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城市魔术师”特斯联:为AI CITY而生

只用4年时间就与全球500强科技企业平起平坐,这家中国公司做了什么
2020-08-07 14:50 · 投资界综合     
   

2020年6月,飞机穿过云霄,降落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舷窗外满眼熟悉的景色,伴之熟悉的乡音,驱赶着机舱内所有人的疲惫。身为特斯联CEO的艾渝稍稍舒展了一下身体,便踱步舱外。这是时隔半年之久,艾渝和他的团队*次踏入国门;因疫情影响,年初便亲赴海外拓展业务的艾渝滞留国外。在长达半年的海外“旅途”中,除了身处海外时常会在内心翻涌的异乡感外,在艾渝心中思考更多的还是特斯联的未来发展与规划。

而这次的回归在某种程度上更称得上是一次凯旋:7月初,迪拜世博会宣布,特斯联作为*一家中国科技公司,入选迪拜世博会官方首席合作伙伴,将与思科、西门子、SAP、埃森哲一起在各自擅长领域助力迪拜世博会的举办。之于特斯联,除了根植于城市智慧场景的机器人解决方案外,一套完整的AI CITY(人工智能城市)解决方案和盘托出:迪拜世博会将借助特斯联AI CITY的产品及理念,在世博会特区打造一座示范性的未来智能城市。

何一家成长经历仅4年的科技企业就能与全球科技巨头比肩,并在全球性的科技舞台崭露头角?

优雅“抢食”Boston Dynamic

2019年12月23日,特斯联正式收到来自迪拜世博会筛选机器人领域合作伙伴的通知。此时,距原定迪拜世博会开幕不过10个月。

首轮路演现场,除了特斯联团队外,满眼望去在座的都是身着“迪史达什”(中东的一种民族服装,阿拉伯语称为库非耶)的世博会工作人员,可能是出于对上一家提案企业的“无感”,他们面无表情的审视着眼前来自中国的盟友。还是坐在中间这位眼眶深陷、披挂络腮胡子、颇具中东面孔特征的工作人员首先打破寂静:“知道吗,刚刚坐在你们这个位置上的是Boston Dynamic(波士顿动力)”。这位正是负责此次机器人合作伙伴筛选的总负责人、迪拜世博会首席技术官,默罕默德,“你来说说你们比他们强在哪儿?”

波士顿动力,全球*的机器人公司。就在不久前,他们的机器狗Spot惊艳亮相,成为极客圈的新宠;与此同时,路演大厅之外,世博会的工程师每天都在测试软银的人形机器人Pepper。

对于这样颇具挑衅意味的问询,特斯联团队并非没有准备,在此之前他们已经做了充足的市场调研与分析:从园区间的自动化运输、人口流动的数据分析再到与游客的情感互动,每个场景都提出了依据AIoT技术的场景化解决方案。特别是分析到对手虽然机器人技术强大,但是却只能提供纯机器人“产品”,要*地解决世博会即将面对的实际问题,必须把整个园区视作“缩微版城市”,而在城市建设与运营理念和技术架构下,做到“城市”内万物互通互联,构建以5G、IoT、人工智能、云计算为底层架构的智能化场景,再依托每个场景的特性,拟定特别的机器人解决方案。由此,超脱于机器人概念,由AIoT驱动的城市级机器人解决方案深入这位CTO的内心,并在后来与团队一次一次的会晤、磨合中笃定了这家中国的领军企业,而特斯联也以机器人为入口,自下而上的开始在迪拜世博会布局以城市运管技术为底层架构的新一代智能城市解决方案。

过去几年,特斯联已在AIoT领域落地实践了8000多个项目,在真实场景、实际需求的取舍间,颇具心得。而正是建立在过往经验之上的行业前瞻性,让特斯联提出:机器人,仅仅是智慧场景解决方案中的一环。机器人运营的核心目标应该是提升智慧场景解决方案的效率和体验。机器人自身搭载的5G、边缘计算、毫米波雷达、红外识别等智能化设备,将把收集到的信息通过机器人管理系统(RMS)反馈给世博会官方,为他们提供更多关于场馆环境、人员流动、服务安保、游客导览等多方面的帮助。

而这,恰好和世博会方面提出的“机器人需要被用来提升游客体验”不谋而合。随即,特斯联抛出了“机器人志愿者”概念,并围绕这一核心理念,为迪拜世博会设计了4个系列共计5款机器人:巡游机器人(Patrol)、服务机器人(Attendant)、分发机器人(Delivery)以及专门的吉祥物机器人Opti,分别对应着场馆巡逻安保、游客导览、物资分发、以及娱乐互动四项最重要的志愿者工作场景。

