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尚美生活十周年——马英尧:乘风破浪,四十而已

中国市场“小镇之王”,尚美生活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马英尧在公司十周年之际宣布,要把尚美打造成一家全球领先的综合性酒店集团。
2020-08-14 12:16 · 网络     

中国市场“小镇*”,尚美生活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马英尧在公司十周年之际宣布,要把尚美打造成一家全球*的综合性酒店集团。

各位兄弟姐妹,

这好像是我们*次搞司庆活动,我本来想,咱们是一家实干的公司,不要太多繁文缛节了;但是品牌和HR的同事说,十年具有特殊意义,值得我们大家聚在一起忆苦思甜,展望未来。我也同意了,但是提了一个要求,就是不要搞得太传统,太官方,让大家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周年。

这也确实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大多数的同事入司都不到10年,但无论你加入公司三年、三个月或三天,你对尚美十周年的热情,表明你愿意感受公司这些年的脉搏,也愿意和我们一起走向未来,很感谢大家有这样一份心。

十年,说起来似乎是很长,但其实也很短,回想起创业的时候,好象就在昨天。我们的办公室还在这里,但尚美的业主、尚美的用户已经遍布万水千山。就公司来说,我们经历了从尚客优开始草创事业,中间也进行了一系列多元化尝试,因为那时候觉得自己样样都行,就酒店来说,我们产品很行、技术很行、运营也很行;就业务来说,我们能做酒店,也能做KTV,也能做零售、餐饮。这些业务的拓展有一些成效,但是也遇到不少问题,使得我们去反思,一定不能脱离主业去创新,我们未来十年的战略,一定是回归主业,打造一家全球*的综合性酒店集团。

为什么这样说?首先市场需要尚美。过去十年是酒店业供给不充分的十年,所以各大品牌都在做供给、做覆盖。这当中我们也看到有人高举高打,讲动听的故事融到很多钱,但最后却是一地鸡毛。尚美一直是一家精打细算过日子的公司,我们上下同欲,用艰苦奋斗换来了今天的成就,我可以自豪地说,尚美,在过去十年是市场上的佼佼者。

下一个十年,跑马圈地的打法将不再有效,因为市场供给已经足够充沛。所有竞争的*形态都要回到原点,而酒店的本质还是住宿,所有的技术手段,营销手段,最终还是要看住进去之后的体验。品牌之间要开始PK产品、PK体验。*产品一向是尚美的优势,但在顾客体验上我们还需要提升不少,因为我们从前的用户体验投入不够,现在只要我们愿意加大资金和人才的投入,肯定也能画出更美的画面。

当然这也意味着,尚美要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如果借用雷军的十周年演讲,我们也要“去尚美化”。也就是改变过去的野蛮生长、粗放经营模式,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过去我们强调规模增长,先做覆盖,现在要做品质、做标准、做体验,我们全员要走出舒适区,去迎接从前没有过的挑战。

盘一盘家底,我们现在有5000多家酒店,规模优势是有的,而创造出这个规模的尚美铁军,战斗力是绝不含糊的;

过去几年,我们在技术上做了很多储备,比如前些天华住提到的常识管理,他们想到了,而我们已经做到了,很快就可以落地;

我们的会员业务也在飞速成长。其实无论做什么事情,商业的核心是人,我们的生意本质是人的生意,而会员是聚拢人的一个有效工具。如今我们已经有了上亿会员,这是我们面对未来的信心所在;

在疫情突如其来的时候,尚美的出租率恢复最快,新店发展数量最多,在数字背后我们同事想得比别人多、做得比别人多,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艰辛,在此由衷地感谢大家!

我这些天也跟很多行业内外的朋友进行交流。有意思的是,危机当前,在很多人都垂头丧气的时候,我发现从经济连锁到中高端酒店,从一线到四五线市场,突然涌现出很多新的机会。

这实际上是一个结构性机会。

一是经济型酒店的连锁化进程方兴未艾,如我之前讲过的,经济连锁还有5万家的市场空间,这是尚客优、尚客优品继续规模化成长的空间;

二是中端市场机会,中端市场从盘面上看是进入白热化竞争状态,但并没有出现领导品牌,亚朵是其中做得比较出色的一家,但是它现在在加速脱离这个市场,向高端发展,后面的跟随者并没有成功补位,这是兰欧所面临的机会;

三是高端市场机会。消费升级的趋势是不可逆的,在此前提下我们看到三四线市场对住宿和相关服务的需求在提升。也就是说,在县级市场,对五星标准的酒店及配套的餐饮、休闲、娱乐的需求是非常巨大的。对这个市场,我们的M酒店正在进行探索。

战略目标

站在新十年的起点,我们未来的目标也逐渐清晰。尚美会继续专注于酒店业,打造一个综合性的、世界*的酒店集团。我们的产品覆盖从经济型酒店到三四星,未来也会有五星级酒店、度假村;我们的用户不仅仅是加盟商,也有亿万消费者。

今天,让我们一起立下豪言壮语:

到2024年,集团开业酒店1万家,进入10个国家,中高端酒店占比超过20%

到2030年,集团开业酒店3万家,进入50个国家,中高端酒店占比超过30%,成为全球覆盖最广的酒店集团。

这个目标肯定不容易,但也绝不是遥不可及,关键在于增长范式的转变。近期我们发起了"百城百店"项目,就是集团从上到下品牌力、产品力、运营力的大练兵。基于这个项目,我们将打造特色鲜明、层次清晰的产品体系,同时也打造出尚美独特的用户体验体系,加上在技术上的厚积薄发,用两年时间完成公司的脱胎换骨,进入到“规模X品质”的快车道。

在我30岁创办尚美的时候,很多人因为相信我、相信小马哥跟我走到了今天,今年我40岁,尚美10岁,一般这个时候,创始人都应该谈谈感恩,聊聊情怀,这不是我的风格。尚美不谈感恩,不谈亏欠,我*的责任,就是一个不拉地带着尚美的兄弟姐们走到终点,让我们在终点举杯。

谢谢大家!

尚美生活集团

尚美生活集团,于2010年在中国青岛创立,是集酒店、家居新零售、文化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目前,业务覆盖全国超过330座城市,门店数突破5000家,会员数超过1亿,其中,酒店业务规模位列中国前5、全球第16位。

在全球化战略的指引下,尚美生活已在俄罗斯、印度、泰国、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近20个国家和区域开拓布局,为全球超过2亿用户打造新尚美好的生活方式。

尚美生活从创立之初就秉承着“引领新尚美好生活”的发展愿景,并以“天下没有难开的店”为使命,创始人马英尧通过长期在下沉市场的探索与实践,坚信基于互联网的连锁模式能够创造公平的环境,让单体酒店借助创新与技术应用提升收益,并更有效地参与市场竞争。

目前,集团旗下拥有10个酒店品牌:君睿(高端酒店)、M Hotel(精品四星酒店)、假日美地(轻奢城市度假酒店)、寻里(城市精品酒店)、兰欧(中档艺术商旅酒店)、兰欧尚品(精品三星酒店)、尚客优品(中档酒店)、尚客优(经济型酒店)、骏怡(经济型酒店)、橙客(超经济型酒店);家居整装品牌ONEZONE,以及量贩式KTV品牌宝乐迪。

尚美生活致力于成为全球*的生活服务平台,并坚持深耕下沉市场。未来,集团将打造全球覆盖最广的酒店版图,为更多大众提供美好的住宿体验。

(数据来源:中国饭店协会发布2019年中国酒店集团规模TOP50榜单、美国权威杂志《HOTELS》2019年度发布“全球酒店集团325强”)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