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斯克表演,特斯拉飙车

很多人都预料到了特斯拉的未来前景,但如今其在资本市场的疯狂飙进,绝对是超出了太多人的想象。
2020-08-21 10:42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八千   
   

很多人都预料到了特斯拉的未来前景,但如今其在资本市场的疯狂飙进,*是超出了太多人的想象。

一连串的记录接连产生。截止北京时间8月21日,特斯拉再创新高,收盘股价已达2001.83美元,市值超过3730亿美元,稳坐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似乎中国区闹得沸沸扬扬的提车风波丝毫没有影响它的股价疯狂表现。

从时间的维度更能感受到速度之快。2020年1月21日,特斯拉市值首次突破1000亿美金;7月1日,特斯拉涨至2000亿美元;7月13日,特斯拉市值首次突破3000亿美元大关;如今的8月,特斯拉股价还在暴涨……

这也意味着7个月时间,特斯拉市值增幅到了3.7倍。一年间,市值更是上涨了9倍。

作为特斯拉*大股东,埃隆·马斯克的身价也水涨船高,超过848亿美元,也因此超越法国奢侈品大亨、路威酩轩集团董事长伯纳德·阿诺特,跻身全球第四大富豪。

但在2019年,马斯克远没有现在那么风光。在突破产能瓶颈后,特斯拉马上就面临着需求疲软的困境。企业私有化、2019量产50万、在线撕逼SEC、一夜降价30万、关店裁员……一系列的“闹剧”将马斯克一次次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又拖延了造车进度,直到5月特斯拉工厂才全面复工。所幸,特斯拉和马斯克都挺了过来。

从此前的业务深渊,到如今的人生*,马斯克是怎么办到的?

电动车大卖,中国市场功不可没

前文提到的2019年特斯拉“降价门”事件,可以看作是特斯拉业务的转折点,突破产能瓶颈后,特斯拉的首要任务就是提振业绩。特斯拉在19年初闹出的一系列幺蛾子更多的是为了提振销售数据,以及投资者日益低迷的信心。

2018年,特斯拉营收214.6亿美元,其中69.3%来自美国,8.2%来自中国。欧洲市场作为特斯拉的第二大销售市场,也不是那么乐观,特斯拉欧洲销售业务在2019年1月和2月大幅下滑,同比减少了40%,环比降幅更是高达63%。这时候,能否夺得中国消费者的芳心就显得很关键了。

中国,一直是车企必争之地,大众、丰田、通用等品牌在中国动车几十万、上百万辆的销量谁不眼红?天才企业家马斯克能错过这块肥肉?

作为电动汽车界的“老网红”,特斯拉在中国消费者心里有着“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形象。即便降价门让无数车主怨声载道,也不妨碍新一批用户喜提特斯拉,高呼“真香”。

此次马斯克身价暴增,中国消费者功不可没。

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第二季度净利润为1.29亿美元,并已连续四个季度盈利。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下,特斯拉Q2实现营收60.36亿美元,同比下降5%,远高于Estimate.com 的54亿美元营收预期。

疫情原因,全球车市处于反弹阶段,今年上半年特斯拉Model3全球销售超142000台,其中中国市场Model3销量占其全球总销量的33%。

特斯拉从业务深渊一路坐火箭上天,一定有中国消费者疯狂扫货的助力(Q2净利润1.29亿美元,每股摊薄收益为0.5美元;去年同期特斯拉亏损4.08亿美元,每股摊薄亏损2.31美元)。

中国汽车协会数据显示,七月份豪华纯电动车中,Model3实际上线量达11479台,而蔚来ES6上线2614台,位居第二,足以看出特斯拉在中国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市场地位。

但特斯拉并不满足于目前在中国市场的龙头地位。

据外媒报道称,上海的特斯拉超级工厂计划招聘约1000名工人。此外,根据上海当地媒体的报道,ModelY工厂目前正在安装更多的汽车制造设备,为保证明年交付MoselY做准备。特斯拉此番在中国大幅度扩张,或许是为了应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的大规模增长,并将进一步扩大特斯拉汽车在中国市场的优势地位。

韦德布什证券公司首席分析师Dan Ives表示,特斯拉在中国的需求仍在不断上涨,Model 3交付量有望在投产*年达到15万辆,而Model Y的交付量也有快速上涨的趋势。

Wedbush分析师表示,第三季度截至目前为止,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需求非常强劲,“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对其股票的价值至少能贡献400美元每股。预计在中国,电动汽车的使用率在未来12-18个月内还将大幅攀升。”

中国市场的强劲表现无疑为特斯拉的投资者们打入了一针强心剂,也成为此次特斯拉股价暴涨的助力之一。

另外,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起老马“全民特斯拉”的野心,马斯克希望特斯拉是所有人都负担的起的“大众消费品”,高端车销售触及天花板,中低端车型提振销量势在必行,量产之后的特斯拉必须要拓宽销量,才能进一步打开事业版图。

