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服务营收强劲增长,服务转型显成效

联想集团日前公布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20/21财年第一季度业绩。尽管面对新冠疫情在全球的持续蔓延,
2020-08-14 11:09 · 互联网     

联想集团日前公布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20/21财年*季度业绩。尽管面对新冠疫情在全球的持续蔓延,以及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本季度联想集团业绩依然与中国经济在疫后强劲复苏的势头一致,营业额达到94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7%。税前利润达到23.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8%。净利润达到15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1%。

继3S智能化转型战略后,2020年联想进一步提出10年内的目标,就是将服务和解决方案打造成新的核心竞争力。

本财季转型业务得益于对服务导向的智能化转型战略的有力执行,联想在3S所有领域都实现了显著增长:Smart IoT智能物联网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39%,Smart Infrastructure智能基础设施业务营业额同比增长16%,更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中国智慧城市和北美的智慧医疗等垂直领域智能化解决方案业务的推动,Smart Vertical行业智能业务营业额同比高速增长65%。

从服务维度看,设备附加软件及服务、包含设备即服务(DaaS)的运维服务、解决方案服务三个层次实现了32%、48%、54%的营业额同比显著增长,推动软件与服务业务整体营业额同比增长了38%,达到71.5亿人民币,占集团整体的7.6%左右。

联想从2019/20财年开始启动智能化转型以来,相关业绩一直保持了增长势头。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19/20财年全年业绩显示,SIoT智能物联整体营收同比增长296%;智能基础架构的营收同比提升37%;行业智能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33%,其中数据智能业务和智慧医疗、智慧教育业务均实现了三位数字的高速增长;成立不久的云网融合业务取得亮眼成绩,年营收已超过1亿人民币,并继续布局未来通信,目标是构建基于云服务的5G网络;软件与服务业务实现强劲突破,年营收同比增长43%,达到243.5亿人民币。到第四财季,软件与服务业务营业额已经占到集团整体营业额的8%,成为重要的转型催化剂。

所谓的智能化转型,联想的目标不仅是要完成自身的业务进化,还要成为行业的赋能者。包括5G、云网融合、数据中心、超级计算机、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在内,联想的业务与产品组合与“新基建”的建设目标不谋而合,可以为行业提供新基建的核心技术。

在云南丽江,联想建设的5G实验网络已经在支持景区的智能化运营,5G无人清扫车和智能化闸机、智能销售数据分析、智能安全管控已经让景区变得更友好,更高效。

在北京市某区政府,联想建设的智能化政务服务中心也以全新面目服务公众,联想定制的双机热备软件服务集群可以做到在断电、短路、火灾等极限破坏性条件下,依然连续运行。

在武汉,联想为民营银行武汉众邦银行打造的全套容灾系统已经正式亮相, “两地三中心”架构的容灾方案可以提供比银监会的监管要求短得多的业务恢复时间。

联想从客户需求出发开发解决方案,以产品定制组合的方式交付给客户,帮助不同社会主体高效利用“新基建”,充分释放其中蕴含的无限潜力。在这基础上,帮助客户创造更方便、更丰富多彩的应用,借助“新基建”实现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回顾本季度业绩,联想作为新基建的核心技术提供商,业绩颇为亮眼: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业务中国区营业额同比增长18%,势头在全球各区域中*;数据中心中国业务企业科技集团营业额同比增长21.4%,其中“云服务IT基础设施”与“企业IT基础设施”业务的营业额在全球各区域中同样*。如同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所说:“展望未来,我们对于联想的智能化变革战略、中国经济的复苏动能以及全球数字经济的前景,充满信心。”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