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日活用户过3亿的快手上 老师正在走红

对普通老师而言,粉丝的关注和追捧下,他们不仅仅是网红,短视频直播更成为他们新的创业平台。日活用户突破3亿的快手,正用平台的资源优势撬动更多的内容生产者。
2020-08-18 10:45 · 鲸媒体  吱吱   
   

导语

短视频里不只有明星和段子手,还有无边无尽的知识;直播带货卖的也不只是快消品,还有丰富的课程。

快手,一个大众印象里杀时间的短视频直播平台,近年来却不断推进与教育的融合,孵化“新老师”,拓展“新学生”,更有高达52万的教育短视频创作者通过快手获得收入。

从娱乐延展到教育,快手如何成为教与学的新场景,为老师赋予更多可能性?

他们在快手当老师

“‘砼’字,我们生活当中经常能看到,但不是从事工程建筑的人很难念出它的读音。”

今年3月起,一勺语文开始在快手上讲解那些“让人怀疑人生”的汉字。无论是像敹几针的“敹”、尥蹶子的“尥”这种大家可能会说不会写的字,还是“忈”“槑”这些被赋予了新的网络含义,却不容易读准的字,一勺语文都能清晰明了地教你识别。

“石人工,人工造的石头这不就是混凝土吗?没错,它的读音呢,为tong,与混凝土同义。这个字是在1953年,由著名的结构学家蔡方荫教授创立的,他用人工石这三个字取代了笔画繁多的混凝土三个字,后来人工石三个字又合成了‘砼’,构成了咱们今天的会意字,这个‘砼’字也成为了建筑工程的专用字,并且一直延续使用。”

凭借优雅知性的风格,不到半年的时间,一勺语文积累了近百万粉丝,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老师。这条讲解“砼”字的视频播放量超过1100万次,获得了12.5万个赞,评论数超过4000条。

短视频APP上线之初,几乎没有人会把这些娱乐搞笑的平台和教育联系在一起。然而今天,快手平台上已经入驻了大批老师,内容不仅涉及学科辅导、素质教育这些大众熟悉的领域,还有三农教育等时常被忽略的需求。所谓“高手在民间”,快手平台上,每一个细分的领域都有值得称道的玩家存在,只要你想学,几乎就能找到合适的老师跟着学。

业内人士透露,快手平台上,出现老师走红的现象大概是在三四年前,像快手英语区非常火的“老黄讲英语”就是那个时候起来的。一方面,快手给有想法、有创意的老师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平台;另一方面,快手本身其实也需要不同的品类来丰富平台内容。

快手高级副总裁马宏彬也曾表示,在快手这个记录生活的平台上,教育类的视频是自发生长出来的,并且快速长大。“这个生态很快就起来了,开始我们是被用户推着往前走的。”

2019年10月,快手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2019快手教育生态报告》显示,快手平台上的教育类短视频累计生产量高达2亿,教育类短视频作者已经近百万,日均播放总量超过22亿,日均点赞量超过6000万。

教育正在成为快手平台上不可或缺的元素,快手也在为更多老师提供自由创作的土壤。正如快手教育生态的定义,“每一个快手老铁都能参与和发展的社会大学”。

做普通人的老师

大多人对于教育的记忆,通常是三尺讲台上,老师写着工整的板书,严肃认真地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不过,互联网的普及,逐渐改变了这一观念,短视频直播平台的出现,更加打破了教育的传统模式。

你能想象英语老师在讲台上教“厨房 kitchen”时,满是期待,一脸准备要“开吃”的喜悦吗?而在讲“鱼肉 fish”时,流露出的是吃到鱼刺时觉得“费事”的表情吗?来自山西朔州的A逗~老师正是用这种独特的搞笑记单词法在快手上大获关注。

去年10月,A逗~老师开始在快手上分享英语教学视频,每一个单词的讲解,他都是声情并茂、手脚并用,让粉丝直呼“当初老师要是这么教我,我至少能当翻译了”。不到一年的时间,A逗~老师在快手上收获了超过265万粉丝。

