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戳破服务的天花板 他用*“生意经”征服了新疆电脑数码的这片天

四十多年前,支边的浪潮席卷祖国新疆的西北边陲,无数人满腔热血来到这座名叫伊宁的城市,
2020-08-12 15:56 · 互联网     

四十多年前,支边的浪潮席卷祖国新疆的西北边陲,无数人满腔热血来到这座名叫伊宁的城市,在伊犁河畔、科古尔琴山脚下,开始了自己的支边生活。而张勇的父母,便是在那时,*次踏上了新疆这片广阔的土地。

像所有淘气又好动的小男孩一样,张勇儿时便热衷于拆卸、组装家里的各种电器设备等。高中毕业面对并不理想的大学录取结果,张勇在冷静思考之后,决定进技校学一门技术。而那时的张勇并不知道,十多年后,因为自己当时的这一决定,伊宁市的市中心将会多出一家手机卖场,还有一家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

伊宁街景一角

创业人生的“跨界”之作

万事开头难,对于很多人来说,创业本身就是一件*挑战性的事情,从0到1的突破往往需要付出很多常人难以忍受的努力和汗水,是一件不断突破,挑战自我的过程。而对于张勇来说,这样的突破,他不止做了一次。

毕业后的张勇没有选择普通学子就业的道路,而是通过自己学到的维修技术,在伊宁当地创业,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手机维修店。用张勇的话来说,在当地很多人遇到手机黑屏、屏幕摔坏了、电池续航能力降低这些“小问题”,想到的不是换新机,而是希望二次维修继续使用,所以手机维修在当地还是很有市场的。

正在维修手机的张勇

正因为洞察到当地人的需求,张勇几平米的手机维修店经营的还算比较顺利,日复一日的勤恳劳动赢得了当地人的口碑。凭借自己的努力,张勇赚得了人生的“*桶金”,他的手机维修店也随之升级成了OPPO旗舰店,并开始涉猎小米授权店。创业的顺利,让张勇一度认为,自己的人生大概也就这样了。

然而,一次无意的交谈却打开了他世界的另一扇大门。日常忙碌的午后,张勇正在为客户修理碎掉的手机屏幕,与客户交谈中得知了京东可以为顾客提供手机碎屏保服务,在客户的称赞中,他知道了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尤其让他感到惊讶的是,“线上线下同价”竟然成为了很多客户对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的一致赞誉。经过多番打听和论证,“不安分”血液在他身体的激荡,2020年1月份,他决定将OPPO旗舰店改为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将主要精力也从小米授权店转移到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上来,进行二次创业。

营业中的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

不得不承认,知识的鸿沟有时候是很难逾越。手机行业和电脑数码行业还是差距很大,对于主机的修理、很多软硬件的不熟悉,不仅仅是顾客专业的问题咨询回答不上来,机器修理方面也经常遇到阻碍,让张勇感觉第二次创业很是吃劲。在自身努力下,哪里不行就恶补哪里,张勇不仅弥补了电脑数码方面知识的不足,而且凭借多年创业经验,还找到经营好“跨界之作”的秘诀——服务,就算在疫情突袭下,他的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也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打破服务的“天花板”

伊宁所在的伊犁自治州的面积比15个北京的面积还要大,正是因为大,送货在当地成了*的难题,而张勇的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所在的电脑数码城是本地最早*的电脑数码的综合性批发城,承接了伊犁州八县两市近7成的业务。面对庞大的业务量,遥远的距离,很多商家不愿意提供送货上门,更愿意顾客自提。而对于张勇来说,顾客在哪儿,服务就跟到哪儿。

外出送货经过的大街

就在今年的3月份,一位当地牧区的哈萨克族的小伙线上购买了一台爱国者音箱,因为小伙的急需,张勇只能开七十多公里的车程送过去,来回140多里的油钱加上人工费,已经比这台设备的成本还要高。很多人觉得张勇这样做是傻,可却他认为这是他服务的本分。

也正是他服务的本分,也成功的帮他赢得了不少的“回头客”。自从哈萨克族小伙因为一台爱国者音箱与张勇结缘,这位小伙不仅自己在张勇店里选购了显示器、耳机、键鼠等设备,还经常推荐牧区的其他朋友来张勇的店里选购各种游戏设备,着实成为了张勇这家京东电脑数码店的“铁杆儿粉”。

顾客正在店内选购商品

最近,艾媒发布的“2019国内消费人群用户洞察报告”指出,如今大多电脑数码产品消费者首先看的是服务,再看的是产品质量。因为好的服务,即使疫情的突袭,也让张勇的店面没有受到太大的损失。据张勇描述,因为门店提供的服务积累的好口碑,他们都建有自己的社群,疫情期间依靠京东电脑数码专卖店的羚珑系统,开始尝试把线下业务搬到线上,受到了新老顾客的一致欢迎。疫情期间,在保证消毒安全的情况下,顾客在线上下单,他们也会安排*时间进行配送,保证了货品的及时性。正是因为这样,张勇的京东电脑数码店的营业额却比之前经营手机卖场时整整提高了3倍。

谈到对服务的理解,张勇认为,好的服务是没有天花板的,更不应该被“利润”所左右。正如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所说,“服务是体现在销售的每一个环节里,从推荐商品,到成交,再到售后”。而不随波逐流,能够为用户提供本地化的高质量产品、差异化服务,也正是张勇不断创业成功的真正秘诀。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