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电影行业重启进行时,抖音和电影人们按下的“加速键”

这对于电影行业而言是珍贵的,当行业各方都戮力一心,试图为这个行业做些事情,行业的复苏和繁荣才会真正来临。
2020-08-19 11:20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周锐   
   

从7月20日电影院有序复工开始,国内电影市场在迅速恢复正轨。

根据中国票房数据,上周末三天(8月14日-16日),票房市场单日票房连续三天突破6000万,累计票房达到1.84亿,电影大盘在逐渐回暖。而在政策调控下,电影院上座率上限也从30%上升至50%、观看超过2小时影片不再需要安排场间休息。从票房市场到监管层政策,所有人都感知到,电影行业已经从疫情中重整旗鼓并极速前进。

而行业复苏的过程里,电影行业上下游各大平台和电影人们成为了核心驱动力。8月15日,著名导演、演员、监制徐峥在抖音进行了首场带货直播,与其它电商直播不同的是,这是一场助力电影院复工的专场公益直播,所卖的货品是多品类影票优惠福利套餐,并推出了推出1分钱权益券、影票买一送一、全国上百家影院的优惠券包等福利产品,致力推动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观影。

据了解,这场直播时长近一个半小时,期间陈赫、谭卓、张一白等电影人相继进入徐峥抖音直播间互动,分享过往电影拍摄趣事,献出私藏电影周边送给影迷,刷礼物助力直播间热度飙升,青年演员王俊凯更是作为惊喜嘉宾空降直播间。

当晚,直播迅速引起大众市场注意,直播间累计曝光人次2990万,直播间互动193万,整体曝光量达到1.1亿以上, 3万份影票红包、影票预售优惠券瞬间抢空,#徐峥夸王俊凯表演很惊喜# 迅速登上微博、抖音双平台热搜榜单,引发网友热烈讨论。除此之外,#徐峥抖音直播首秀、#徐峥问王俊凯有没有八块腹肌、#贾玲吐槽陈赫太瘦了亦霸榜抖音热搜,并且直播热度还在不断发酵,相关直播片段在各大媒体平台传播。

不难感受到这场直播背后的意义,这是国内电影人们与行业内核心电影宣发平台的一次合作,通过直播卖票助力电影市场快速复苏,也让电影行业直观感受到观众强烈的观影热情与需求。内底里,这是电影人、宣发平台对电影行业深切的关怀。

电影人们+抖音直播,

多少人回到了电影院?

徐峥为什么会进行一场电影公益直播?这个行为的促成过程里,抖音成为了关键。

2019年下半年至今,明星们纷纷入局电商直播,明星卖货的新兴形式从售卖商品本身变成了“万物皆可电商”,如电影《吹哨人》在抖音上的直播电影票预售就引起了行业广泛关注。

影院宣布复工后,抖音作为国内头部短视频、直播平台,同时也是近几年电影行业重要的宣发渠道,一马当先站在了推助行业复工的*线。如何以最直接的方式促使电影院恢复活力?抖音直播邀请到了徐峥。

这个邀请立刻得到了徐峥的回应。“我们可不可以也来一场直播,但是我们是卖电影票,可以支持到电影院。整个活动正在策划之中,我们要形成一个联动,希望把这个规模做起来,希望可以做点什么支持到电影院。”徐峥说。

于是这场以卖影票助力影院复工的公益直播正式成型。

事实上,抖音也是这场公益直播的不二选择。从这场直播里,观众直接感受到电影人相互帮扶、助力共赢的真实心情。直播里徐峥卖力为《八佰》《我在时间尽头等你》《荞麦疯长》《我和我的家乡》等电影进行宣传。

对于《八佰》他的感触是,“看完这部电影你让我做任何的影评我说不出来,我只有是说我对这一群中国影人表示敬意”“我为有这样的中国电影,有这样的中国电影人感到骄傲”;对于《我在时间尽头等你》《荞麦疯长》等爱情电影,他说,“很多年轻观众在疫情期间应该很久没有看过爱情电影了,现在影院复工复产,大家可以带着自己的伴侣到电影院去看爱情电影”……话语间是徐峥作为电影人,希望更多人进入影院观影的真诚期待。

