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z世代的后浪们,为什么还会爱电台?

“电台”自传统时代承袭而来,又在新的时代找到了意义,留存美好,创造美好,这或许才是它能一直被喜爱和需要的原因。
2020-08-17 08:45 · 微信公众号:读娱     
   

标志性的长发,舒展爽朗的笑容,尽管隔着屏幕,但当莫文蔚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出现在节目中时,还是有不少粉丝忍不住喊一句“爷青回”。

这是她时隔多年上节目宣传新歌,新歌《呼吸有害》亦是久违了的粤语歌,更何况这一次是在“电台”宣传,对莫文蔚的粉丝而言,意义不言而喻。有粉丝在论坛上写道:“她以电台的方式再次出现,总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总觉得自己又回到了那个不开灯的房间,好像又回到了从前。”

她的《电台情歌》曾经是无数音乐电台的保留曲目,通过电波影响了无数人,电台DJ一度成了那些年最为热门文艺的职业。粉丝与偶像,青春与回忆,命运转折与关联,突破了时间和距离的限制,就这样一瞬间微妙地被联系在了一起。

电台,这个在不少人看来颇有些怀旧的名词,并没有随着传统时代旧音乐介质的没落而被淘汰,反而在大浪淘沙中,用日渐升级的技术手段、不断创新的创意规则、扎实的内容创作和敏锐的审美理念,在Z世代里依然能乘风破浪。当曾经主宰了一代人音乐品味的电台,碰上了渴望用自己的声音为偶像正名的年轻人们,产生了意想不到的化学反应。

榜单,偶像世代的为爱发电

在电脑还没有普及,一切还未赛博化的过去,音乐电台的榜单,是那个时代年轻人获取音乐资讯以及表达喜爱为数不多的渠道。电台主播们靠筛选音乐和推介,帮助那个时代的音乐偶像们走向更多的粉丝。

但现在,Z世代们早已熟稔种种平台规则,用着Z世代独特的饭圈话语,以不被外界所理解的方式,表达着自己对于偶像的热情。不同时代的“粉丝文化”成了观照两个时代和两代人的*横切面,两个世代有着截然不同的追星观念和星粉关系,但与之前相比,粉丝正在逐渐掌握着偶像与粉丝之间关系的主动权,她们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偶像们完成逆袭,去到她们想要位置,让更多的人看到。

如果你最近路过北京CBD世贸天阶,你肯定会发现那块著名的空中巨幕,从8月10日起已经连续一周,每天晚上7点半和8点半,都会准时出现偶像陆思恒的影像。除此之外,在这段时间,打开QQ音乐都能在音乐馆焦点图的位置看到陆思恒的身影。

这一系列宣传都是陆思恒的粉丝为她们的偶像争取来的福利,但与我们熟知的“粉丝斥资购买大屏幕广告位为偶像宣传”的故事套路不同的是:这一切无关疯狂,也无需粉丝买单,需要的只是粉丝参与《见面吧!电台》周榜助力,用自己的热情将偶像送上高点。而当周的榜单竞争相当激烈,面对赵品霖粉丝势在必得的气势,陆思恒粉丝紧追不舍,双方粉丝在各自超话中隔空battle的紧张空气让局外人都暗自捏汗,当陆思恒电力值超过的那一刹那,超话里到处都是粉丝的欢呼和庆祝,字里行间都是自豪和兴奋,她们的热情让人感到动容。

这档音乐节目显然洞察到了这个时代粉丝的心理诉求,节目不仅把直播间搬到了人流量密集的世贸天阶,让粉丝能够近距离接触偶像,还特地设置电台主打歌榜单助力环节,为偶像争取更多资源。

这些资源的加码赋能,依赖于粉丝的能量。粉丝们的存在感被不断放大,这种参与感也将粉丝真正地纳入到节目核心里。类似于游戏中的打怪升级,粉丝们要竭尽所能,送自己pick的主角通关成功。这种情感付出是种双向传输,粉丝和偶像之间通过这种方式加强羁绊,不断修正彼此之间的关系。

