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通:华为别走!

以5G行业为例。即将过去的4G时代里,美国是信息通信产业的霸主。而如果华为实现了5G技术和市场突破,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对美国通信公司和美国在全球产业链上的地位都将造成重大打击。
2020-08-10 15:53 · 格隆汇  reazhang   
   

高通正在争取为华为“制裁”松绑。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前脚刚刚宣布麒麟芯片成“绝唱”,高通后脚就去游说美国政府,请求允许高通向华为出口芯片

高通不希望竞争对手从针对华为的“制裁”中渔利,也不希望在中国市场的努力付诸东流。

然而这家企业的逻辑,似乎与近年来美国政府鹰派的逻辑背道而驰。

其实早已递交“解绑”申请

其实高通早在2020年6月就已经向美国政府提交了许可申请,以获准向华为销售5G芯片组。

从目前的消息来看,高通很可能就是在为这一申请积极游说。

2020年5月15日,特朗普政府加码针对华为的“制裁”,签署禁令要求任何企业若向华为提供含有美国技术的半导体产品,必须先取得美国政府的出口许可。

随后台积电宣布,将在9月15日之后将不再向华为出货

台积电是华为高端芯片最重要的供应商,也是目前少数拥有5nm制程工艺的芯片代工厂之一。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8月7日举办的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峰会上表示,受到美国第二轮制裁的影响,华为的芯片没办法生产了,因此麒麟系列高端芯片可能停产。

而如果高通游说成功,将被获准向华为出售芯片,华为也能够获得一次重要的喘息机会。

华为与高通的关系,最近升温得很快。

两家公司在上个月刚刚解决了许可纠纷,华为将向高通支付18亿美元,以获得使用高通芯片技术的许可。

再加上高通已于前期就提交了对华为销售的许可申请,说明高通实际上非常不希望失去这么一个重大客户。

为什么华为对高通很重要?

高通在其发布的一份简报中阐释了游说美国政府的部分原因。

该公司表示,特朗普政府针对华为的“制裁”不仅很难达到限制的效果,还可能将数十亿美元的市场拱手让给高通的海外竞争对手

高通所说的竞争对手,极有可能是联发科和三星。

为应对“制裁”的影响,华为将最快从Mate 40开始使用两套处理器方案,其中国行产品仍然将搭载全新的麒麟芯片,而海外版则会从高通、联发科甚至三星中选优一个“备胎”。

联发科目前是所有“备胎”中,芯片供应数量*的。

今年5月份就有消息称,华为向联发科订购芯片数量暴增300%,导致联发科不得不评估自己是否有足够的人力资源来支持华为。

在8月3日又有中国台湾媒体爆料,称华为订购的联发科芯片数量超过1.2亿颗。

如果以华为近两年预估手机年出货量约1.8亿台来计算,联发科所分得到的市占率超过2/3,远胜过高通

三星则是除了台积电之外,能够掌握10nm以下高端芯片制程工艺的制造商。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华为所引发的市场变化,也曾作为三星电子内部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

当前的形式,势必让高通感到焦虑。

高通在2020年上半年的表现其实不尽如人意。

财报数据显示,高通在2019~2020财年Q3(公历年2020Q2)营收为48.93亿美元,去年同期为96.35亿美元,同比下降达49.2%;净利润为8.45亿美元,同比也大幅下降了61%。

另外高通还指出,在新冠疫情影响之下,受全球5G旗舰手机发布推迟影响,高通在下一个季度的手机出货量将同比下降15%,因此下个季度的表现预期也不高。

那么究竟是什么5G旗舰手机能够弥补业绩表现的不足呢?

