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那些红极一时的明星企业,如今何以求生?

无论是O2O领域的各种上门服务明星企业,还是共享单车领域的满街黄、满街橙红,抑或是电商和社交领域那些曾经知名的开创性公司,很多人认为,它们可能将要濒临绝境的时候,实际上它们各自演绎了死里逃生的戏码。
2020-09-01 08:33 · Tech星球  杨业擘 王琳 陈桥辉 周逸斐   
   

“O2O企业不是除了美团、58都死掉了吗?”“共享单车领域也一地鸡毛”,“社交领域除了微信和陌陌,其他的产品没啥人用吧”,“电商领域阿里、京东和拼多多头部几家,剩下的没啥活路了吧”……

以上这些观点,差不多是大部分人眼中的直观想法。委实,这些领域都经历过残酷的商业竞争,或者补贴大战,胜者为王的丛林法则也让落后者难以存活。所以,很多红极一时的明星企业,也会稍不留神就坠落。

然而,无论是O2O领域的各种上门服务明星企业,还是共享单车领域的满街黄、满街橙红,抑或是电商和社交领域那些曾经知名的开创性公司,很多人认为,它们可能将要濒临绝境的时候,实际上它们各自演绎了死里逃生的戏码,虽然没有微软在纳德拉带领下触底反弹万亿市值,重回*的传奇,但对于大众来说也足够精彩。

河狸家:从美甲O2O拉人头,到带货求生

“河狸家这家O2O公司居然还活着,还能拿到阿里的钱”,在8月25日,36氪报道河狸家获得新一轮数亿元融资后,一位行业朋友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

这家被公众遗忘近5年的公司,当年算是O2O时代风头十足的代表企业之一。外加其创始人孟醒(外号雕爷)也是创投圈内网红CEO,大大小小活动都会出来演讲,所以河狸家在2014至15年获得了很高的关注。

不过,也是在2015年,补贴停止的O2O热开始极速退潮。据雕爷回忆,当年他和投资了很多的O2O企业的峰瑞资本创始人李丰吃饭,李丰突然一句“投了O2O真他X胆战心惊”,雕爷没忍住喷出了一口茶水。

当时美业O2O近乎凉了的标志事件,是在2018年,58到家关闭了业内规模*的美业O2O服务,“到家本来就是苦活,美业的利润点更低,所以老板决定及时止损”,前58员工张萌对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说道。

还在坚持的河狸家也不好过。2017年,一篇《河狸家的另类生存法则:搞家族制、宣誓、惩治“邪念”》的文章刷屏,导致许久未露面的雕爷迫不得已写了篇文章回应,解释河狸家没有搞传销,没用思想控制员工。

此后一系列事件,也导致雕爷的网红创业导师的身份褪色,被雕爷牛腩(雕爷旗下三大业务:河狸家、雕爷牛腩和阿芙精油)的投资人告上法庭,阿芙精油在与御泥坊即将达成交易时,被后者叫停和放弃……

然而,就在大家认为,河狸家也可能彻底没戏的时候,河狸家又融资翻身了。

“雕爷把阿芙精油卖给马爸爸了”,一位行业人士对Tech星球透露。最困难的近3年中,雕爷将旗下另一化妆品牌阿芙精油卖给了阿里,换取资金渡过难关,然而这一消息并未得到雕爷方面的证实。

河狸家的另一调整也至关重要,2019年与阿里旗下的天猫、盒马进行了诸多合作后,意识到以服务带货才是出路。

“今年河狸家经营模式进行了大调整,原本他们是靠服务抽佣,现在将美甲师、美容师变成销售员,跟着卖美妆等高利润产品”,张萌对Tech 星球讲道,服务销售一体化确实是个路子,毕竟美容师推销产品的可信度更高。

近期 ,在小红书WILL未来品牌大会上,作为嘉宾出席的雕爷谈到美妆品牌变化快,是因为“爹妈”变了,天猫和小红书等渠道对产品的营销影响巨大。如今,阿里已经成为河狸家的大股东,河狸家站在对抗美团美业*线,不会再愁资金问题,河狸家也算从O2O的大坑爬了出来。

OFO:为还用户押金,尝遍区块链、P2P、返利电商

“ofo去哪儿了?”">

这似乎是共享单车行业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提起的话题。似乎没有人希望它就此沉寂,供应商和用户在心底还有些许不甘,毕竟还有押金和供应商的货款等着退还。

“像一个老年人,做自己认为是对的事情,慢慢的,但是坚持不懈,可惜的是自己半生辉煌,老年拮据,下无子嗣,难以还债”。一位ofo前员工向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如此描述眼下ofo的状态。