互动,突破明星与粉丝的情感壁垒

在发生全网哗然的被职场pua事件后不久,身在舆论漩涡的歌手Yamy选择了以最为积极的方式来证明自己,她将个人的*活动现场定在了QQ音乐《见面吧!电台》。在节目中,主持人不失犀利和礼貌地问及最近一系列的变动时,Yamy从容地表示“还在和过去的自己battle,但胜利在望”。令人动容的是那天在现场为偶像Yamy应援呐喊的粉丝们,她们无惧在节目里出镜为偶像发声,这也让一向酷酷的Yamy忍不住泪洒现场。

这一刻,隔着台上台下遥望呼应的,不再是粉丝和偶像,她们是朋友是共患难的知己,甚至是互相扶持相互打气的战友。

三年以来,这样的场景在QQ音乐《见面吧!电台》节目中出现了无数次:李鑫一在连线粉丝时,看到寒风中玻璃房外为他而来的粉丝,当场泪流满面;吴克群有一位资深女粉丝,因和偶像通话过于激动始终语带哽咽,没想到吴克群却一直都记得她:“最开始见你的时候是个疯癫少女,没想到现在是个疯癫少妇”,这大概便是对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的*注解。

在传统的节目中,偶像和粉丝始终恪守着仰望着和被仰望着的身份红线,粉丝只是旁观者。而《见面吧!电台》里,偶像和明星的关系,更像是朋友、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也是彼此青春最坚实的一路同行者。

过去,粉丝只能在电波另一端被动等待收听偶像的音乐,但现在有了电台主打歌的助力,粉丝可以自主选择为偶像争取到哪个位置,解锁哪些资源,偶像的音乐能否“C位出道”取决于与粉丝之间的同心协力。现在,粉丝不再只是疏离的旁观者,而是互动关系的另一方参与者。这也满足了Z世代年轻人们的情感刚需:粉丝与偶像之间的关系是对等的,粉丝努力地为偶像助力吆喝,而同样的,偶像用自己的作品回馈粉丝们的情感付出,才是一种良性的模式。

双箭头,节目与观众的双向成长

一个出道仅几年,还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年轻音乐偶像,为着热爱在幕后默默付出努力和汗水,然后凭借着粉丝的力量被更多人看到和认可。在粉丝文化被不断曲解的当下,这些例子让我们深切体会到人与人间羁绊的美好。这种“美好”有着极其珍贵的意义。因为此前屡屡发生的粉丝过激行为,追星文化一度被主流质疑为乱象烂殇。

但一味地禁止和抹杀追星文化,只会给Z世代年轻人的带来挫败和逆反。如何合理且正向地引导年轻人们的热情和表达参与欲望,或许QQ音乐《见面吧!电台》给出了一个不错的示范:电台主打歌榜单让粉丝有了可以挥洒热情的地方,也让粉丝得到了极为满足的参与感,同时在合规正向地引导粉丝方面,做到了十足诚意。

粉丝们的热情和参与,能够在合理范围内被量化,被接受。同时,她们的付出也将得到相应的回报,让她们的偶像得到更多的机会,音乐也得到更多关注,而艺人在获得更多的机会和资源后,回馈给到粉丝更好的舞台。

粉丝用选择的力量撬动节目的*资源助推好音乐,而节目也通过引导粉丝与偶像之间的良性互动,撇去泡沫,洗尽铅华,让真正好的作品更加出色,这无疑是QQ音乐《见面吧!电台》一直不断升级的意义所在。在这种良性循环之下,无论是对节目还是对粉丝,都是一种双向的互利成长。“电台”自传统时代承袭而来,又在新的时代找到了意义,留存美好,创造美好,这或许才是它能一直被喜爱和需要的原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娱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