在Q2电话会议上,马斯克还放出利好消息,称特斯拉上海工厂预计到今年年底实现80%的零部件本土化。也就是说,特斯拉还会更便宜!国产特斯拉大卖、特斯拉股价上涨也只是时间问题,马斯克身价自然还会继续水涨船高。

Dan Ives还提到,不久后的特斯拉“电池日”将有重要消息发出,如果特斯拉能够解决头疼已久的自研电池生产问题,那么股价仍有潜力进一步提升。

连续四季度盈利,特斯拉带动新能源产业的狂欢

Q2盈利对于特斯拉来说非常关键,连续四个季度盈利后,特斯拉就获得了跻身标普500指数的资格,那些管理数万亿美元、追踪标普500指数的基金将会“被迫”购买特斯拉的股票,以避免在跟踪该指数表现时出现错误。一旦特斯拉加入,指数基金就必须要根据新的权重去进行资产配置,以便能紧跟指数,否则就失去了指数基金的意义。特斯拉股价也因此一举突破关键阻力位1000美元, 上升到1300-1600之间的箱型震荡。

Vanguard Group基金经理Gerry O’Reilly说:“假设特斯拉被纳入指数,将是一个人人参与的交易标的。”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认为,最乐观预期下,特斯拉12个月内会涨到2500美元。

当然由于特斯拉股价过于戏剧化,也有不少分析师看空特斯拉。但这并不压抑不住股民们购入特斯拉股票的冲动,Q2财报发布后不久,分析网站Robintrack称,仅在他们的投资应用程序上,就有近5万名投资者购入特斯拉股票。

短期的利好消息还有11日宣布的将现有流通股票1:5拆分的消息,该分拆将在8月28日美股收盘后生效。这意味着总价值不变,但是股价便宜5倍。从历史上看,高股价股票拆分后总会吸引大量买盘,特别是明星高成长股。分析师认为特斯拉拆分后将吸引大量中小投资人入场。股价因此一举突破1600美元关键阻力位。自该消息宣布后,特斯拉在过去四个交易日中已累计上涨33%。

特斯拉的一路高歌猛进也带动了全球新能源车行业。中国造车新势力近半年风生水起,蔚来股价突破上市以来新高,6、7月股价累计翻了3倍,理想汽车上市,小鹏汽车也递交了IPO文件;恒大汽车刚刚推出6款概念车,市值就突破3000亿港元,比母公司中国恒大市值还高;比亚迪超越上汽集团,成为A股市值最高的车企……

除此之外,中国的汽车供应链也受益颇多。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国产化逐步提高,带动了上下游的汽车供应链产业,从车身、底盘构件、内外饰品,到动力和电子线路。由此形成了一批“特斯拉概念股”,出现了特斯拉在北京时间晚上(即美东时间白天)涨跌,隔日A股的“特斯拉概念股”跟涨跟跌的独特现象。

口出“狂言”马斯克,十余年布局马斯克

马斯克2006年发布的《特斯拉的秘密宏图》就足够超前了,但他“疯狂”的言论却在一点点变为现实。

十多年来,埃隆·马斯克一直严苛地遵循着他的秘密宏图:特斯拉颠覆出行方式,SpaceX开启商业载人航天时代,还有The Boring Company、SolarCity、Starlink、Neuralink等花样百出的项目。这些*未来感的概念让世界惊艳。

马斯克总给人一种感觉,他似乎可以上天入地、无所不能。他所做的那些事,件件都关系到人类的未来,对普通人来说,能干成其中一两件,就足以吹一辈子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些事全部都发生在他一个人身上。不得不说,马斯克确实拥有让人狂热并为之买单的资本。

话又说回来,在今年7月举办的人工智能大会上,马斯克又放话了,有信心在今年完成level 5自动驾驶功能或基本功能,对于特斯拉来说,基本的挑战已经不存在了。Q2电话会议上,马斯克也提到了完全自动驾驶(FSD)。若当真如此,那这将是特斯拉有史以来*型的资产估值升级。

老爱卖关子的马斯克还说要在电池日上详细讨论动力电池,说不定特斯拉又要放大招了。要知道,生产便宜、更便宜的电动汽车是马斯克的目标,但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制造成本占比最高的一环(38%),特斯拉的自研电池还无法大规模投入使用,这也是其造车成本进一步压缩的阻碍之一,如果特斯拉能够攻克这一难题,你懂的。

“预言家”老马十多年来的布局从未偏离,也让他多了几分传奇色彩。

如今,马斯克又野心勃勃地开始尝试让人类能够移民火星的未来10年计划。

身价暴涨572亿美元真就是人生*了吗?说不定,马斯克如今赚钱只是为了凑够去火星的路费呢。

不禁想问,移民火星就是马斯克的*目标吗?谁知道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