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软云业务怎么“突围”

或许,微软云的业务结构更加合理,此消彼长的业务模型或许更能够帮助微软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2020-08-17 08:37 · 微信公众号:DoNews  李素玉   
   

微软公司在全球市值排行榜上一直十分稳定,从最早Windows系统的全球化,到如今云计算团队全球抢食竞争对手的份额。这就是秘诀,为何在2007年微软能坐上全球市值排行榜第三,十年后的2017年微软依然位居第三的原因。一度,微软市值短暂超过苹果位居榜首。

进入2020年,疫情之下的微软也遭受了一些挑战。据外媒报道,微软在疫情影响下关闭了全球83家实体零售店。另外,苹果公司对于微软游戏也推出相关政策,禁止在App Store上架。但是总得来说,微软股价和市值已然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截至8月11日收盘,苹果股价涨幅超过45%,微软也不甘落后,增长幅度超过27%。这得益于云业务。

谷歌公司因为主业十分依赖广告受疫情影响*,且谷歌云在微软云和亚马逊云的夹击之下取得了不错的业绩,甚至抵消了一部分广告收入的损益。

如今,微软的业务重头全部押注在云上。但上季度,微软Azure的增长势头出现了明显放缓。

在上个月,微软发布的2020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Azure收入增长出现了明显下滑。自从2016年以来,该云平台报告的收入增长率*为59%,而因为疫情影响,这一数字在这个季度降至47%。有分析师认为,也许微软云Azure将会从此出现*放缓增长的态势,微软公司的股价将会在失去增长动力后,出现较大的泡沫溢价。

在笔者看来,47%的同比增长率仍然是遥遥*于该行业。但是跟亚马逊云和谷歌云相比,微软云确实放慢了增长的步伐。谷歌公司和亚马逊在新季度的业绩报告中也说明了云业务的表现,与亚马逊云相比,Azure的增长率下降幅度更大。

数字之外我们看不到的是,中小企业更喜欢与电商公司亚马逊的云业务合作,而不是微软云。虽然我们看来这就是一笔买卖的事,但细思的话,那一笔买卖为什么不发生在微软头上?

据野村证券分析师数据估计,微软云在2019财年的收入约为135亿美元,相比之下,亚马逊云的收入则超过了350亿美元。所以,当微软云增长率下滑,管理层应该做些什么呢?

当然,有好消息是,知名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的数据报告显示,微软云在2019财年,已经在IaaS业务上获得了更多的市场份额,而这是亚马逊云暂时无法做到的地方。作为在未来几年增长前景十分良好的业务板块,IaaS和PaaS被极度看好,或许,微软云的业务结构更加合理,此消彼长的业务模型或许更能够帮助微软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