和对手专注于展示机器人某方面性能指标不同,特斯联给世博会的机器人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机器人的存在并不仅仅是展示台上用来吸引参观者注意的“展品”,而是和整个展会、参观者共生共存场景的一部分,甚至是让整个场景变得更智慧、和谐的发力点。

如果说波士顿动力的机械狗Spot是运动性能*,擅长翻山越岭的“战士”,那么特斯联的巡游机器人Patrol则更像优雅绅士的英国管家:依靠自身室内外一体化底盘,Patrol可以平稳地穿梭在展馆内外,为世博会组织方提供场馆内外各项信息和数据,并同时兼顾参观者的需求,通过RMS系统的智能决策输出与其他机器人协同服务。

对迪拜方面而言,这套机器人方案让他们看到了另一种更性感的可能:特斯联的机器人方案完全是基于城市建设与运营的产品理念和技术架构诞生的,通过机器人解决方案,充分映射出这家中国科技公司对城市生活场景的深刻理解和在解决方案层面的驾轻就熟。与特斯联合作,很可能为他们赢得一个在未来智能城市建设领域的“合伙人”,完成从顶层设计到智能场景落地乃至云、边、端等技术的协同发展。而现有的迪拜世博园区规划中,正有一座建筑总面积(GFA)超过250万平方米的AI CITY即将被打造。而机器人合作的达成,成为双方后续一系列合作的序幕。

最终,凭借城市级平台视角上的“机器人+城市场景”的组合牌,特斯联成功实现从波士顿动力手里优雅“抢食”。

特斯联世博会合作机器人

而在这份“细腻”的背后,则是如履薄冰,细腻到毛孔的严谨。迪拜的室外环境温度最高可达50℃。为了保证机器人能够在高温中持续工作,特斯联专门在长沙开辟了机器人测试场。在高3米,面积为20多平米的温箱中,机器人的工作温度被提升到更加极端的60℃,工程师们通过观察机器人在温箱中的任务执行情况和续航时间来评估其稳定性。最初,机器人的电池和显示屏不到1小时即宣布阵亡。随后,通过更换耐高温电池和航天设备专用显示屏,机器人性能有了不同程度提高。最终,工程师们通过重新设计内部风道、加装风扇、为显示屏挡板一侧增加紫外线防护设备等方式,将机器人在60℃环境下的续航能力提升到4小时。而同期欧洲对手的续航能力仅为3小时,且同等温度下充电时长是特斯联泰坦机器人的2倍。

由此,特斯联的技术协同和快速推进项目的落地能力可见一斑。

从智慧场景到AI CITY

据测算,此次,特斯联将提供总计超过150个机器人用于全面覆盖迪拜世博会的主场馆和公共区域的服务活动,而在迪拜世博会后,这150多个机器人并不会被束之高阁,而是会融入到一个更宏观的未来计划——D2020世博特区的运营当中。

D2020世博特区,一座根据迪拜世博会展区升级而成的未来城市(AI CITY)。在规划中,占地约438公顷的原有展区将保留80%的基础设施,并重新规划为住宅、酒店、博物馆、学校以及办公空间等区域。

根据《2020年迪拜D2020世博特区总体规划》显示,这一区域未来将可容纳14.5万居民,并专注于推动关键产业及技术的增长,包括:旅游及观光、物流及运输、教育及建造、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现实增强。

这样一座在各方面要求甚高的新城,显然不会凭空拔地而起,寻找一个有技术、有经验、有远见的“顶层设计者”对D2020世博特区的所有者而言,势在必行。而特斯联,则以世博会机器人场景服务能力映射了自己对于园区甚至城市整体智慧场景解决方案的理解和把控能力。

据悉,以机器人为切入点,特斯联将与迪拜签署协议,全面参与D2020世博特区的顶层设计与开发,目标是最终协助迪拜打造中东*座AI CITY。现有的机器人,将通过ICT设备与D2020世博特区的楼宇、门禁、电梯、中控系统等基础设施连接,继续提供园区服务。

特斯联AI CITY效果图

对D2020世博特区所有者而言,特斯联机器人解决方案反映出的是这家公司在高性能终端、边缘计算以及因地制宜部署方案的综合能力。这使得他们展现出更多信心:委托特斯联继续承担D2020世博特区从基础设施规划到硬件部署以及解决方案设计的多项工作。能源管理、楼宇管理、园区管理、智慧停车、安防管理,这些特斯联业已成熟的业务将在海外生根落地,并共同构建起一个城市级的解决方案——AI CITY。