而这种情绪也通过抖音,迅速完成流量和热度发酵,8月后半旬即将上映的电影热度迅速飙升,猫眼数据显示,《八佰》8月15日新增想看人数超过3万,《我在时间尽头等你》《荞麦疯长》想看新增人数也均在万人左右。

另一方面,抖音公益直播也为观众切实提供了多种电影票优惠福利,包括特惠购票、观影优惠套餐、百万观影红包、0.01元预售直减优惠等,直播累计发放福利超200万,带动3700家影院订单及18部影片售票。就像陈赫说的,“你们的电影票自由,我们来实现。”

这场直播无形中给观众市场与电影行业带来的动力,一方面观众获得优惠福利,产生更大的观影热情,有效激活了观众市场;另一方面,电影市场迎来更多观众,从影院变现端为整个行业提供动力。

抖音开启“再一起看电影”计划,

电影行业加速中

实际上,这场公益直播只是抖音助力电影行业复苏行动中的一环。早在电影院正式宣布复工前,抖音就*时间积极响应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公司、电影频道等机构和平台发起“再一起看电影”助力计划,该计划在7月20日正式启动,旨在借助电影人、明星和抖音平台的强影响力和号召力,唤醒大众再一次相聚在一起,再一起寻找看电影时的欢笑和感动。

此前,“再一起看电影”活动发布的一支“给电影人的情书”短视频,将《哪吒之魔童降世》《少年的你》《夺冠》《南方车站的聚会》等片中经典画面和幕后花絮,与观众在影院中的观影反应进行混剪,该视频迅速戳中电影人与观众们的泪点,在各大社交媒体平台刷屏,也进一步激发了观众进入影院观影的热情。

据了解,在这个计划里,抖音为片方及院线*程度地给予资源倾斜,针对复工后两个月内上映影片给到流量和资源扶持,在计划期间入驻的院线和新片也给予免费入驻政策。同时,抖音还联合各明星艺人共同发起“再一起看电影”和“电影院复工”活动,呼吁观众晒出⿏年*张票根,分享第⼀次线下观影经历,并表达自己对对影院复工和未来将映影片的期待。

目前,《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八佰》《荞麦疯长》《你的婚礼》等电影均在抖音入驻了官方电影账号,相关片花、预告等短视频在抖音上迅速传播。根据猫眼营销短视频热榜,《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在抖音电影热度值达到206.5万,《八佰》《荞麦疯长》也达到180万左右。

院线方面,抖音已经为影院入驻平台开启绿色通道免费认证,抖音官方进行专属运营,并通过榜单DOU+激励计划、原创保护计划,为影院重启百亿流量扶持。如7月25日,院线龙头企业万达电影就在抖音直播间开启直播,观看总数超11万人次。

在明星方面,抖音也发挥了其一直以来的明星流量优势,联合易烊千玺、李现、鹿晗、Angelababy等各明星艺人共同发布“再一起看电影”和“电影院复工“活动相关视频。值得注意的是,电影主创参与该活动以及电影上映期间进行的直播云宣发,都将得到抖音全站热点推送、DOU+流量倾斜和资源曝光等扶持。

截至目前,#再一起看电影#活动相关话题短视频在抖音上播放量达到2.3亿,张艺谋、徐峥、郭涛、刘诗诗、李现、梁静、李易峰等百位导演和演员为活动发声。#电影院复工#活动中抖音用户积极分享自己最期待的电影,湛江、唐山、合肥、池州等多家地方影院也宣布复工消息。

纵观近三年来抖音在电影行业的布局,从2018年推助《超时空同居》《地球最后的夜晚》等黑马电影诞生,到2019年掀起《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等电影观影热潮,再到后疫情时代,抖音发起“再一起看电影”活动,积极助力行业复苏。抖音的身份已经发生了变化,一方面,它是电影行业重要的电影宣发渠道,短视频的宣发爆发力越发突出,在国庆档、春节档等重点电影档期起到强大的票房带动作用。

另一方面,它还放大自身互联网社交平台的流量属性与内容发酵能力,肩负起电影行业复苏与前进的使命,通过自身短视频、直播等流量优势,将行业上游内容公司、中端互联网票务平台到下游院线发行连结起来,打造完整的生态闭环。

这对于电影行业而言是珍贵的,当行业各方都戮力一心,试图为这个行业做些事情,行业的复苏和繁荣才会真正来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