高通的答案也许正是华为。

尽管2019年美国“制裁”开始后,华为智能手机的发货量少了6000万台,但在2020年上半年的销售数据上,却出现了奇迹:

研究机构Canalys发布的2020年Q2全球智能手机厂商出货量报告显示,华为Q2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中首次夺冠,这是9年以来*次有三星或苹果之外的厂商领跑市场。

目前海外市场因疫情没有完全得到控制,消费市场持续浮潜可能性较大。

若能搭上华为智能手机的“快车”,对改善高通经营状况或将产生十分积极的作用。

然而高通必须抓紧时间了。

一方面高通要面对竞争对手的“争夺”。

不仅是高通,其他美国芯片制造设计商也在积极申请同华为合作的许可,其中包括美国*芯片企业英特尔,半导体记忆产品生产商美光科技,以及可编程芯片供应商赛灵思。

有的企业已经获得白宫一定程度的许可。

另一方面,“认清现实”的华为正在加紧布局全产业链,力图在不依靠其他厂商的情况下,实现供应链安全。

华为的“南泥湾”项目已经在路上,计划规避含有美国技术的产品,力图突破其技术封锁。

此外还有一点就是,高通与中国市场关系其实十分密切。

就目前的市场格局看,高通的手机芯片基本上都由中国手机企业首发,中国手机市场的火热为其贡献了相当可观的营收。

例如其骁龙865芯片将会搭载于小米MIX4系列高端手机。该款手机将会对标华为2020年8月发布的Mate 40系列。

在华为等企业的带动下,中国已经拥有足够大的5G市场,让高通可以实现技术迭代。

在群雄并起的5G时代,高通没有选择与中国市场和政府交恶,是一种聪明的做法。

美国鹰派:宁愿自损一万,也要伤敌三千?

然而高通的想法,与美国政府中部分鹰派的想法,遵循不同的逻辑。

在特朗普政府中的一些政客看来,当中国科技实力足以威胁到美国的时候,它就一定要扼制中国科技的发展,哪怕杀敌三千自损一万。

自从特朗普掌舵白宫,美国不断以“贸易公平”“国家安全”为由向外国施压,以加征关税等等方式,胁迫他国政府和企业按照特朗普的“剧本”做出妥协。

其中的受害者不仅包括中国、俄罗斯、伊朗等所谓“非自有世界”经济体,还包括欧洲、加拿大等盟友。

美国企业也是受害者,在不断“退群”的过程中失去了机遇。

以5G行业为例。即将过去的4G时代里,美国是信息通信产业的霸主。

而如果华为实现了5G技术和市场突破,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对美国通信公司和美国在全球产业链上的地位都将造成重大打击。

因此华为在5G行业领域的快速发展,是特朗普最为忌惮的方面之一。特朗普曾不遗余力地号召美国盟友将华为排除在他们国内5G网络的建设之外。

可随着华为5G技术在中国率先实现商用,特朗普的措施反而容易让美国5G相关企业失去优势。

“...他们的(华盛顿)政策无意中使美国公司失去了在华为和实体名单上其他公司的席位。”

美国信息技术产业委员会(ITI)亚洲政策高级主管内奥米·威尔逊(Naomi Wilson)在2020年5月6日发表的文章中表示,当华为在指定5G行业的标准的时候,美国的工程师们却只能回避,这将让美国企业在5G竞争上处于被动的地位。

芯片行业的逻辑也同样如此。

尽管特朗普政府的“制裁”掐住了华为的脖子,让余承东大呼“困难”,对华为手机的生产和销售也造成了沉重的负担,但如今华为对形势的判断依然整体乐观。

“制裁”中留下的需求缺口,却让别的企业得到了机会。

肥肉就在眼前,却眼睁睁看着别人抢走,能不急吗?

小结

当中国的科技实力威胁到美国的时候,特朗普决心要扼制中国,宁可自损一万也要杀敌三千。

只是在疫情之下,许多行业的收入都受到了不小的冲击,美国失业率达到10%的历史高位,GDP也缩水了32.5%。

也许美国政府釜底抽薪,通过“绞杀”中国企业的方式,为美国企业创造了“超车”机遇,但相比之下,此时此刻美国企业现在最需要的,还是从低迷的实体市场环境中吃上一口肉的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