特斯联对于AI CITY的野心似乎有迹可循:这家成立于2015年的AIoT 公司最早以智能门锁、智能网关起家。现在看来,这些终端设备可以看做AIoT 的某种孤立的雏形。此后,通过从末梢向主线延伸的方式,特斯联一步一步构建起打造AI CITY的核心能力。

2016年,特斯联宣布进入写字楼商超的智能解决方案领域,以智能通行+智能工程为核心输出智慧办公解决方案,开始将触角伸向楼宇的暖通空调、给排水、配电监控等方面,形成可视化的数据,实现智能诊断、响应、控制。2017年起,特斯联开始进军细分场景:包括智慧社区、智慧消防、智慧能源、智慧园区、智慧安防、智慧文旅在内的多个新一代智能城市热门领域被其收入囊中,全国落地项目超过8400个。

而现在,特斯联正在围绕空间治理和因素管理两个方向,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物联网为轴心,通过智能终端、边缘计算和云计算相结合的形式,建立面向用户、面向场景、面向产业的AI CITY整体解决方案。

而且,在特斯联的规划中,这样的AI CITY将不止一座。

全球范围内首先提出建设AI CITY网络

从时间看,迪拜项目已经不算特斯联在AI CITY领域的首航。往前推3个月,2020年4月,重庆市2020年首轮新基建项目集中开工,重庆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作为标杆项目亮相。这是由光大控股和特斯联共同建设的西部*座AI CITY。

从形式上看,特斯联的AI CITY设计中包含了科技产业园区、企业高科技研发中心以及旅游基地等,恍如在重庆经济圈内从0到1打造一座AI科技城。

从启动模式上看,特斯联和光大控股共同成立光大控股智能新经济基金(光智基金)直接投资于重庆的AI CITY和AI+产业上下游。

从职能分布来看,特斯联不仅将包揽这座AI CITY的物理连接属性,诸如能源与楼宇管理、资源循环利用、智能交通系统规划等等,还将对城市的神经系统进行优化和升级——这一做法,人们或许并不陌生,前有阿里的“城市大脑”、后有腾讯的“we city”,不同的是,特斯联的这套AI CITY操作系统可能更加:“敏感”和“可视化”——城市的神经中枢,不仅仅体现在一块实时大屏幕,更是通过遍布城市各个生产生活场景的传感器,和沉淀于细分场景的业务中台予以体现。

如果以树状结构去描摹特斯联的AI CITY实现路径,会看到一个与巨头截然不同的生长方向:在这颗大树上,*生长的是挂在枝头的果实——AI 终端(包括机器人)和边缘计算产品以及其他的传感器和电子消费品,沿着这些果实生长方向向上传递的,是位于树冠不同位置的重要分叉——细分场景解决方案;无数的分叉渐渐粗壮,最终汇聚成大树的主干——特斯联AI CITY操作系统,一个用于感知和分析城市事件的平台,后者的目标是帮助政府管理者实现更加智能、敏锐和人性化的管理;为城市的传统产业升级提供更加开源的数据资源;为城市中的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加实时、经济、精准的服务。这个“生长过程”被特斯联用来形容为AI CITY的6大特征:从无所不在的感知开始,建立通用的连接,集成资源协调系统,帮助城市完成综合信息处理,为城市中的一切主体提供智能决策,规划智能应用。

特斯联AI CITY产品矩阵

4年时间,从“一道门”到“一栋楼”;再从“一栋楼”到“一个园区”;又从“一个园区”进化到国内国外“多座城”,特斯联的野心最终体现在对全球AI CITY的开发建设权之争,体现在试图通过不断在全球范围内建设AI CITY,打造AI CITY城市网络——这是一个连互联网巨头Google都不敢提出的设想,但是却已经在中国开始落地。2019年12月,德勤发布数据显示,全球在建的智慧城市项目达到1000多个,其中中国在建的智慧城市达到490多个,且已经形成了若干智慧城市群。同期特斯联对外发布AI CITY城市群设想,目标场景直指一带一路和沿长江经济带。

未来,人工智能城市群的建成将带来怎么样的市场价值?据德勤《超级智能城市2.0,人工智能引领新风向》报告中指出:仅仅在2019年,全球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已达到8600亿美元,且仍在以每年19%的符合增长率膨胀中。

对于特斯联CEO艾渝来说,想让特斯联从这个即将诞生的万亿美元市场中分一杯羹毫不意外,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像过去5年那样,带领特斯联踩准领域内的每一个风口,快速成长为与西门子、思科、SAP这样的公司同台言欢的超级独角兽。

“我想,特斯联应该像一架梯子,把前沿科技嫁接到现实场景;而沿着这道梯子,我们看到的是能够彻底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AI CITY和与之相对应的百万亿的市场。”艾渝在一次内部分享中这样说到。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