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大控股公布2020年中期业绩 :募资逆势增长,管理规模稳中有升

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光大控股积极应变,充分发挥自身在私募股权行业的头部效应,汇集资源,主动布局,抵御了客观环境的冲击,在不少领域呈现出企稳回升的态势。
2020-08-28 09:10 · 投资界综合     
   

2020年中期业绩财务要点

募资逆势增长,新增基金管理规模港币95.54亿元。

资产管理规模(AUM)上升至港币1,572亿元,以固定汇率基准计算,较2019年底增长港币37亿元。

跨境优势持续彰显,旗下基金管理的非人民币资金规模达到港币454亿元等值,AUM占比达到29%。

报告期内归属于本公司之股东盈利为港币7.65亿元。

董事会决议派发中期股息每股港币0.14元。

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光大控股”或“本公司”,股份代号:165.HK)公布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之中期业绩。

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及复杂的国际形势影响下,全球经济下行,资产管理行业经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光大控股积极应变,充分发挥自身在私募股权行业的头部效应,汇集资源,主动布局,抵御了客观环境的冲击,在不少领域呈现出企稳回升的态势。

报告期内,光大控股募资稳中有升,实现了包括一带一路绿色基金、境内夹层基金三期在内的新增管理规模港币95.54亿元。光大控股资产管理规模(AUM)上升至港币1,572亿元,以固定汇率基准计算,较2019年底增长港币37亿元。管理基金数量为74支,投后管理项目193个。报告期内归属于本公司股东之盈利,为港币7.65亿元,董事会决议派发中期股息每股港币0.14元。

2020年中期业务重点

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宏观环境、地缘政治等极端因素的挑战下,光大控股审时度势,坚持“加大募资、谨慎投资、强化管理、有序退出”的策略,严格把控风险,行稳致远,进而有为。

一、募资规模稳定增长,进一步完善产品配置

2020年上半年,在相对艰难的外部环境下,光大控股凭借自身丰富的发展经验及在基金管理行业深耕多年的客户基础,仍然保持了总体资产管理规模的稳定,并进一步完善产品配置,实现新增管理规模港币95.54亿元。

期内,光大控股成功设立光大“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基金,打造中国“一带一路”和ESG(环境、社会和企业管治)投资旗舰品牌;夹层基金团队凭借丰富的基金管理经验和优秀的投资业绩获得保险系投资者信赖,完成夹层三期基金及联接基金的设立;母基金在夯实与投资者合作关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速合作布局。

此外,光大控股境外资管规模创新高。截至2020年6月30日,光大控股旗下基金管理业务的非人民币基金管理规模达到港币454亿元等值,AUM占比达到29%,较2019年底上升3个百分点

二、审慎投资有保有压,加快退出锁定利润

投资方面,光大控股继续保持稳健审慎的态度,有保有压。基金及自有资金共新增/追加投资项目32个,投放资金约港币22.5亿元,其中大部分为新经济、新基建、大民生、大健康类的项目。

同时,光大控股择机获利退出已成熟项目,总共退出/部分退出项目36个,实现现金回流约港币36.5亿元。光大控股重点布局的教育、医疗健康和科技板块表现突出,希望教育、先健科技、宇信科技等3个重点项目在资本市场表现较好,上半年产生整体收益约港币10亿元。

三、严格把控风险,强化赋能管理

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光大控股比以往更加注重对被投企业的全方位资源支持,与被投企业共度时艰,共同成长。在新冠疫情期间亦加强了对在管基金、被投企业的管理,定期对基金管理业务下193个投后项目进行风险梳理。2020年上半年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整体风险可控。

四、四大产业平台稳步发展,重点板块积极布局

期内,光大控股的自有资金业务板块稳步推进。四大战略性产业平台光大安石/光大嘉宝、中飞租赁、特斯联、光大养老均稳步发展。

其中,中飞租赁抵御住了新冠疫情对于航空行业的冲击,上半年实现盈利港币3.19亿元,同比上升2%。

光大养老完成整合后,床位规模达2.3万张,位于行业前列,报告期内实现收入人民币1.59亿元,同比增加116%。

特斯联凭借智慧城市优势,加速国际化进程,成为2020迪拜世博会官方首席合作伙伴,为其全球12家首席合作伙伴中*一家来自中国的企业。报告期内实现收入人民币4.5亿元,同比增长325%。

五、科学防控新冠疫情践行央企社会责任

新冠疫情期间,光大控股加强管控、积极防疫,总部及旗下各企业全系统约5,000余名员工,无一确诊或患疑似病例,零感染、零事故。光大养老亦无一位长者受到感染。同时,光大控股心系新冠疫情重灾区,积极组织全系统各类捐款共计人民币600多万元,积极践行央企社会责任。

策略与展望

2020年下半年,预计全球经济形势和社会环境仍然复杂,地缘政治紧张,经营环境充满不确定性,新冠疫情影响可能将长期存在。对于私募股权行业而言,在整体的经济下行压力和产业结构调整背景下,行业发展将进一步分化。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经济内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私募股权行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光大控股将把握“稳中求进、变中求机、进中求新”的工作主线,持续推进和深化战略转型,提高经营业绩,积极化解风险,力争为投资者带来更好的业绩回报。具体而言:

一是持续推进战略转型,加大在“两新一重”、5G等关系国家战略的重点领域布局,特别关注服务科技创新、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等方面的布局机会。

二是围绕国际化发展战略,实现向跨境资管转型的发展,积极布局大湾区区域,并支持一带一路绿色基金在境内外拓展。

三是在飞机租赁领域,支持中飞租赁扩大全产业链优势,力争成为全球*的飞机全产业链服务商。

四是在大健康领域,支持光大养老通过精细化管理力争成为国内一流的养老机构。

五是在新科技领域,指引特斯联积极发展,力争成为AIoT和智能化城市领域的龙头企业。

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赵威先生表示:“2020年注定是被历史铭记的一年。光大控股将在光大集团的战略引领下,继续发扬光大精神,坚定不移地朝着‘全球*的跨境资产管理公司’这一目标奋斗,努力化疫情冲击为发展机遇,寻找新的生长点。同时,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打造另类资产管理体系和竞争优势,与我们的投资伙伴共同度过这个不平凡的2020年。”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