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封杀”申通,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

京东种种操作都在彰显其物流野心。与申通暂停合作一事,并不会是这场物流之战的终点。
2020-08-24 09:49 · 微信公众号:锌财经  谢舒怡   
   

近日,京东暂停与申通合作的事件不断发酵。七月底,京东在卖家论坛上发布公告称即将在8月31日暂停申通快递的发货功能。

申通方面回应称正持续沟通中,此次终止合作与服务质量无关,并认为京东滥用平台霸权。

据悉,京东并未禁止商家继续选用申通,但会关闭系统服务接口,届时系统里将不再显示、更新申通快递信息,用户需要通过快递单号自行查询。

至于京东此行为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多位法律人士向媒体表示平台有权自主选择合作伙伴,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

需要注意的是,申通已是阿里系一员,而京东与阿里一直在快递物流业务上有激烈竞争。

阿里为物流快递产业搭建了体量庞大的基础设施,旗下菜鸟网络以1300亿元估值在2019年全球物流独角兽企业排行榜中位列*,而自2007年开始就自建物流体系的京东则以800亿元估值屈居第三。截至今年6月30日,京东已有7个履约中心、50余个仓库、几乎覆盖整个中国。

此次京东暂停合作,或是出于扶持自身物流业务的考虑。

申通的阿里系基因

京东在回应媒体关注时表示,此事的确与阿里有关。

京东物流希望入驻阿里旗下电商平台的合作需求迟迟未得到回应,因此只能出于“公平、对等、共赢的合作原则”,暂停合作。此前据媒体报道,京东物流曾与阿里、拼多多联系,曾在私下向阿里、拼多多寻求合作机会但无果。

在阿里系电商内,京东物流确实是局外人角色,甚至在菜鸟裹裹上,京东物流属于“其他物流”。曾有过淘宝购物但由京东快递配送经历的用户称,商品物流状态始终是“包裹正在等待揽收”。

接入阿里系电商平台无果,京东将目光对准阿里系的申通。

去年三月,阿里斥资46.6亿元投资申通*大股东“德殷德润”,从而间接获得申通快递约14.65%的股权。

图源天眼查APP

同年八月,申通发布公告称阿里与申通快递股东签署购股权协议,三年内阿里或其指定第三方可以收购申通前两大股东所持上市公司共计约31.35%股权,双方将在物流科技、快递末端、新零售物流等领域展开合作。

图源天眼查APP

不过,申通快递对外称“是他们(京东)自己搞错了”,如今申通大股东仍是公司董事长陈德军,阿里要持有30%以上股份,但资金还没进来。

事实上,京东的确并非*次暂停与阿里系快递的合作。

2017年8月,京东以综合服务质量为由终止了与天天快递和百世快递的合作。天天曾在当年1月被苏宁收购,而阿里早在2015年就成为了苏宁第二大股东。百世的*股东则是阿里,其所持股份比例达33%。

恐怕这也不是京东的最后一次封杀。

毕竟,阿里还持有圆通、中通、韵达各9.89%、8.7%和2%的股权,是中通的第二大股东和韵达的第七大股东。

除投资通达系以外,2014~2019年间,阿里在即时配送、仓储和物流领域还投资了27家公司,加快整合上下游产业链。近期更是全资收购心怡科技——一家规模5万人的第三方电商物流供应链企业。

图源IT桔子

收“四通一达”至麾下、不断壮大菜鸟供应链体系,阿里的物流布局给京东造成的压迫感越来越大。

因此业内人士称,未来阿里投资的通达系快递可能会遭遇申通类似情况,京东或许会通过小范围试水渐渐将商家引导至京东系快递服务,削弱通达系快递的占比。

今年1月有消息称京东物流年底或将IPO,因此需要进一步扩大规模和市场份额,为IPO铺路。阿里自然是其扩张的强劲对手,申通被殃及战火也就不难理解了。

京东物流的野心

减少阿里系快递在京东所占的比例,有助于京东扶持自己的京东快递和旗下加盟品牌众邮快递。

京东快递一直都是京东自营店铺的默认发货方式,地位很高。定位高品质快递,与顺丰相似度较高。在2018年10月,京东还推出了个人快递业务,个人可以直接在APP、小程序、公众号下单,结合各种优惠吸引用户。

于今年三月正式启动、六月江浙沪全面开放的众邮快递更是京东接下来的发展重点。

众邮主打低价、加盟制,聚焦下沉市场和电商业务,对标通达系快递。目前众邮已经实现全国99%的四级地址覆盖。作为新兴的快递品牌,要迅速开拓市场自然需要有庞大流量池的京东支持。

同时,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5月,京东累计参与了10起物流领域的投融资、并购事件,不断巩固自身物流体系。

最近的一起在8月14日,京东物流宣布以30亿元总对价收购“货运界顺丰”跨越速运,预计将在今年三季度完成交易,之后京东可以对其财务并表。目前京东物流CEO王振辉担任速运集团董事长,刘强东成为该集团实控人。

图源天眼查APP

据了解,跨越速运以200亿元估值成为2019年排名第十的全球物流行业独角兽企业,是航空货运业务的佼佼者。此次加入京东将弥补京东在大宗货运领域的短板,帮助其进军B2B物流领域。

此外,京东在去年宣布建立开放物流网络计划,被外界认为是“京东版菜鸟”。8月13日,京东快递宣布时效提速计划,将大幅提升物流一体化网络能力。

京东种种操作都在彰显其物流野心。与申通暂停合作一事,并不会是这场物流之战的终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锌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