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红杉成员企业贝壳找房成功上市,为中国“居住服务平台*股”

‘做难而正确的事’,是左晖常说的话。贝壳找房成功上市后,将成为中国“居住服务平台*股”。
2020-08-13 23:07 · 微信公众号:红杉汇  洪杉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13日消息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成员企业贝壳找房(以下简称“贝壳”)成功上市,成为中国“居住服务平台*股”。每股发行价为20美元,总发行1.06亿股。

贝壳是中国*的房产交易和服务平台,上市后也成为继阿里巴巴之后的中国第二大商业平台。招股书显示,在2019年,贝壳达成了2.13万亿元的平台成交总额(GTV,Gross Transaction Value),当年营收达460亿元,相比2018年营收286亿元,大幅增长60.6%。而在2020年第二季度,单季度GTV达9992亿元,营收201.4亿元,同比上涨76%。

红杉成员企业贝壳找房成功上市,为中国“居住服务平台*股”

贝壳找房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左)与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刘星(右)在上市仪式现场

贝壳找房创始人兼董事长左晖此前在《致股东的一封信》中写道,这个组织的独特性在于坚定地选择长期利益,选择做“正确”的事情而不是快速成功的事情。过去的19年时间里,贝壳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对房地产服务业这一“前工业化”行业进行了深度重构,完成从标准化到线上化的彻底改造,并形成了今天崭新的商业模型——贝壳。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刘星表示:“贝壳的上市非常具有里程碑意义。贝壳是*家做到了把依赖重度服务的复杂交易数字化重构了的公司,而且更厉害的是还成功实现了平台化。贝壳的成功不仅仅是科技赋能的*实践,更是左晖常常说的‘做难而正确的事’的价值观的胜利,这种价值观的践行需要长期主义的信仰、执行的毅力和韧性。红杉中国看好贝壳的发展前景,在公司上市之际,我们以首次公开募股价格参与认购,追加了投资。”

此次IPO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继续投资平台功能和基础设施技术,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虚拟现实;扩展新房屋交易服务;产品多样化和业务运营扩展新区等事项。

灼识行业咨询有限公司报告显示,中国住房市场规模在2019年达到了22.3万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30.7万亿元。随着中国住房市场的供求关系变得更加平衡,房地产经纪服务将拥有更大的市场机会。预计到2024年,中国住房市场的经纪服务渗透率将从2019年的47.1%增长到2024年的62.2%。

中国的房产交易服务市场广阔,但由于基础设施薄弱,从业者与消费者的体验、效率始终难以有效提高。为此,贝壳构建起ACN(Agent Cooperation Network,经纪人合作网络),重新定义服务者之间的关系。招股书披露,ACN对房产交易行业作业效率提升显著:2019年,贝壳平台上超过70%的存量房交易都是通过ACN跨店合作完成的。

刘星表示:“贝壳的ACN是一个即使在全球范围内都非常具有*性的创新,ACN的实现充分应用了移动互联网、大数据、VR等先进的技术工具,而其底层逻辑是对生产关系的重构和优化,是对服务者专业化的推动和引领。随着数字科技的不断发展,相信贝壳ACN还会不断演进和优化,进一步提升效率和消费者体验。”

刘星进一步指出,利用数字化推动各个垂直行业的提能增效将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在后疫情时代,垂直行业拥抱以数字化为特点的“科技赋能”将更加凸显,数字智能的发展速度将明显提升,触角也将更加广泛——这些新变化都将是科技为各个行业带来的“乘数效应”。

15年来,红杉中国在科技/传媒、消费品/服务、医疗健康、工业科技四个板块的投资业务中积累了丰富的前沿认知和资源整合能力,将在科技赋能的趋势下形成独特优势,不断帮助成员企业和合作伙伴创造数字智能的长期价值,同时充分发挥红杉中国科技赋能的能力,为新消费、数字医疗、智能制造等领域添砖加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红杉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