是的。ofo还没有“死”,还没有彻底倒闭。8月28日,ofo小黄车关联公司北京拜克洛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戴威,收到了由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下发的限制消费令。此时,它已经从酒仙桥的Wework共享办公空间搬到旷怡大厦,随后变成了全员线上办公,再也没有人可以找到ofo的办公地址了。

戴威并不想成为老赖。在2019年夏天,ofo四周年的年会上,他信誓旦旦:欠用户的钱一定要还,就算到了别的公司,也要把电话号码都记下来,即便资本市场已经没有人再愿意为他的梦想而买单。

从2018年底开始,戴威带领着还在留守团队开始“还债”。

理想主义者戴威开始变得更现实。他们先是试水了公链项目GSE,火币创始人李林、OKEx创始人徐明星两位币圈大佬都参与了投资。

再之后,ofo先是试水了P2P,卖线上线下广告、公众号接广告、成立小鹿有货,甚至尝试借鉴过蜂巢快递柜的模式,打造“吃乎“外卖柜,用来做外卖保鲜,后来也无疾而终。

戴威也曾尝试过有桩单车模式,这是他对共享单车行业的最后一次努力,最终,有桩模式因做了半年没有起色也被砍掉了。

拯救ofo,相对比较成功的尝试要属返利电商。去年11月,ofo App首页上线“天天返钱”活动,用户可将押金转至该账户,享受购物双倍返现,即提现金额累积至20元可提40元,但99元、199元押金的最高提现次数,分别设置为5次和10次。

“天天返钱”商品来自第三方购物网站和ofo自家的小鹿有货,不同价格、品类商品返现额度不一。其中,价值48.8元纸巾约返现0.18元、136元的剃须刀返现0.05元。ofo靠这种另类方式退还部分用户的押金。

这也引起了用户的大规模吐槽:“这么做是不是有点儿耍流氓”、“据说花个1500元差不多就能拿回你99元的押金”、“很明显,ofo跟第三方有流量合作了呗,导流多少商品,给他们多少渠道分成”……

不过,这确实是ofo坚持至今的原因。据媒体报道,靠着用户基数大,小鹿有货实现了盈利。但彼时的共享单车行业早已变天——先行者摩拜、ofo、小蓝统统退场,后来者美团、滴滴、哈啰接管了市场。

当当网:没有马云的命,就不做阿里的梦

豪门大片“庆渝年”至今尚未大结局,故事停留在8月23日,李国庆再发离婚诉讼声明,要求法院判决离婚。

夫妻双方决裂的表面原因为婚姻破裂,实则为当当网股权的分配不均。据媒体报道信息显示,加之代持儿子的股权,俞渝最终控股64.2%,而李国庆仅有27.51%,这让后来“出走”创办早晚读书的李国庆,恼羞成怒。

但抛开李国庆夫妻互撕、当当网战略左右摇摆等管理问题,当当的营收数字持续上涨,也是个奇迹。众所周知,电商是一个高阵亡率的行业,尤其是B2C领域。回首互联网过去20年,曾经叱咤风云的电商公司如今早已阵亡大多半。

但在细分的图书赛道这一垂类市场,单就2018年,当当销售额118亿元,占据整个图书市场30%的规模来看,当当已然是这个赛道最有话语权的独大玩家,这也是它能够在残酷的电商竞争中幸存至今,并且盈利的原因所在。

在2019年的当当出版人盛典上,当当副总裁陈立均表示,“当当连续五年盈利,没有任何负债,无论是销售额还是利润都在加速度增长。”

如今20岁的当当,到底如何在阿里、京东、拼多多等后起之秀主导市场的局面下,坚守零负债?从李国庆俞渝夫妇在2013年后的调整,就能看出蛛丝马迹。

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当当,从2011年到2013年连续亏损8亿。这也让当当攒足了经验教训——资本寒冬来了才想起储备粮草弹药,不如早些抓收入赚钱。但要想重新具备高增长潜力,是当当必须要回归图书市场,平台经营、日用百货等其他过多资源,会削弱当当售卖图书的专业性。

2016年,当当毅然私有化退市,还清此前的银行贷款的同时,重新聚焦图书业务。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当靠巨额补贴烧钱、扩张市场的电商陷入亏损泥潭时,选择通过“小而美”做大做强的当当,走向“自造血”的连年盈利轨道,营收净利不断上涨。跻身2018年盈利电商榜单第四位,仅次于阿里、苏宁、唯品会,过着零负债的舒心日子。

当当不再佛系。与十年前拒绝联姻巨头的佛系行为相反,当当拥抱新科技的态度也获益匪浅。大数据和机器学习提升了当当图书运营的精细化和顾客粘性,自研发的WMS供应链系统使得仓库订单效率提升30%,实现精准送货。这一切精细化运作手段,让当当有机会赚取薄利。

