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京电影学院5G时代电影的发展与变革主题论坛盛大举行

8月26日下午,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5G时代电影的发展与变革”主题论坛在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该论坛作为北影节十周年之际的主论坛之一
2020-08-28 15:59 · 互联网     

8月26日下午,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5G时代电影的发展与变革”主题论坛在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该论坛作为北影节十周年之际的主论坛之一,由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主办,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承办。

5G时代电影的发展与变革主题论坛盛大举行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二级巡视员,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董明,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胡智锋教授,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韩晓黎会长,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张伟所长,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中国电影节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尹鸿教授,爱奇艺创始人、CEO 龚宇博士,融创文化集团孙喆一总裁以及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著名电影导演郭帆先生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论坛由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首席产业研究员俞剑红教授主持。

俞剑红教授主持开场

5G技术作为国家新基建的排头兵,正在开启万物互联的全新时代。其所具备的超高速率、超低时延、广域连接等典型特征,必将引发新一轮数据工业革命的到来,对众多行业产生颠覆性影响。面对全新的技术环境与未来发展趋势,积极探索5G技术对电影产业发展可能带来的多维影响,以及电影产业如何借助5G技术实现新的变革,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

“5G时代电影的发展与变革”主题论坛由主题演讲、圆桌论坛以及“电影工业化实验室”启动仪式三个主要环节构成。此次论坛聚合了国内头部电影企业领军人物、产业一线精英人才、电影工业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和*学者,结合5G时代背景,从5G对电影发展的整体影响;5G带给传统电影制片、发行、放映等各个产业环节的变革趋势;5G带给互联网影视企业的机遇与挑战等几个层面,探讨5G时代电影的发展与变革之路。

从电影大国到电影强国 5G技术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第十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秘书长董明在致辞中谈到,在5G时代,电影人要深入分析国内外电影产业发展对电影科技的新需求、新兴视听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科学技术在电影行业的应用经验,进而推动新时代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使5G技术助力中国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胡智锋教授的致辞也将5G赋能中国电影看做是中国电影产业升级的关键一步。他指出“我国已经初步实现了5G技术发展的弯道超车,随着5G商用牌照的颁布,5G商用时代已经全面开启。电影产业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家加强文化建设、不断推进坚持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更应紧握5G技术大发展所赋予的时代契机,通过充分发挥电影主管部门的领导作用与电影龙头企业的引领效应,深度激发行业的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内部协同发展,不断为电影产业的持续向上、向前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加速缩小与世界电影强国之间的距离。”

胡智锋教授为论坛举办致辞

5G时代促进电影自我革新 变化中坚守不变的艺术本质

在论坛主题演讲环节,首先由中国电影科学技术研究所张伟所长以《5G对中国电影工业发展的影响》为题发表演讲,详细阐述了5G技术的基本概念、特征、全球商用问概况、典型应用场景以及对我国电影产业所产生的影响和应对措施等内容。她提出,我国从电影大国发展到电影强国,技术发展与支撑是核心因素之一,在商用5G技术领域,我国在世界上已具备*优势。因此,5G对于中国电影产业的助力,充满可能性与想象力。该演讲内容扎实硬核,深入浅出地从技术原理推导到实践构想,令人印象深刻。随后,爱奇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龚宇博士从市场的角度发表了《5G——电影的凤凰涅槃》主题演讲,他对5G技术带给关联技术、电影全产业链及媒体发展等方面的影响提出了具有创造性和前瞻性的设想。他认为,在5G时代,长视频会变成轻应用,这将对市场起到刺激作用,引发新一轮的业务增长;视频网站会演变为虚拟管道化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内容和观众可以直接进行C2C交易。与之对应的是,平台会提供付费的金融服务和相应创作技术支持。此外,新的视听形式——“游戏电影”将在五年之内出现,观众可以直接进入到电影中享受超级互动体验。因此,在龚宇博士看来,5G将开启电影*艺术性的视听体验时代,艺术与科技的*结合将实现电影的凤凰涅槃。最后,清华大学教授、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尹鸿教授发表了《5G时代的电影:变与不变》的主题演讲,从电影艺术与技术互动的实质出发,对5G时代的电影形态做了深入的探讨与分析。尹鸿教授认为,5G技术的应用将会促成电影的自我革新,更视觉化、更体验化、更多屏化与更互联化的电影会在不久的将来应运而生。同时尹鸿教授也注意到需求与满足决定着技术创新的节奏,5G技术在电影产业的应用需要有坚实的工业化实践作为基础,而电影对于故事的呈现是永恒不变的艺术追求。在变与不变中,技术与文明互相促进,呈现出动态的时代进步。整场演讲视点高屋建瓴,观点新颖,分析鞭辟入里。

