣讲到,国际化将是下一年今日头条的核心战略之一。

那个时候的国际化宣言,引来的不是赞叹而是质疑和嘲讽,毕竟当年敢于动手的人不是很多,已经动手的人,发展也并不顺利。

猎豹移动的傅盛,是早中国互联网创业者最早推动国际化的先驱,但傅盛的国际化却和福建出海的商人一样,有着非常狼狈的开始:一系列工具产品遭到老东家360的诉讼,只得以“Clean master”等英文名转战全球化。

在全球化战场上,猎豹移动*的收获却并非是企业的成功,而是在A轮投资了Musical.ly五百万元。傅盛和张一鸣,最终在Musical.ly的项目上相遇了。

张一鸣曾经解释过,为何要大打国际化:

从国内来看,流量红利已经耗尽,新的用户增长,必须在全球视野内挖掘;从全球来看,移动互联网让整个全球化的进程,具备了前所未有的加速度:信息流、物流、人流、资金流在全球范围内配置的频率和颗粒度越来越低,配置的成本也越来越低。

在他看来,中国的互联网人口只占全球人口的五分之一,如果不去进行资源的全球配置,就没办法跟剩余的五分之四相抗衡,所以“出海是必然的”。

被迫出海的逻辑,张一鸣与他的福建老乡、商界前辈们何其相似。明星般的巨头企业、神话般的造富故事,都是从不安与挣扎开始。

在竞争中繁荣

李学凌是另外一个将互联网全球化做得风生水起的创业者。在直播风头正盛的时候,他的Bigo Live——脱胎于YY平台的一个创新业务,闯入了国际市场。

Bigo Live的上马*够快。2016年,被称为中国网络直播元年,这一年开始国内直播企业数量迅速增长。以东南亚、欧美为代表的海外市场对这一新的商业模式几乎毫无了解。

李学凌带领YY迅速扩张,到2020年一季度已经积累了全球超过2000万以上的月活用户,但中国气息非常浓郁的“主播秀场”虽然赚钱,却不能得到国际投资者的认可。戏热人冷,李学凌长期苦恼于YY的股价萎靡。

但视频直播的市场空间,似乎并没有2016年市场所传颂的那样具有革命性。2017年开始,YY也开始进入到短视频,在海外上线Like短视频(后更名Likee),半年之内注册用户达到5000万。

至今,Likee也被称为“*敢于正面挑战TikTok的短视频平台。”

短视频的另外一个主要玩家快手,则是先后推出了Kwai和Zynn两个短视频平台,参与到全球化,特别是北美市场的竞争之中。在东南亚市场,快手推出了名为SnackVideo的同类型平台。

全球范围内,来自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基本上占据了短视频与直播产业的优势位置,这也是在中国企业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攻下的*价值的堡垒。

TikTok当然是这场短视频国际化战役中最成功的参与者。同时,也代表了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国际化竞争中能够到达的最高成就。

和张一鸣、傅盛和李学凌等人背负压力走向国际化不同的是,以BAT为代表的、在国内互联网市场中占尽先机的龙头企业,在国际化业务中,虽然也在持续推动,但手法与态度要温和得多。

腾讯虽然在海外一直有WeChat产品,但真正进行较大规模业务投入,直接面对当地用户的,实际上是在东南亚,通过投资成为当地社交网络和电商平台SEA的*股东,上市之前的持股比例高达39.7%。

通过投资,SEA控股东南亚*的电商平台Shopee,这让SEA形成了一个社交+游戏+电商的全能平台,发展势头迅猛。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腾讯对SEA的投资与扶持,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为,创始人李小冬(Forrest Li)是出生在中国天津的华人,双方具备天然信任基础。

腾讯老对手阿里在东南亚*的一笔押注,则是投资10亿美元收购当地*的电商平台之一Lazada,并在随后大规模派驻阿里高管进入——就像他们在国内所做的那样。

在博弈中退败

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实际上并非互联网时代的“新鲜事”,相反,在传统产业,特别是工业领域,有大量中国企业都在试图撬开国际业务。

在EqualOcean分析师傅颖威所做的一份名为《Tech for Global, Globalization Footprints of the Established and the New》的报告中,盘点了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一些全球化业绩。

在榜单中,以中国石化、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电建为代表的国企、央企名列前茅,但这些业务普遍集中在基建和大品类的工业制造领域,大多是在操作一个个具体的项目案例,很少具备持续经营能力,更难形成对消费者的品牌影响力。

企业想要真正获得持续性的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仅仅依靠相互独立的项目获得碎片化的收入,几乎是不可能的。这也是以TikTok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企业,在国际化上取得成功的难能可贵之处。

但TikTok们的成功,很快就遭遇到了来自非经济和市场方面的冲击,这是大多数全球化创业者始料未及的。

2020年6月,印度与中国在边境地区爆发冲突,并造成了一定的人员伤亡。随后不到一个月之后,印度就宣布将封禁中国59款各式APP,其中就包括了TikTok。

这并非是一次简单的“报复行动”,而是在此之前,中国的互联网资本在印度市场上的积极发展,已然对印度本土的互联网企业产生了冲击与影响。

军事上的冲突,只是加剧了双方资本在互联网科技领域的对立,并最终促成了印度方面用行政手段对市场的直接干预。

如果让中国互联网力量在印度市场进一步成长,会出现怎样的局面?TikTok主宰短视频甚至是社交网络的情况也许会出现,各类新闻资讯和工具类软件,会占满印度用户的手机——甚至连他们的手机也有相当多的中国货,这是很多政客所不愿意看到的。

在美国,类似的情况以更加激烈的方式展示了出来,我们看到特朗普总统以直接、赤裸的方式,要求TikTok退出美国市场,或直接卖掉。

谁都没有意料到的是,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竟然在日益复杂的国际政治博弈中戛然而止,就像在登顶珠峰前的最后一刻,遭遇暴风雪的突袭。

500亿美元收购所带来的财务收益,对于字节跳动来说,尚且是一个可以接受的局面。但如果从中国企业跨国经营的角度看,500亿美元,买断的将是所有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化竞争的信心与决心。

尾声

据环球网引述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称,特朗普3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赞成微软收购TikTok。

“我们把日期定在9月15日左右,到那时它将在美国关门大吉,但如果微软或者其他大公司买下它,那将是有趣的事”

“我不在乎是微软买或是谁买,只要是一家大公司,一家安全的公司,一家非常美国的公司买下来就行,而且买整件东西可比只买其中30%要容易。”

厌恶甚至是痛恨,溢于言表。政治的背后是经济基础,是每个企业、个人之间的竞争与博弈,但经济从来不会脱离于政治的环境独立发展。当最成功的登山选手凝望山巅,他能选择的,也只是那些没有乌云的日子。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