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携程高层杭州密谈,或将基于支付宝围堵美团

“若消息属实,此次双方有意联手,共同对抗美团的意图非常明显。”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阿里在本地生活和酒旅业务等领域与美团正面交锋已久,而随着美团在酒旅领域对携程市场份额的蚕食,尤其是低星级酒店领域的反超,也令携程感到压力。
2020-08-15 08:29 · 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  苏打   
   

近日,《财经涂鸦》从多个独立信源处了解到,携程掌门人梁建章与阿里CEO逍遥子本周在杭州有过一次会面,内容涉及双方或将基于支付宝开展更多合作。

约两周前,业内关于“阿里可能将以收购、入股或开展战略合作等方式联手携程”的消息开始流传。多位携程在职员工日前也向《财经涂鸦》表示,该消息在公司内部传播甚广,但并未有更多具体信息流出。

据了解,携程早在2017便有小程序入驻支付宝,目前主要功能包括机票、火车票、酒店、租车、景点门票、跟团游等。据一位携程员工透露,早期入驻的携程租车业务在支付宝上的订单量颇为可观。而支付宝近年来通过不断升级,已充分涵盖支付、出行、办事、美食、外卖等多个业态,成为阿里巩固本地生活和商家服务阵地的重要抓手。2020年3月1,支付宝宣布从金融支付平台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

“若消息属实,此次双方有意联手,共同对抗美团的意图非常明显。”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阿里在本地生活和酒旅业务等领域与美团正面交锋已久,而随着美团在酒旅领域对携程市场份额的蚕食,尤其是低星级酒店领域的反超,也令携程感到压力。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在线旅游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分析报告显示,目前,在线旅游行业中,坐拥途牛、同程、艺龙、去哪儿的携程系,与阿里系飞猪、新美大旗下美团,已成三足鼎立之势。

其中,携程与美团的“缠斗”最为明显。

营收方面,2019年度携程营业收入为356.7亿元,同比增长15.2%;而美团到店、酒店及旅游收入为222.75亿元,同比增长40.6%。

毛利率方面,2019年美团到店、酒店及旅游的毛利率为88.6%,高于携程9.27个百分点,而此前的2017-2019年,美团到店、酒店及旅游的毛利率也均高于携程。

此外,来自iimedia近期的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美团点评的在线酒店预订量占总订单量的50.9%,高居首位;酒店间夜量占比达48.8%,也位居行业*。

但前瞻认为,“总体来看,携程坚持稳健的发展战略,且目前无论从资历、业绩方面,都在在线旅游领域处于*地位。”

而阿里与美团的争斗已经可以用“厮杀”来形容了。从外卖、即时配送、生鲜电商、酒店旅游,到金融、支付、本地生活服务一直战火不断,最近甚至开始蔓延到造车新势力中。从近期美团再次“封杀”支付宝、王兴助推理想汽车入纳斯达克后阿里再次领投小鹏汽车等消息中不难看出,阿里和美团在多个领域都处于双方“互相追着打”的状态。

此时,面对美团这个“共同的对手”,双方联手进行“围追堵截”并不意外。但也有熟悉携程的内部人士认为,“收购和入股这两条路并不好走”

成立于1999年的携程,是与阿里“同龄”的企业,深耕在线旅游领域多年,目前已自成一极。“就目前的态势而言,阿里收购携程的可能性非常小。”一位接近携程的业内人士向《财经涂鸦》表示。

虽然受到今年疫情的影响,业内一度盛传携程将退市,但IR方面已对此表示否认。且阿里现有的旅游板块中,“亲儿子”飞猪虽然战斗力不高,但也耕耘已久。“如果阿里收购携程,与飞猪的整合将面临很多问题。无论是将飞猪并入携程,还是携程并入飞猪,都不是*的选择,独立发展又很容易出现失衡。万一不慎,还有触发行业内反垄断机制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入股之路也很复杂。

“目前携程的股权结构非常复杂,而且背后已经有腾讯在先,此前收购去哪儿时又增加了百度的席位,阿里此时入股的可能性也不高。”一位前携程管理人员对《财经涂鸦》表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