论坛的圆桌环节中,韩晓黎会长、张伟所长、尹鸿教授、龚宇博士、孙喆一总裁以及郭帆导演对于中国电影工业化发展进程中亟需解决的问题、中国电影在全新技术背景中实现弯道超车的科研能力、以及5G时代可能引发的中国电影全产业链的变迁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碰撞。各位业界精英从自己的工作实践出发,站在投资、制作、技术、放映、市场等视角全景式地探讨了当下中国电影在技术革新的影响下将要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

针对5G技术在发行放映领域的革新,韩晓黎会长认为“路演见面会可以在影院与剧组连线,甚至可以拓宽电影院的经营范围,搞一些舞台艺术、演唱会、大型赛事、体育赛事、电游竞技,把闲置的影厅充分利用起来。”孙喆一总裁也在5G技术中感受到新的发展机遇“在5G时代,任何内容都能够接触到付费的观众。这会带来一种思考,促使每个内容公司都去探索如何提升创造力,打造真正的IP,讲好故事。”

整场讨论干货与实例并存,对于电影工业化的归纳与实践,是为之前中国电影产业突飞猛进的十年的深度总结;也是对于5G时代电影未来的展望,更是为今后中国乃至全球电影发展轨迹的探索,是一场紧密结合时代发展碑营的多维度、多元化圆桌论坛。

诸位嘉宾在圆桌论坛深入交流

电影工业化实验室落成 发布最新阶段研究成果

在此次活动中,由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与郭帆工作室联合成立的“电影工业化实验室”正式宣布落成。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首席产业研究员俞剑红教授对实验室建立的初衷、目的及研究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实验室将聚焦指向电影制作未来发展的前沿性探索与解决当前电影制作基础建设的支撑性研究两个部分,对标好莱坞并结合国内电影的发展现状,为中国电影工业梳理出一整套适合我国特色的制作标准。乌尔善、郭帆、陈思诚、路阳、饶晓志五大导演分别设想了5G 时代的到来对电影制作所产生的改变并拍摄访谈VCR《拐点》助阵“电影工业化实验室”的建立。

随后,俞剑红教授、韩晓黎会长、张伟所长、郭帆导演、制片人龚格尔、MORE VFX 创始人徐建上台,共同启动“电影工业化实验室”,宣布了这一产业研究机构的落成。电影工业化实验室已经在前文所述的两个研究方向产出了*阶段成果。郭帆导演在论坛现场为大家发布了实验室关于电影“虚拟制片”领域的研究成果,并指出“电影工业化是流程,是分工,是效率。虚拟拍摄其实不仅仅是技术,而是流程的再组合,这需要我们传统观念的改变和不断去探索新的制作实践”。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总体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员翁旸老师为大家展示了实验室关于“好莱坞剧本格式标准”方面的研究成果,并且向业界发出邀请“电影工业化实验室的落成,是学术研究与产业实践相互融合的一种尝试,也是为推进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尽一份绵薄之力。我们希望行业中更多的人关注到我们的研究,甚至加入到对电影工业或者是电影标准和规范研究的进程中来。”

电影工业化实验室落成

论坛结束后,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胡智锋教授接受了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栏目的专访,对时下广受关注的中国电影“走出去”及北京国际电影节发展等问题提出富有建设性的设想与建议。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首席产业研究员俞剑红教授了央视财经频道的专访,就电影产业房前所面临的危机、未来发展趋势及机遇等问题表达了重要的观点与态度。

胡智锋教授接受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专访

俞剑红教授接受央视财经频道专访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