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运营商智能关闭5G基站,5G为何雷声大雨点小?

从全社会成本角度,工业用途能用固网的早就固网了,能用WIFI的早就WIFI了。能用4G早就4G了。
2020-08-26 07:18 · 微信公众号:DoNews  maomaobear   
   

前不久,中国联通宣布将对洛阳的5G基站采取分时开启深度休眠功能策略,即对5G基站进行智能化关闭。而随着中国联通在洛阳5G基站智能化关闭策略的同时,另外两家也宣布了该策略,并且将运用到其他城市中。

日前,在中国联通年中财报发布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针对近期三大运营商集体宣布智能化关闭5G基站作了回复。王晓初认为“不用大惊小怪”。5G基站是智能基站,晚上没有人或人少,基站会关停或减少部分容量,以节约能耗,但是有用户进入又会自动打开。

中国5G发牌照已经有一年了,在2019年,5G成为行业甚至社会热点,5G被说成改变世界的通信网络。

然而,一年之后,大部分用户对于5G的认知并不明晰,怀有抵触心理,4G网络仍然占据主流。而当下用5G网络的用户更是少之又少。以至于运营商不得不关闭基站节能。

5G为何雷声大雨点小呢?我们来看一下。

5G是如何被炒作起来的?

关于4G到5G发展的历程,可谓一波三折。从5G专利到5G标准的争夺,中国设备商和外国设备商之间的争夺时不时见诸新闻。

同时,美国这边爱立信赞助的议员也把5G说成是未来世界的钥匙,把华为中兴等中国厂商列为自由世界的威胁,而把5G概念炒作起来。

同时,设备商也在谈5G对于未来工业制造,无人驾驶、远程医疗的展望,虽然这些展望其实已经在2G到3G、3G到4G时代的宣传片中都谈过了。只是人们健忘,已经忘记当年的宣传片了。

经过一轮轮炒作,5G成为成为社会热点。中国因为各种原因在2019年提前发牌,成为正式运营5G网络的*者。

5G也在2019年下半年成为社会热点,运营商在政府的命令下,不得不大量采购5G设备,而手机厂商也趁机推出5G手机。在测速的时候5G确实表现出明显的优势,即使4G用户,只要换了5G手机,就能在附近有5G基站的情况下,达到30MB/S的速度。5G似乎指日可待。

需求与理论的差异

虽然设备商热火朝天,运营商在政府指令下不得不大量购买。但是在消费端,用户的热情并不高。

对手机等移动用户来说,日常用移动网络的时候,除了下载*荣耀,对速度的要求,3G时代的WCDMA已经足够用了。

把智能手机的网速监控开开,WCDMA的3G在实际网络里面最快能跑到2M多的下载速度(不限制还能更高),而用户除了下载几乎没有瞬间过2M。

理论上,运营商只要把WCDMA不断扩容,增加用户容量,增加核心网带宽,用户需求已经满足了。

在中国,从3G到4G切换的比较顺利,是因为在3G时代,中国*的运营商中国移动被强推了TD,TD最高下载速度160K,换到4G时代达到M级别,这个体验差异还是很大的,虽然在中国是4G才开启了移动互联网。

如果当年中国移动分配的是WCDMA,那么3G换4G,运营商都未必有那么高的动力。4G的普及会慢很多。

5G技术,覆盖更小,功耗更高,价格更贵。在强推5G的时候,运营商曾公开表示,大家对5G*的忧虑包含三点,即“三个3”:

5G基站数量比4G可能多出3倍;

每一个基站的耗电量是4G基站的3倍:

每一个基站的价格可能是4G基站的3倍。

一个区域手机用户,如果放弃4G,用5G,先不算4G的投资浪费,3倍基站,3倍价格,3倍功耗就是9倍的成本。

就是说用户至少要付出9倍的4G话费,运营商上才能保持4G的收入和利润,否则5G一定是运营商吃大亏的。

而事实是,用户用WCDMA的3G已经足够,4G已经网速过剩了,只要运营商不限速,4G足够用。5G没有需求,所以用户也就不愿意为了5G多花一分钱,更不用说花3倍价钱了。

所以,运营商花巨款从设备商手里购买了5G设备,却没有人消费买单,运营商自己反而要花高额电费,难以为继。

不切实际的工业化应用

5G在宣传的时候,强调工业用途,也确实有一些监控工程,工业互联网用了5G网络,那么5G对工业有没有用呢?

其实,对工业用途来说,5G也属于鸡肋。目前能用是因为政府压着运营商推广,低价甚至免费让工业用户去用,运营商的电费,设备费用,工业用户不买单,那就不用白不用了。

而从全社会成本角度,工业用途能用固网的早就固网了,能用WIFI的早就WIFI了。能用4G早就4G了。

很少有场景,4G不能满足,WIFI不能满足,固网不能满足,5G反而能满足?

譬如工业互联网,固定设备当然还是用固网更快更稳定更便宜,无线网络有干扰问题。而一定要无线的地方,WIFI6比5G快太多了。

监控摄像头,一平方公里大约有200个,用网线连接成本大约1万元左右。而用5G联网,这个区域需要25个左右5G基站,不算走光线布站的费用,仅仅买5G基站就要2000万。

2000比1的性价比太过奢侈,除了让买设备的企业发财,虚耗电费,整个社会角度浪费严重。

5G的真正用途在哪?

从运营商角度,3G可以承载的用户少,总带宽低,时间延迟长,但是覆盖范围大。WCDMA适合大面积覆盖用户少的区域,譬如乡村、野外,保证有通信信号,成本较低。

4G比较平衡,可以承载比较多的用户,覆盖面积比3G略小一些,适合符合人口密集的区域,譬如城市、景区。

5G速度最快,但是覆盖面积极小,穿透能力极差,与WIFI有一定重复,它适合覆盖体育场、景区等空旷地带人员密集的区域。

这些区域4G承载的用户数和总带宽不够,需要改造核心网络,用SA的5G来提升用户体验。

室内用5G微基站覆盖性价比太差,相比WIFI又慢又贵,所以室内还是用WIFI6来解决上网需求。没有WIFI用4G甚至3G去穿透也比5G性价比更好。

所以,真正需要5G的地方并不多。中国运营商被强推了太多的5G基站,无人使用,而耗电又极高。所以选择时段关闭5G服务,达到节能节省成本的目的。

同样,未来6G也缺乏使用场景,用户的真实需求会停留在实际下载2MB/S左右,除非未来6G更便宜,否则用户不会买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