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扼杀的全球互联网

不仅是字节跳动和腾讯,互联网大厂的国际化业务以及出海创业公司均存在同类风险。
2020-08-12 08:35 · 36氪  高歌   
   

两道模糊的禁令

上周,美国政府连发两道禁令,禁止与TikTok、WeChat进行美国交易。这引起了市场轩然大波,作为上市公司的WeChat母公司腾讯,周五交易日盘中一度蒸发10%的市值。但是在市场情绪之外,这两道禁令到底可能会产生什么影响?

这两道禁令措辞宽泛,并未对“交易”范围进行清晰的定义。根据行政命令,被禁止的交易将由美国商务部具体确定。

在具体执行层面,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执行主任吴沈括告诉36氪,目前有待追踪研判美国商务部是否会通过出台 “特别指定国民与人员封锁”清单(Specially Designated Nationals and Blocked Persons)的方式来执行这一禁令,或者选择将相关交易限缩于较窄的范围内。

此外,还需追踪研判美国政府将如何解读“与微信相关的交易”的范围,但是目前行政命令中的用词为美国政府对禁令范围进行宽泛解释提供了可能性。禁令发布后不久,有媒体就获得了白宫回应称,腾讯持股的游戏公司不在受影响范围内。

至于可预见的最坏的结果,吴沈括表示,中国APP面临被迫退出美国市场,同时在全球市场都可能面临份额压缩的风险。

美国耶鲁大学国际金融中心教授研究员朱宁在财新专栏中称,根据该命令,美国不仅可以要求苹果和谷歌全球应用商店下架字节跳动应用,而美国公司也无法向字节跳动提供产品和技术,从需求端和供给端阻断字节跳动的产品和未来科技发展。

因此,这两道“模糊”禁令的打击范围已远远超过TikTok的美国业务,直接影响字节跳动在全球范围内的多种业务。

字节和腾讯,代价并不相同

特朗普签署的两道行政命令直接涉及到的公司是TikTok及其母公司字节跳动、WeChat及其母公司腾讯,但二者的代价可能并不相同。

受此消息影响,腾讯股价跌幅一度接近10%。如果范围限定在微信(并不是禁用微信,而是禁止交易),不含游戏及其它业务,那么对腾讯的影响则很有限。WeChat在美国市场的用户使用率并不高,据美国数据统计服务商Statista,截至2019年9月,WeChat用户使用率仅为0.79%。

字节跳动对海外市场的依赖则远高于腾讯。在传出字节跳动将拆分国内业务独立上市之前,国际化一直是其千亿美元估值想象力的重要支撑。更不用说,TikTok是字节跳动到目前为止最成功的中国出海产品,没有之一。

但由于交易定义的模糊性,对腾讯的影响仍然存在未知数。消息称,白宫方面已证实禁止交易的范围仅限于WeChat,不包含腾讯公司拥有或持股的游戏公司。

就目前有限信息而言,吴沈括认为禁令对字节跳动和腾讯公司的影响是不同的。“一个覆盖整个字节公司,一个覆盖微信业务。*的影响是干扰公司的商业模式的完整展开,并将对公司的资金流造成重度阻碍。”

然而,他同时表示,在“清洁网络”行动框架下,后续并不排除腾讯游戏等其它业务受到进一步打压的可能性。

波及到游戏及其他业务对腾讯的杀伤力更大。腾讯过去多年已经在美进行了大量投资,其中就包括2015年对《英雄联盟》开发商Riot的全资收购,而《英雄联盟》是全球收入最高、*的PC多人在线游戏,在腾讯的整个游戏和电竞故事中占据了最重要地位。

对腾讯来说,《英雄联盟》可不能轻易被夺走。

诉诸美国法院,能否挽回局面

当地时间8月6日特朗普签署禁令,同一天,字节跳动发布回应声明。

声明中,字节跳动称美国总统最新颁发的这项行政命令没有遵循正当法律程序,并表示如果美国政府不能给予字节跳动公正的对待,将诉诸美国法院。

8月8日,有媒体援引一位直接参与诉讼的消息人士称,TikTok最早将于美东时间本周二对美国政府提起诉讼。

腾讯公司尚未给出更清晰的声明,在8月7日发布公告称,正在审阅行政命令的潜在后果以便更全面理解其对本集团的影响。

一家企业与国家机器之间的博弈,这场诉讼的赢面并不乐观。字节跳动明确表示,TikTok从来没有与中国政府共享用户数据,也从未应要求审查过内容。但字节跳动需要举证没有收集用户数据,相较于对方举证收集了用户数据,举证难度更大。

吴沈括告诉36氪,在美国诉讼中“国家安全”具有不可诉性,直接针对这个问题的诉求在法院获得救济支持的机率不高。(当前的局面)已非单个公司一己之力可以扭转,需要国家层面出台及时、有力的反制措施,进而避免美国打压的无限扩大化。

被扼杀的全球互联网

两项禁令给出的缓冲期限是45天,正式生效期限为9月20日,一些直接的影响已经开始显现。

路透消息称,TikTok广告业务正积极应对即将到来的交易禁令。TikTok的短视频广告业务仍处于起步阶段,如果没有遭遇封禁危机,TikTok 2020年预计收入为10亿美元。但现在,TikTok一方面继续履约以及退还无法履约的订单,一方面准备在禁令发生时将头部网红迁移到其他平台。

TikTok上的一些广告商正在制定应急计划,考虑在其他应用程序上投放并改变其营销预算。

美国的WeChat用户开始在微信群和朋友圈留下各式各样的联系方式,Telegram、WhatsApp、Line等等,尽管禁令中并没有全面封禁微信,而是禁止微信中的交易。但已经有不少用户在考虑最差的局面发生时,如何能与家人和朋友保持联系。

“全球互‘不’联网。”一位WeChat用户在朋友圈评论。由于某些原因,全球互联网正在瓦解,孤立了那些原本不在乎国界的用户和行业。

这是最令人感到遗憾的地方。

不仅是字节跳动和腾讯,互联网大厂的国际化业务以及出海创业公司均存在同类风险。吴沈括建议,遵从法律条文的合规只是起点,如何实现战略性风控将是网络企业出海下半场的关键,需要融入和营造良好产业生态、准确定位自身商业供应链地位并预先建设企业自身的国家安全“绝缘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36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