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经济复苏一枝独秀 下半年分散投资防御为上

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爆发,作为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性疾病之一,新冠疫情是冷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突发性全球危机,
2020-08-18 15:36 · 互联网     

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爆发,作为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性疾病之一,新冠疫情是冷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突发性全球危机,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冲击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也拖累全球经济二季度陷入比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更严重的深度衰退。中国由于对疫情的有效控制和强劲的内生增长动力,率先成为全球资金的“避风港”,二季度GDP率先由负转正,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在疫情之下所展现出的韧性,给广大投资者注入了“强心剂”。当下,全球央行纷纷加大马力放水救市,各国政府积极进行经济重启,至暗时刻已经过去,我们站在了经济的新十字路口。

二季度GDP由负转正 中国经济稳步复苏

6月8日,世界银行发布的最新版《全球经济展望》预测,今年全球经济或将下滑5.2%,而发达经济体的经济萎缩幅度甚至可能达到7%。作为世界经济的压舱石,中国的复苏对世界经济意义巨大,为此《全球经济展望》将希望寄托在中国,认为中国将是2020年全球为数不多的能够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之一。而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的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二季度中国GDP当季同比增速3.2%,高于预期的2.9%,也没有辜负世界银行的这份期望。疫情稳定下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中国成为全球*恢复增长的经济体一枝独秀,为世界经济的复苏增添了信心。

三驾马车中随着稳投资政策持续发力,投资扮演着GDP反弹先锋的角色。上半年,资本形成总额拉动GDP增长1.5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资本形成总额拉动GDP增长5个百分点,扭转了一季度向下拉动的态势。恒昌首席经济学家魏力博士指出,二季度从投资领域来看,基建投资增长是经济恢复非常重要的力量。房地产开发投资由降转升,上半年同比增长1.9%,而1—5月份为下降0.3%,目前已基本回到了疫情之前的水平。与投资高度相关的工程机械产品产销两旺,挖掘机销量持续走高。投资先行指标的明显改善,预示着投资将有望继续保持回升的势头,预期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仍是经济恢复的重要引擎,基建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将继续发力。同时,制造业PMI 6月该数据是50.9,连续第四个月保持在景气区间,验证制造业在不断复苏。

此外,消费来看,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向下拉动GDP 2.9个百分点。英国《金融时报》文章指出,虽然中国的消费市场仍然面临压力,但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全球市场策略师Marcella Chow却认为,疫情期间中国消费者的储蓄率很高,如果信心恢复,中国的消费市场将很快复苏。北京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前副总裁朱民也表示,消费的疲软是目前不争的事实,这和疫情导致的居民心理变化有关,所谓报复性的消费不会出现。对此,魏博士认为,疫情之下失业率高位运行,居民收入承压,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增收困难,“保就业”“保企业”这两条保住消费才能稳步回升。

下半年投资 分散投资防御为上

展望2020年下半年,疫情遏制情况是全球经济复苏关键,新兴市场国家疫情控制较发达国家需要用更长的时间,挑战也更大。经济活动一系列相关环节的恢复都面临时间的不确定性和更多挑战,比如说企业再投资、居民就业、可支配收入、消费需求和企业盈利。经济因素外,逆全球化和民粹思潮在疫情后可能进一步蔓延,全球经贸合作和贸易会遭受更多冲击。疫情后全球经济发展面临更多不确定性。

从投资策略来看,魏力博士建议,2020年和未来3年的资产配置的三大原则:保值为上,抗击通胀;分散配置,应对突发风险;防御投资,降低收益预期。当下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货币政策宽松,在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的情况下,防御投资是强调的配置主题。而防御投资的资产配置核心思路:配置现金流充裕的资产、配置刚性消费需求的资产、配置强势货币和避险资产。同时,投资配置中的分散配置不是遍地开花,分散配置需要对大势进行判断,选择符合经济周期和市场周期的投资标的进行投资。

魏博士介绍,因房地产的刚需特性,投资保值增值、跨越经济周期、稳健收益特性,经营良好的美元房地产基金起到了对人民币资产的分散作用。一方面,零利率和持续的量化宽松使得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不到1%的历史性低位,也大幅拉低了投资级企业债券收益率。REITs 是处于困境但下行风险已不大的资产。其次,REITs 底层资产(商业地产和民用住宅)的金融属性要强于厂房、矿井或飞机,即使需要清算资产,折价幅度也会更低。魏博士认为,当下与2008 金融危机后类似,利率大幅降低,全球保险公司和机构投资者追逐较高收益,大幅购买美国房地产抵押债券和房地产基金相似。

后疫情时代,随着全球疫情形势缓和,全球经济逐步重启、各国逐步复苏,作为创业九年的新金融领航者,在中国步入财富管理2.0时代下,恒昌将通过自身投研硬实力,以专业的财富管理服务能力,带领广大投资者乘风破浪,找到后疫情时代下的新机遇、新航道,打造风险避风港式的全球化资产配置服务,共同迎接新时代、新趋势、新周期的到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