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华兴资本发布2020年半年业绩

2020年上半年,华兴资本实现总收入11.67亿元,同比增加48.7%;经营利润同比增长151.1%至4.68亿元;净利润大幅提升至4.07亿元。
2020-08-21 17:46 · 投资界讯  reazhang   
   

投资界(ID:pedaily2012)8月21日消息,华兴资本控股披露2020财年中期业绩。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宏观经济受到冲击的大背景下,华兴资本业绩逆势实现大幅增长:2020年上半年,华兴资本实现总收入11.67亿元,同比增加48.7%;经营利润同比增长151.1%至4.68亿元;净利润大幅提升至4.07亿元。

自2005年创立至今,华兴资本经历并主导了私募融资财务顾问的黄金年代,并逐渐布局更广阔的业务领域——投资银行、投资管理、华菁证券以及新兴业务。基于四大板块的协调发展,2020年上半年,公司收入结构也更加灵活多元:投资管理贡献收入6.43亿元,占比跃升至55%;投资银行板块贡献收入2.77亿元,占比24%;华菁证券贡献人民币1.94亿元,占比17%。

投资管理业务,贡献收入6.43亿

经过多年布局耕耘,华兴资本投资管理业务厚积薄发,在2020年上半年贡献收入6.43亿元,同比大增105.3%,分部经营利润达人民币3.9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表现。

截至2020年6月,华兴投资业务资产管理规模已达390亿元,可投资金57亿人民币。管理资金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华兴投资业绩同样亮眼,旗下华兴新经济基金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出手频繁,先后投资了包括华大智造、泡泡玛特、经纬恒润、三头六臂、汇联易、保险极客在内的十余家优秀企业。包括理想汽车、达达集团、贝壳找房在内的多家被投企业今年内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华兴医疗产业基金一期自2017年成立,截至今年中期IRR高达72%,被投企业心脉医疗、南微医学、华熙生物均已在科创板上市。

从可预期的增量利润贡献来看,华兴投资管理业务已经逐渐进入了收获期。一方面,截至今年中期末,华兴资本已经积累了7亿元的未实现净附带权益。按基金“5-7年投资,两年退出”的节奏来计算,预计未来3-4年伴随早期基金陆续退出,累计的未实现附带权益将逐渐释放到收入和净利润中,从而增厚集团的ROE。另一方面,基金投资业绩稳定向好,预计未来数年依然会持续产生较高的未实现附带权益。

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增长38%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市场整体投资银行业务承压,项目推进及收入确认均有所延迟。在此背景下,华兴依然在投资银行领域保持领先地位,其中股票销售、交易和经纪业务的收入同比增长约38%。

在立足中国市场,深耕头部客户资源的背景下,华兴适时推进投资银行业务板块结构整合,拓宽业务范围,为客户提供全面资本市场解决方案。上半年,华兴资本参与多个标志性的一、二级市场交易:

在私募融资方面,为华大智造10亿美元融资、每日优鲜4.95亿美元融资、明略科技3亿美元融资、国美3亿美元战略融资以及蔚来汽车1亿美元可转债发行、搜狐畅游私有化等多项私募融资、并购、战略投资及可转债交易担任财务顾问。

在上市承销方面,集团上半年已协助京东集团、天境生物及开拓药业完成了港股、美股IPO。与此同时集团医疗板块业务已实现正向循环,投行和投资业务有机协同,内部生态已经建立。

得益于过往的持续投入,华兴资本投行业务未来6至18个月的项目储备丰富,预计下半年及明年将加速释放。

近年来,华兴资本在投资银行板块持续加大人才投入,陆续从摩根士丹利、瑞信、中信建投等机构引入多名高管,丰富销售交易、港美股IPO和华菁证券的相关人才储备。年内原工银国际董事长丛林加入华兴资本担任集团总裁,全面管理投行各业务条线。作为拥有30年商业银行及投资银行从业经验的明星管理者,丛林的到来意味着华兴准备充分依托自身内地、香港、美国三地牌照及团队优势,背靠科创板、创业板及香港资本市场改革的历史机遇,将投行各条线整合为具备多产品服务能力的全能型投行团队。

华菁证券收入扭亏为盈,上升93.5%

2020年前6个月,华菁证券实现收入1.94亿元,同比上升93.5%。继2019年扭亏为盈后,今年上半年经营利润大幅增加至4487万元。

作为首批参与科创板保荐承销的券商之一,华菁证券在今年注册制改革进一步铺开的大背景下,持续专注推进科创板及创业板上市项目。上半年华菁证券团队人员同比增加15%,作为集团整体战略中重要板块及境内投行业务的主要平台,华菁证券获批自营和代销牌照后预计将实现更高的现金使用效率和资金回报。

新兴业务AUM增加7亿元

今年上半年,华兴资本不断投入,夯实结构化金融、财富管理等新兴业务基础。其中财富管理业务自2019年正式开展以来稳步成长,有节奏地优化财富管理团队的前中后台人员组成,持续推动团队升级,风控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今年上半年新增AUM 7亿元,累计存续AUM达26亿元。

目前华兴财富管理业务在境内外覆盖四大类资产,包括现金管理、固定收益、权益投资、另类投资。通过内部业务协同,财富管理业务已经完成华兴特色及稀缺股权单项项目以及港美股IPO的认购路径,并与战略合作伙伴LGT打通EAM(外部资产管理人)的客户服务模式。

在今年相对严峻的经济形势下,华兴资本在取得优于市场良好业绩的同时,不断推动业务结构多元化发展,构建灵活的收入和利润结构,深度布局新经济,持续扩大并促进医疗板块的业务发展。在业绩公告中公司表示,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华兴资本多元化业务布局已经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抗风险能力,集团已为继续前行做好充分准备,未来将全面推进投行、投资、华菁证券及新业务四大板块协同发展,进行全业务、全方位资本市场布局。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