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圈从“全球独角兽榜”看到信号:e签宝深藏这三大优势

目前来看,e签宝在投资市场具有非常高的评价与期待。接下来,它会不会迎来D轮的靴子落地,值得持续关注。
2020-08-07 10:04 · 投资界综合     
   

8月4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其中,成立于2002年的e签宝成为*入围全球独角兽榜单的中国电子签名企业。

作为中国成立最早的互联网电子签名平台,e签宝深耕电子签名领域十七年有余。跟美国的电子签名服务商龙头DocuSign一样,e签宝在疫情期间逆势拓市,发展前景被众多投资人所看好。

总体来看,投资人们普遍认为:e签宝在未来的估值将远远超过10亿美金。

东方富海合伙人陈利伟表示,榜单更能反映电子签名市场未来的潜力。“相较Docusign目前三百亿美金市值而言,e签宝所面对的中国市场应该具有更大的空间。同时考虑电子签名赛道的网络效应,在未来的寡头局面下,估值也要考虑垄断效应所带来的溢价。”

“基于电子签名赛道的Total Addressable Market和电子签名内含的网络效应,我觉得e签宝至少是一只独角兽,还有很大概率会成长为超级独角兽。”靖亚资本创始合伙人何沛也在榜单发布之际表达了对e签宝远景的看好。

蚂蚁集团投资部总监黄海,在认可“e签宝是一个很独特的投资标的”的同时,也表达了“进入独角兽榜单是一种认可,长期来看,e签宝未来大有可为”的乐观态度。

投资人的观点其实在意料之中。毕竟无论从行业前景还是企业发展来看,e签宝都将显现出巨大的价值潜力。

行业前景决定未来估值

价值决定价格。e签宝的核心业务电子签章和电子合同已经成为商业基础设施,未来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何沛介绍:“根据美国Bessemer的报告,十年以后95%以上的软件都是SaaS模式,我觉得中国也会是类似的状态。电子签名以及后续的智能合同作为商业的基础设施,在十年以后也是会高度SaaS化、智能化,同时安全性、隐私保护也会做得更好。”

同时,何沛也透露自己作为投资人看好电子签名赛道的原因。“电子签名一直是我们非常看好的赛道,合同的签署和管理走向数字化和智能化是大势所趋,美国Docusign的高速增长也能佐证这一点。其中,e签宝从电子签名起步,逐步扩展到智能合同、区块链合同,产品迭代能力很强。在实际的业务中,e签宝不断开拓多种客户类型,不依赖于某一类客户,打法稳健。这是也我们看好e签宝的原因。”

戈壁创投合伙人胡唐骏则更关注电子签名未来巨大的应用场景。“我觉得10年以后,电子签名会是像移动支付一样必不可少的产品和服务。因为越来越多的在线服务,包括电子政务、在线协议签署、在线招聘、在线签约其实都离不开电子签名。

那么在 e签宝第三代区块链电子签名推广之后,会很好地满足客户在数据可追溯性上的需求——不可篡改,且能够看到过往所有的记录和流程,同时,安全性也大大提升。这是电子签名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陈利伟则从分析市场渗透率的角度来表示自己对于电子签名未来前景的看好态度。“电子合同对比传统的纸质合同来说,是一种颠覆式的创新。中国这么多企业,合同、协议、签字、盖章,每个企业每天都在发生。整个市场空间是极大的。但是电子合同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它本身的渗透率目前来看是极低的。因此,这里面的市场空间也足够大。”

在黄海的观点里也同样提到了渗透率这个概念。“即使相对成熟的美国市场也只有约10%,而目前中国电子签名市场仍在萌芽阶段,渗透率估计在1%。即使对标美国现在的渗透率,这里面最起码还有10倍的空间。”

投资人们形容电子签名未来前景的关键信息,可以概括为:数字化趋势、应用场景丰富、渗透空间大。如果说“时势造英雄”,那么,企业本身的实力储备也是价值体现的前提。

多年沉淀造就企业实力

资本市场关注价值创造,是有目共睹的现象。因为只要产品足够好,就能赢得一句真心实意的“贵有贵的道理”。

黄海认为,“e签宝是行业先行者及领头羊,行业知识和积累沉淀都比较深。这体现在它目前的业务规模上,签章量、个人用户、企业用户,包括使用的活跃度上。

在数字经济时代,大趋势一定是科技与行业发生更加深入的融合。而电子合同和电子签名,在形式上体现为契约数字化的载体。而随着整个数字经济的升级和发展,它是能够连接几乎所有经济活动场景的基础设施。在这个长跑赛道上,e签宝已经在多方面形成了比较高的壁垒。”

唐骏则表示,对于e签宝在产品和技术上的长期积累十分看好。“对于电子签名赛道来说,保证数据安全性的加密技术,在很多应用场景里都需要比较久的沉淀和积累。 e签宝在这方面做得特别好。”

另外,何沛提到e签宝的团队。“e签宝在电子签名的基础上逐步推出了智能合同、区块链合同,不断引入新的技术,把自己的产品从工具型的软件服务逐步扩展延伸到围绕合同生命周期的智能化综合性服务。这离不开有韧劲,不屈不挠,坚持不懈的e签宝团队。这份执着会让他们更容易赢得客户的信任。

其次,是产品和技术团队的迭代速度。只有不断迭代的产品才能满足客户多变的需求。第三,是团队go to market的能力,在中国做to B的生意,需要既懂中国国情又要善于运用新的高效营销打法。第四,是团队专业的运营能力,坚持SaaS模式其实就是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优质的产品、良好的服务来持续赢得客户的青睐。”

时间造就经验,经验也需沉淀。因此,陈利伟提到了关于e签宝的关键词——积淀。“e签宝遥遥*的重要原因在于积淀。作为一家To B 公司,他不会像To C 公司有迅速爆红,迅速垄断市场的可能性。e签宝的积淀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产品能力;第二,客户规模;第三,客户丰富度。”

电子签名作为企业服务领域的赛道,注定了合作伙伴带来的链式效应会在其头部企业中“大放异彩”。

“朋友圈”加持扩大市场份额

多年的发展为e签宝积累了众多颇具实力的合作伙伴。黄海介绍:“e签宝目前之所以能够遥遥*,它的行业覆盖度很关键。像金融科技、电子商务、数字政府、制造业、房地产业等行业,e签宝都渗透其中。因此也积累了不同行业的知名大型企业客户。因此,它受单一行业波动的影响较小,具备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陈利伟也提到这一点,“e签宝最早是做政府电子印章。客户有政府、也有互金,有大型的企业集团。近年来又紧密结合阿里体系,深入其中的各种场景。”

随着区块链技术成为引领行业变革的关键因素,e签宝与蚂蚁集团联合打造的区块链合同也被众多投资人所重点关注。胡唐骏认为e签宝遥遥*,也离不开其强大朋友圈的加持。“e签宝和蚂蚁金服的战略合作,给到e签宝在区块链技术上的很多支持,同时也为e签宝带来了很多线上场景。除此之外,在e签宝自己获客的基础上,蚂蚁也为它带来比较多的产品和品牌露出,包括很多客户协作的资源,我觉得这些都是 e签宝能够取得*的一个主要的因素。”

目前来看,e签宝在投资市场具有非常高的评价与期待。接下来,它会不会迎来D轮的靴子落地,值得持续关注。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