不仅英语的教学可以搞笑逗乐,严谨的数学物理知识也可以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中传递。“数学物理宫老师”宫庆林是山东滨州一家线下教育机构的数学、物理老师,拥有10多年实景教学经验的他,对于教学得心应手。在快手上,他将严肃的数学物理与生活中的场景联系,比如勾股定理和小龙虾、冰糖葫芦和电功率的联想,让粉丝留言直呼“懂了懂了,原来这么简单”。

教育不再正襟危坐,幽默诙谐的风格切中了快手用户的偏爱。快手的用户正是日常生活中最真实的普通人。正如快手CEO宿华在“新经济100人2017年CEO峰会”上,谈到平台用户群时表示:“我们并没有作出选择,这是中国社会的形态所决定的。我们把所有的用户抽象当成一个人来看,他相当于一个‘社会平均人’。”

业内人士告诉鲸媒体,“内容有趣、有辨识度的草根老师是最容易在快手上被选中的,这和平台的用户群体有关。”一个日活3亿的平台,势必会有大量用户来自非一二线城市。

在快手上,看视频的是普通人,录视频的也是普通人,或许正是这种普通人之间的相互洞悉,更加拉近了创作者与受众之间的距离。一位习惯了端庄严肃的老师,可以放下身段,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地讲解课本上枯燥的知识;一位在某一领域有丰富的经验技能的达人,也可以来传授自己的智慧积累。

教与学的新场景下,创作者和受众之间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师生关系,高频率的社交互动,不断拉近彼此间的距离,而连续更新的内容则不断强化着粉丝对于老师的印象,形成强黏性的关系。教育不再是一种特定行为,只要你有一技之长,随时随地都能教,用户也可以针对所需进行学习,短视频+教育正在连接更多普通人。

不只是网红

教学场景、教学方式、教学内容等限制一一被打破后,快手上教育类视频的供给和需求喷涌而来。与此同时,快手也有意识地开始做更多事情,来关注、引导、扶持教育类内容的生长。

2019年7月,快手宣布推出“教育生态合伙人计划”,为教育机构及个人创作者提供精细化运营辅导、精准的流量资源和多维度大数据分析等服务,以及电商、广告、知识付费等多种商业变现场景。去年11月的未来教育大会上,快手高级副总裁马宏彬宣布要在今年春节前拿出66.6亿流量助力教育类账号在快手平台冷启动。

业内人士告诉鲸媒体,“快手平台上老师的走红大概分为新人摸索、略有起色、流量爆发、逐渐稳定这四个阶段,期间快手提供给老师的资源包括流量支持、活动支持、知识付费变现支持等。”

《2019快手教育生态报告》显示,43%的教育类短视频作者在直播间售卖课程,其中94.9%的人获得收益。从2018年6月到2019年8月,快手教育平均每月付费用户环比增速超过95%,累计付费用户已超160万。

业内人士透露,通过售卖自己的知识付费产品(如视频课)或者自己做的书籍讲义,是网红老师变现的最主要途径。对于创作的个体老师而言,短视频直播让他们有机会通过个人的形式完成从招生到提供教学产品服务的完整闭环。

透过快手成功走入大众视野的“数学物理宫老师”不仅吸引了超过148万粉丝的关注,其课程专区里的“9元学会初中数学全部知识”有4.7万人为之买单,“9元学会初中物理所有知识点”也售出超过4.3万份。

除了为自己代言外,网红老师在粉丝中的影响力也吸引了不少教培机构与之合作。业内人士告诉鲸媒体,推广品牌书籍和课程是网红老师另一个重要的变现途径。A~逗老师的快手小店中,不乏作业帮礼盒、《小学生看图写话》等商品。网红老师的带货潜力被越来越多机构看到。

对普通老师而言,粉丝的关注和追捧下,他们不仅仅是网红,短视频直播更成为他们新的创业平台。日活用户突破3亿的快手,正用平台的资源优势撬动更多的内容生产者。通过平台的赋能,老师也迎来更精彩、更多元的自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鲸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