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顺丰、京东博弈无人机物流

长远来看,顺丰与京东利用自己的业务场景和技术实力,参与竞争博弈并尝试商用,必然会加快我国无人机技术的发展,进一步壮大行业的基础。
2020-08-28 09:55 · 微信公众号:刘旷  刘旷公众号   
   

近日,一架重达5.25吨的大型无人机从宁夏起飞,经过近一小时的飞行后抵达内蒙古机场,并成功着陆。而举行这次无人机试飞实验的正是以空运物流见长的顺丰(顺丰速递)。这次试飞实验也让顺丰成为了国内*实现大型无人机与物流场景融合的企业,这也将为其后续无人机的商业运营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直以来,空运都是顺丰货运物流战略的核心组成部分。从2009年开始,顺丰就专门成立了航空部门,并逐渐发展成为国内货运机架数最多的民营企业,长久以来顺丰以其快捷的航空货运服务,逐渐建立起它在物流行业的竞争壁垒,空运也因此成了顺丰的重要标签之一。

这次在宁夏举办的无人机实验获得成功,再次展现出顺丰进军空运物流的勃勃野心。而这次实验的成功,对顺丰的整体空运物流构想的实现大有裨益。这对同样对无人机物流怀有心思的京东物流,也是一个“秀肌肉”的好机会。

顺丰触碰“无人机空运”梦

顺丰在8月21日试飞的FH-98无人机,由顺丰和航天时代电子合力研发,重量达5.25吨,具有起降距离短、巡航速度快的优势,适合大载量货运。

而这次举行大型无人机的场景实验,既是顺丰对航空货运布局的加码,也是其对大型无人机货务运输的一次小的尝试。作为国内早期自建航空物流的企业之一,航空货运承载着顺丰对整个空中物流的全部梦想,空运也一直是顺丰的核心竞争力。

早在2008年,顺丰就开始着手自建航空公司,并在2009年成立航空部门。5年后,顺丰开始买进货运机,扩展其空运实力。迄今为止,顺丰已经拥有60架货机,成功刷新国内物流公司机队记录,空运实力在国内诸物流企业中,居于*地位。

不过,它在物流无人机配送应用方面,还仍处在初期阶段。实际上,整个国内市场,物流无人机的应用也更多停留在配送方面,应用场景也多止步于小范围测试,离真正的商业化普及还很远。

在大型无人机商用方面,国内市场更是鲜有消息。顺丰这次试飞,算是开创了国内大型无人机在物流行业场景应用的先河。此举不仅有利于推动国内大型无人机在物流行业的应用进程,也让顺丰离自己的“无人机空运梦”更进一步。实际上,顺丰此次大型无人机货运试飞,更深层次的考虑则是探索至为关键的商业化问题。

蹒跚中的商业化难题

和传统的铁路、公路运输方式相比,空运具有高效率、低成本优势,这也是国内企业在航空货运领域展开布局的原因之一。

在运输速度方面,航空货运时速可达每小时600至800公里,是公路运输速度的10倍,能够极大地提升运输效率;在成本方面,空运也能省过路费、仓储费、保险费和利息支出等费用,加快资金运转速度,进而提升航空货运利润。

而在无人机应用于物流行业后,人力成本则会进一步降低,空运的优势会体现的更加明显。和有人驾驶的货运机相比,无人机有更强的机动性和更小的安全风险系数,并且其特有的虚拟训练模式,也能进一步降低无人机的安全系数和训练成本。

不过,国内市场至今还没有传出大型无人机商业应用落地的确切消息,大型无人机的场景应用仍处在待开发状态。而顺丰作为业内的先行者,此次实验的目的,自然也包括推动无人机的商业化应用。

但从国内市场的无人机应用现状来看,大型无人机的商业化仍面临着重重难题,距商业化落地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在大型无人机商业化的进程中,也不是没有好消息。比如,5G、AI、大数据等新基建大爆发,也为大型无人机的商业化注入了新的活力。

新基建下的新机遇

综合来看,新基建为大型无人机商业化提供的助力主要在政策和技术两方面。

首先,在技术方面,AI、5G、大数据技术这些新兴技术的进步,让无人机在视觉识别、数据传输及处理等方面取得了技术性突破。比如,5G通信技术具有低延迟特点,可以将延迟降低至1ms以下,对无人机运行的数据传输、终端控制提供了很大帮助。

AI技术能够提升无人机的侦查、探测能力,加强无人机智能操控的机动性;大数据技术则对无人机的飞行路线规划有极大的价值;同时,无人机也是收集数据的利器,无人机和大数据的联合,对其商业化大有裨益。

其次,在政策方面,国家也为民用无人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2017年,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促进和规范民用无人机制造业发展指导意见》,提出教育部将无人机相关专业列入《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为国内无人机行业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国务院也多次发布民用无人机产业发展规划,构建“社会管理+行业管理”格局,为民用无人机发展提供一个安全、高效、顺畅、可持续的环境。

有了新技术和新政策的支持,对意在推进无人机商业化的顺丰来说,现下的确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不过,顺丰在无人机领域绝非没有对手,热衷于无人机物流的京东物流就是其中一个。

和京东赛跑

实际上,搞无人机物流的不只是顺丰,京东也算是其中一个。但从京东在无人机领域的布局来看,其与顺丰走的路线并不相同。顺丰的无人机技术研发,是和大疆、极飞等企业合作,而京东则选择自研无人机技术。

2015年转型科技企业后,京东就开始自研无人机技术。和顺丰采取的合作方式相比,京东选择走技术自研道路,使得京东的无人机技术拥有更强的主动性和市场竞争力,这对其无人机的商业化推进也大有裨益。

在无人机技术方面,模吧网数据显示,顺丰试飞的FH-98无人机*航程1200千米,*荷载重量1.5吨。而京东发布的京鸿重型无人机,有效载重为1至5吨,和顺丰这次试飞的无人机载重没有太大差别。但目前顺丰和京东的这两款大型无人机并未投入商用,很难在载货量、智能操控技术等方面做出全面评比。

而在航空物流网络建设方面,京东与陕西省政府合力打造了全球*个低空无人机通用航空物流网络,并以陕西为中心向北上广深等城市扩展;顺丰则打造支线航空货运网络空地一体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无人机配送服务。

从大型无人机商业化的布局来看,顺丰对无人机空运更为热衷,但无人机当下糟糕的应用现状,又决定了顺丰离“无人机空运”的梦想还有不少差距。从长远来看,顺丰与京东利用自己的业务场景和技术实力,参与竞争博弈并尝试商用,必然会加快我国无人机技术的发展,进一步壮大行业的基础,这对参与其中的顺丰与京东而言,其利好也是显而易见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刘旷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