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年半完成6轮融资,火花思维凭什么成为在线教育的“吸金兽”

火花思维今天宣布完成E1轮1.5亿美元融资,历史累计融资额达到3.4亿美元,同时正式发布“小火花AI课”和英语产品。
2020-08-26 09:02 · 投资界讯     
   

从10万付费学生到25万人需要多久?火花思维给出的答案是8个月。半年已完成全年KPI,CEO罗剑在近6000人的公司大群里连发了好几个大红包。而资本则给了火花一个更大的红包,火花思维今天宣布完成E1轮1.5亿美元融资,历史累计融资额达到3.4亿美元,同时正式发布“小火花AI课”和英语产品。

2年半完成6轮融资,火花思维凭什么成为在线教育的“吸金兽”

火花思维融资发布现场

对于完成E1轮融资后的下一步发展,罗剑表示:“火花一直都是一个重后端的公司,所以将进一步打磨产品,做更多的课程,并进一步提升我们的服务质量。”

2016年光速中国完成了对玩多多(火花思维前身)的A轮投资,并在之后的B、C、D轮持续加码,一路见证了公司的成长。

光速中国创始合伙人宓群表示,“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的潜力巨大,火花思维已从少儿数学拓展到多个学科,覆盖更多的学生。公司在不断加大研发和服务的力度,夯实行业领先地位,我们也将持续看好火花思维未来的发展。”

直播课重大升级

融资发布的同时,火花思维教研负责人也宣布了火花直播课的重大升级——发布数理思维L7(9-10岁)和语文L4(6-8岁)、L6(8-9岁)的课程。作为火花思维的当家产品,数理思维直播课已上线两年半,深受一二线城市学生和家长的喜爱,目前完课率高达99.3%。

随着今年启蒙AI课赛道的持续火热,火花思维也正式推出了属于自己的AI课产品——“小火花AI课”。CTO单泽兵表示,尽管从去年7月,火花思维便已开始在AI课上的尝试,但出于对课程品质和配套服务体系的执着,火花花了长达一年的内测、打磨产品。打着“真人+AI,自学进步快”的小火花AI课实际于今年7月悄悄上线,并在首月便获得了千万的销售额,目前已进入高速增长阶段。

在发布会的后半程,火花思维宣布了另一重磅消息——上线英语产品。火花的英语团队由杜伦大学教育学博士范惠萍领衔,目前已推出AI英语课S1(3-5岁)的课程。

2年半完成6轮融资,火花思维凭什么成为在线教育的“吸金兽”

火花思维英语产品

在罗剑看来,火花的重要核心竞争力仍然还是教研课件。

比如坚持原创内容,用游戏化、情景浸入式的方式教学。为此,火花组建了一支近200人的动画团队,创新性地用做游戏的方式做教学课件。

据悉,每一课时,团队需要经历从确定选题内容、教学方法,到原画、动画、课件合成,再到最终的测试和试讲,整个过程有23个环节,20个人组成一个小组,需要耗费5周时间才能打磨出一节纯原创的课堂内容。

“好比我看李嘉琦直播,虽然他能抓住我的注意力,但核心还是卖的东西好不好,火花的课件体现的都是他们的核心知识点。”一位火花的忠实妈妈粉表示。

与此同时,火花也注重教培体系的一致性。罗剑开玩笑地说,火花的上课老师除了脸长得不一样,讲课的神态都是一样的。

“火花一直都比较愿意花重金、铺人力在后端,打磨教育产品。”罗剑强调。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罗剑公布了几组数字——超过1000人的教研&产研人员,超过3000万元的每月研发投入,教师超过3000人,以及辅导老师超过1200人。

控制增长是为了长期的增长

与此同时,当不少同行都在通过高举高打的方式疯狂揽客时,火花却成功地通过妈妈群,逐渐敲开了用户的大门。

据了解,在火花的前2000位付费用户里,有1000位来自妈妈群。“这些用户并非给我们带来了多大的收入,反而是他们在群里的各种吐槽让我们受益匪浅。”罗剑坦言,课件不好、老师不行、服务不到位、App难用……初期几乎天天能在这些群里听到真实的用户反馈,帮助团队有的放矢地去优化。

而罗剑在这些群里也没少花时间,每一位妈妈的反馈他都会及时回复。不仅如此,他还把产品每个环节的负责人也拉进了群,一旦有问题,在群里就能第一时间快速地响应。“我经常被那些妈妈们在群里@。”罗剑笑着说,“我们很在乎这些人的感受,第一手的反馈及评价对我们很重要。”

这群妈妈如今已有了他们自己的名字“星火妈妈”,但团队更喜欢戏称她们为“大罗的亲妹妹们”。

2年半完成6轮融资,火花思维凭什么成为在线教育的“吸金兽”

火花思维培养体

目前,火花每月2亿元的收入中,有85%来自现有用户的转介绍;而高达80%的续费率也进一步说明了家长和孩子对火花的喜爱,这也使得其业务模型跑得更为健康。

罗剑一直在不同的场合强调,“教育是一个慢行业,服务和产品的口碑必须需要积累,否则很有可能会有负向的口碑。因此我们一直在控制增长,这样才能获得长期的增长。”

虽然外界对火花一片褒扬,但罗剑并没有被阶段性的成功冲昏头脑。在他看来,不同时期对好的定义不一样,他想把教育做成一件能对社会产生正向贡献,同时也能促成商业成功的事情。“火花现还在爬坡期,正处于一个去努力、去加油就能看到成绩的稳步向前的状态。”

“罗剑为火花选择了一条更有耐心、更有韧劲的发展路径,厚积薄发的公司往往能更长久。”宓群表示,“光速中国也将持续地在创业道路上陪伴优秀的创业者共同成长,为他们提供更广泛的全球资源,携手创建世界领先的伟大公司。”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