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脱钩浪潮,外资增加在华并购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这些公司已在委内瑞拉、缅甸、利比亚等充满挑战的地区开展了业务。如果中国仍能在全球需求增长中保持重要地位,这些公司将竭力抓住机会投资。
2020-08-19 11:47 · 微信公众号:经纬创投  reazhang   
   

脱钩声浪下,西方投资并没有止步或退出中国,反而呈现出增长之势。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观察到的数据显示,过去18个月,外资在华并购金额达到十年来最高。

报告显示,2020年的前五个月里,外资进入中国进行并购的总额达到了90亿美元——从数量到价值都超过了同期中国对外投资。

这份报告将推动外资在华并购案增长的原因归结为中国广阔市场的吸引、外资政策的放松、以及中国企业在一些行业中已成为领头羊。

尽管中国和美国关系紧张加剧,但外国企业仍然在对不断壮大的中国中产阶层的巨大消费潜力下注。只要中国仍然是全球需求增长的重要来源,外国公司就会为抓住机会而尽力投资。

此外,据《经济学人》报道,在新冠大流行下,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是世界工厂。由于中国成功控制了疫情,较早开始复工复产,让出口企业获得了更多市场份额。日本5月的进口商品中30%产自中国,创下历史新高。欧洲4月的进口商品中,中国商品占了24%,同样创下纪录。

因此,尽管有摩擦,但全球公司与中国的联系似乎更紧密了。以下来源 于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

新冠疫情的大流行,使全球股票价值下降,这引发了美国、欧洲和亚洲对于中国公司抢购不良资产的忧虑。许多国家的政府纷纷推出了各种临时的、甚至是*性的政策来保护本国企业不被中国企业收购。

疫情发生以来的这几个月里,跨境并购的数据呈现出了不同的趋势。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出现了像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那样的对外投资狂潮。恰恰相反的是,收购趋势正朝着另一个方向发展——进入中国。

外资执着地在中国进行着并购活动

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催化了中国对外投资的进程。中国的公司由于受到欧美金融冲击较小,在海外资产价格处于低值时抓住了机会,并利用国内充分的流动资产和政府的宽松态度,在海外开展了许多并购活动。这阵热潮一直持续到2016年后才有所降温。因此,新冠引发的全球混乱引起了一些人对中国企业再掀并购浪潮的担忧。

在大家都把注意力放在中国对外投资的时候,很少人会留意到,过去18个月里外企在中国的并购活动的韧性有多大。过去10年间,外资在华并购活动每年平均在200-250亿美元规模——这对于一个13万亿美元的经济体来说,显然是微不足道的。然而,从2018年年中起,外资的并购交易开始上升。2019年,这个数字达到了十年来最高值350亿美元(如下图)。

今年,新冠的爆发沉重打击了双方的交易。但1月以来,流入中国的资金却在逐年增加。2020年的前五个月里,外资进入中国进行并购的总额达到了90亿美元——这是十年来,外资在华并购的数量和价值,*次超过中国企业的出海并购活动。

是什么推动了外国资本对中国的兴趣?

首先,是中国的消费市场。外国企业在对不断壮大的中国中产阶层的巨大消费潜力下注。美国饮料商百事可乐今年一季度以7亿美元收购中国企业百草味,就是这方面的典型案例。

第二,是政策的变化。这些年来,中国逐步增加了外商在华经营的行业种类,也取消了对外商独资经营的限制。这种情况下,许多外企正在收购其所在中国合资企业中的多数股权并申请牌照,以对更多本地资金实施管理。

第三,是逐渐成熟的中国企业。在创业精神、产业政策等因素的影响下,一些中国企业已成为了某些行业、赛道的领头羊。因此,外国资本可以直接购买技术和工业资产,而不是从零开始自己去做,这对他们来说是前所未有的吸引力。

以上的这些数据点仅仅是快速变化环境下的一个反映。但是今年前5个月出现的这些趋势,为政策制定者们在分析中国在全球跨境投资流动中所扮演的角色,提供了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首先,在相当的一段时间内,减少直接对外投资将会成为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现实,中国也不例外。新冠疫情的大爆发拖累了国际贸易、人口流动、跨境资本移动等。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预测,2020年全球范围内的对外直接投资可能会下降40%,中国也不例外。

其次,从2017-2020年间放缓的中国对外投资情况来看,相较于中国庞大的经济体而言,中国的全球化投资还有很大空间。因此,有理由相信中国的对外直接投资还会继续增长。

第三,尽管存在脱钩的言论,但只要中国在全球经济增长中仍然占据相当大的份额,海外对于中国资产仍将保持强劲的兴趣。过去18个月,外资在华并购金额达到十年来最高。这些并购活动大多由美国和欧洲的公司发起,它们利用了中国放宽对外资所有权的限制政策,或者押注在中国消费者的广阔需求上。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这些公司已在委内瑞拉、缅甸、利比亚等充满挑战的地区开展了业务。如果中国仍能在全球需求增长中保持重要地位,这些公司将竭力抓住机会投资。

本文编译自荣鼎咨询Rhodium Group的报告,《Who’s Buying Whom? COVID-19 and China Cross-Border M&A Trends》,经纬创投略有删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纬创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