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建信信托王业强:深耕中国,以资本互联重塑产业价值

建设银行在那时获国务院批准,所以到现在为止,建信信托定位标签还是叫大行信托,所以我们说自己是股权投资国家队。
2020-08-12 16:28 · 投资界讯  reazhang   
   

2020年8月12-13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在上海隆重举行。现场汇集国内顶级FOFs、政府引导基金、主权财富基金、家族基金、保险机构、银行资本、VC/PE机构、上市公司等150+顶级LP和万亿级可投资本,共探新经济下的股权投资之路。

会上,建信信托首席投资官王业强进行了名为《深耕中国,以资本互联重塑产业价值》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内容精华,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整理:

谢谢大家,首先还是非常感谢倪总,感谢各位LP以及同行参加会议,还给我一点时间来向大家汇报一下建信信托以及建信信托的股权投资业务。

建信信托公司是建设银行控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而建信北京是建信信托100%持股的全资子公司,专注于私募股权管理。

向大家汇报一下建信信托,起步于2009年7月份。为什么我们定位自己是股权投资国家队呢?解释下,也是介绍我们诞生背景。我们国家的商业银行法规定,叫商业银行是不能经营信托业务,也不能进行股权投资的业务。那年只有经温家宝总理亲自批示,才可以进行私募股权业务。建设银行在那时获国务院批准,所以到现在为止,我们建信信托定位标签还是叫大行信托。

你们看四大行各种金融牌照都比较齐全,但是信托公司以及信托公司的直投公司都只有两张牌照,所以我们说自己是股权投资国家队。

第二,我们说自己是居民财富关系的引领者。我们管理的整个AUM超过1.3万亿,刚刚倪总也在介绍了国资LP现在占了LP市场很大的份额,所以这两点结合起来,我们是一个国有股权投资的管理公司,我们管理的资金还是吸引了很多个人、民营企业的财富来到一级市场。

建信信托定位是产业赋能者,是对被投企业的管理,为他们综合赋能。同时,我们也是政府的好帮手,协助政府领导招商引资,帮助企业进行产业落地。建信信托有强大的股东支持,这个是不言而喻的。

另外向大家汇报,我们在建设银行正在启动一个叫“第三支柱”的战略。我们的战略除了打造对公和对私两大支柱外,还要把资产管理业务打造成第三支柱。

刚讲到的LP业务是我们的家族信托业务,实缴三千万以上的客户是1900位,而招商银行年报中公布同类型客户,是1580位。我们现在是一家持牌金融机构。

我们在股权投资方面愿景是,希望对标银行系股权投资机构。因为金融背景银行系,不管在国内还是国际都有相应的同行,希望能成为全球一流的银行系股权投资机构,为LP持续创造稳定的回报,为被投企业提供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

从投资、管理、退出三个方面来说,我们也有自己独特的做法。从投资来看,我们叫源头+严选。我们构建了一个资本互联网,项目非常丰富、扎实。在选择上,我们一直坚持自己的投资理念: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和全产业的业务支持,及建行的生态体系扶持。在退出方式上本着丰富、良性、合作,对企业也会有一些综合赋能。

这就是我们花了十年时间打造的,以资本构建的互联网,可以开放、高频的接触,开放式共享,且我认为难以复制的资本互联网。

那么,资本互联网能带来什么呢?可以带来一些极佳的项目来源,像是我们和国网、国铁合作的平台,包括卫总刚讲的智能电表。

可能大家不清楚,现在的一级市场,大家抢得很厉害的国网智能电表的芯片设计公司,能拿到的额度并不太多。我们用自有资金,花了十年时间搭建一个以资本链接产业投资的生态圈,搭建好一个项目来源。用这样一种资本互联网,构建一个以资本链接产业的投资生态圈。

在投资理念方面,我很喜欢三句话,你是不是真的能够解决问题,或者你这个问题是不是真实的?我看到一些企业家创业时,确实想解决一些社会痛点,但也许是伪需求,你很难去真正分析到这些问题是不是真实存在的。这也是我要求团队一直深入思考的问题。

第二是,你说的这个解决方案是不是真正高效,和同业竞争的创业公司或成熟的公司比起来,是真正比较优秀的解决方案吗?

最后就是要投资具备增量价值的企业,而不是附和到游戏中去玩。举例来说,我们在一家国内领先的商用车投后持股30%,我们给他们做后续贷款、创始人家族信托,买了公司债券,为他们进行车联网平台全方位金融服务,赋能1300多个金融机构客户资源,还把建行的生态赋能给他,提供全产业业务支持。这是我们投后赋能的综合能力体现,大家可能很快就可以在资本市场上看到这家公司的身影。

刚刚讲到退出,再举一家上市公司的例子。这家公司从1.46亿美金到现在大概300多亿人民币市值,从纳斯达克私有化到借壳上市,我们一直参与整个过程。我们2019年把股票卖给阿里巴巴,到现在还持有4%、5%股份。可以看出,在整个过程也是一种良性、灵活,以合作的形式退出。

这是我们投资企业的一部分,像是蚂蚁金服项目有没有可能达到倪总说的小目标,如果估值好点,我们也许能赚多少亿美金吧。这都是来找我们一起来投资的,包括澜起科技,我们也赚的不少。

最后跟大家汇报的是,建信信托着力打造的三大基金。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推动的国企改革,这支基金我们已经有50多亿了,这点上确实有我们的机会和红利。

还有我们的科创基金已经有50多亿规模,在比较先进且具备持续性的科技生态上布局投资。我们的行业龙头基金用了十年时间,花费20多亿,和央企搭建的这些平台贡献出来,央企包括一些先进的科技龙头企业都会采购这些企业的产品。

我们会进行一些初创型、PE和成熟的企业中,对他们的产业链和供应链进行投资,也欢迎各位同行、LP关注我们这三支基金,为我们这个基金,为我们建信信托,建信北京的股权投资业务越做越好,多给我们一些指导和建议。谢谢大家!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