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我们不评论TikTok全球CEO辞职

最后,希望临危受命暂时接任梅耶尔的帕帕斯(Vanessa Pappas)能够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船到桥头。
2020-08-28 07:28 · 微信公众号:墨腾创投  Yusuf   
   

自从懂王宣布TikTok的禁令以来,国内国外对于字节跳动的讨论热度就一直居高不下。对于早前在海外风光无限的字节跳动而言,过去的一段时间也陷入了政治旋涡之中。

用英国《金融时报》某评论的话说“张一鸣今年从一个相当不幸的决心开始:去海外多走走“。当然,在黑天鹅满天飞的2020,遇上各种困难的远不止字节。

在8月25日,TikTok正式起诉了美国政府,指控懂王在行使紧急经济权力发布行政命令、封禁该TikTok在美国的运营时,剥夺了它的正当程序。正当大家期待着是否会有一丝转机的时候,8月27日,早前在四大巨头听证会期间与小扎隔空对线的字节跳动COO兼TikTok全球CEO凯文·梅耶尔(Kevin Mayer)在内部员工邮件中宣布离任。

TikTok或难逃被收购命运?

这封邮件以及张一鸣的回复英文原文和中文翻译版现在在微信上随便就可以搜得到了,我们就不浪费笔墨了。墨腾朋友圈(不管是中文还是海外的)的朋友们普遍反映都是“这么快!”。而翻了翻LinkedIn上的评论,也都是表示惊讶,但似乎是意料之中。

TikTok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在海外市场一路乘风破浪,并且首次在美国本土让在全球叱咤风云的扎克伯格陷入被动。字节作为为数不多将全球化和本地化结合并发挥到*的中国互联网出海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网罗了大批国际化人才,以加强与各国市场以及当地政府之间的联系。梅耶尔则是其中代表人物之一。

在TikTok被传与微软洽谈购买事宜之后,试图收购TikTok的潜在玩家便越来越多,推特,甲骨文,Netflix纷纷表达了对TikTok浓厚的兴趣。而即将到来的美国大选以及近期发生的一系列事件都将更多的不确定因素代入这个商业收购事件之中。

作为在美国业界拥有不小影响力的梅耶尔在这个时候选择退出,具体原因是什么,我们无从得知,就不妄加分析了。但是在美国大选临近,中两国关系日趋紧张这种不稳定的大形势下,作为一个夹在中间的职业经理人,日子其实是非常不好受的 - 他的压力只有他自己知道。要调和的可能远不止美国政府和公司总部这么简单 - 还有各种各样的舆论、投资人、潜在收购方、善意的和非善意的其他利益相关者。

辞职脱身或许是*的选择。毕竟,一百天还没有把蜜月期渡完就连坐过山车。而不像一些很久以前就在字节工作的海外员工一样,已经对团队对公司有了融入和感情。这个可以从LinkedIn上面一些员工自发的评论看出来。

关于TikTok被收购一事,至少从现在的种种迹象来看,TiKToK北美业务被收购可能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 不过也有可能有变数(感觉自己说了句废话)。对字节跳动的全球化战略影响有多大还有待观察。

对于这次事件的评价,其实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大家对字节的讨论已经有很多了。比较有趣的是,正当国内一些舆论带着某种情绪将企业人格化并大肆批判时,反倒是普通受国内用户支持的华为公开声援字节跳动并表示TikTok是中国少有的有全球化决心的互联网公司,其它大部分中国互联网公司都只躺在中国大市场的安乐窝里,应该鼓励他们走出去,挣全球的钱。

全球化的一些思考

在这里未免想到了最近我们和朋友合作正在撰写的中国企业出海的书,其实有一个核心问题就是用人。

最近阿里巴巴撤换了Lazada的法籍CEO皮尔·彭龙,以老阿里、以前担任印尼CEO和集团CTO的李纯取代。据说彭龙是整个管理层里面最后知道这一个决定的。相信这个决定也带着很多决策层的无奈。

包括百度、阿里在内的国内互联网大厂、也有一些相对规模比较小但还算成功的企业,都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选什么样的人去海外,或者说在海外,领军带队。

毕竟,海外市场不容易,不同的用户喜好,不同的合作方关系,不同的政治、舆论、监管环境。相信到了2020年下半年已经没有人再提起孙正义的“时间机器“理论了 - 整个世界远比“降维打击“复杂多了。(插一句- 海外也没几个人知道孙正义这个理论,因为只是软银2000年,对,20年前,财报里的半页提到)。

比较成功的大厂,有包袱。功成名就的功臣去了海外很难再有这个意志去深入到基层,了解市场并孜孜不倦教育国内的老同事么 - 而且他们也知道最后他们还是要回国(或者去新加坡)。愿意在巴西、印尼等地方常驻?何必呢?

而从国内年轻骨干呢 - 你让他调动集团的资源试试。很多时候他们并不是能够独立在本地决策的。

在海外招本地的高管呢?人家为什么要到你这儿工作呢?你有什么是美国公司给不到的呢?除了要求狼性、996之外?人家可以在硅谷大公司上班,觉得不想退休的可以自己创业啊。

我相信,梅耶尔是看着一个能够成就一番事业、而且字节调性和上一届中国互联网公司不同、才愿意加入的。

而字节在海外的文化也很不一样。也有好几位字节海外的员工朋友说,其实虽然乱(谁不乱呢),但是很喜欢这种已经很硅谷化的文化的。也喜欢一个真正让发达国家的消费者喜闻乐见的产品(而不是像很多国内出海的内容型企业一样靠打擦边球蹭流量)。

字节尚且这么困难,其他公司在出海过程中的深层的问题,很难靠一个人,一个海外的能人,去解决。改变文化呢?日本还有互联网企业搞全员说英语呢 - 没什么丢人的。不过对已经有强烈文化的一些中国互联网企业来说,没那么容易。

或者,像腾讯一样,别自己折腾了。成就他人,成就自己。没看到腾讯在东南亚投资的冬海,各方面碾压Lazada么?人家是东南亚的公司,自然会拿着东南亚来和你拼命。

真正全球作为舞台

即便TikTok是最后被收购了,对于大多数中国出海初创企业而言也有着不小的意义,因为这是中国出海产品首次进入全球主流玩家的并购视野。卖不卖、卖给谁、怎么卖、卖多少,卖完怎么办等一系列问题以前从没有人主动梳理,而这次TikTok则有可能为中国互联网出海企业的全球退出上了一堂详尽的模拟课。

而且,不管怎么样,通过这次各种舆论的渲染,估计全球都知道了中国的科技公司在美国的主场也能在产品和运营上和Facebook这种平起平坐了。对于其他中国企业而言,字节跳动都向世界证明了一个事实:中国也能做出风靡全球,影响世界的好产品,无论面对多么艰难的处境,好产品的价值终究会被看到和发掘。

最后,希望临危受命暂时接任梅耶尔的帕帕斯(Vanessa Pappas)能够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船到桥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墨腾创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