2000年做电商企业的很多,最后只有当当和阿里活了下来,同时期*网等已不见踪迹。在电商行业增长放缓的当下,烧钱竞争遍地可见,但能够存活20年且如今保持零负债,只有当当一家。虽然不比巨头,但是它也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独特道路。

人人网:败走社交,却先于腾讯扎进产业互联网

去年12月,有网友爆出,沉寂多年的“人人网App”再一次全新上架,网友表示“我的青春又回来了!”,也有用户惊叹道:“人人网竟然还活着”。

其实,现如今的“人人网”,背后的运营公司已经三易其主。而真正的“人人公司”,则在陈一舟主导下不断转型,从游戏和金融公司,到如今的海外SaaS为主营业务的产业互联网公司。

回想人人网*之际,月活跃用户达到了5700万,市值70亿美金。利用在社交上的优势,陈一舟尝试涉足其他领域,相继推出了人人游戏、人人直播、人人分期、人人广告等。但受限于业务与监管问题,最终都铩羽而归。

再加上腾讯在社交方面的强力竞争,人人网市值缩水超98%。最终人人公司将人人网、人人直播及其他增值业务打包,以2000万美元卖身于多牛传媒。

就在大家以为陈一舟会隐于幕后,人人公司被淹没于移动互联的大潮之时,殊不知,陈一舟正带领人人公司低调地做起了其他生意。

周鸿祎曾评论陈一舟是“湖北*聪明”,在投资方面颇有造诣。自2012年起,在海内外投资了50多家公司。投资领域涵盖地产、金融、汽车、 科技及信息技术等行业,投资的公司有雪球、金斧子等知名公司。正是依靠这期间投资赚的大量资金,陈一舟试着转战汽车和海外SaaS业务,并取得了不小的成就。

2019年5月2日,人人公司沉寂多年后高调亮相,旗下的高端二手车业务——“开心汽车”,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基于线上到线下实体店,业务涵盖二手车交易、二手车金融服务以及售后服务体系。目前,开心汽车已在全国14座城市,布局了近20家门店。

此外,人人公司在蛰伏的这几年积极布局海外业务,在美国和菲律宾分别设立了销售和客服为主体的分公司,主要经营海外SaaS业务。

据在武汉的人人公司员工透露,目前人人正在招聘较多服务于海外业务的岗位,已经持续了较长一段时间。当前人人在海外的主要业务,包括在美国的智能交通Trucker Path、房地产业务Chime、Lofty以及Lucrativ和Geographicfarm。其中,Trucker Path是美国*的卡车社区。

陈一舟表示,“人人公司已顺利完成业务转型,专注于产业互联网”。“起死回生”后的人人公司,凭现有的多条业务线发展,还将有机会重返人人网*时期的辉煌。

一下科技:被“快抖”打败后,转攻文创产业园

当TikTok出售案牵动用户和公众的神经,抖音快手不断积聚数亿流量之际,曾经的短视频*—— 一下科技却难觅踪影。

一下科技曾经推出的秒拍、小咖秀、一直播、波波视频等,都是大火过、且红极一时的产品,根据一下科技2016年公布的数据显示,秒拍与小咖秀的日播放量峰值曾突破25亿次。2016年11月,一下科技完成5亿美元E轮融资,公司估值达30亿美元。

融资发布会上,一下科技创始人韩坤宣布,聘请知名影星赵丽颖担任公司副总,那时的一下科技和韩坤风光无比。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从2018年开始,随着秒拍被抖音和快手的不断超越,小咖秀下架,波波视频被无限期封禁。一下科技瞬间失去了支柱业务,而这时一下科技还没有上市。

一下科技官方微信公众号2019年5月24日停更,韩坤的微信朋友圈也在2019年断更了数月。很多人当时认为,一下科技可能不会回来了,毕竟抖音4亿日活的霸主地位很难动摇。

然而,在2019年,一下科技喊出“All in 视频”的战略,殊死一搏。据Tech星球(微信ID:tech618)获悉,一下科技现在的精力转移到了文创产业园区和视频科技服务商领域。从韩坤的公开动向也可以看出一二,一下科技主要业务转向了To G(government 政府)。

2020年4月13日,一下科技宣布与当地合作,在三亚市投资建设“一下未来科技城”,在三亚打造集工作、生活、娱乐一体化的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社区。

8月28日,韩坤又现身安徽合肥,与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一道,会见了安徽文投集团,双方达成了安徽数字文创产业合作。据悉合作包括打造文创新地标、建设5G新社区、电商直播新基地等一揽子项目。

一位长期从事产业园区运营的资深人士告诉Tech星球,很多地方政府均有发展高新科技、大文娱、电子信息等产业的建设目标,每个项目建设周期3至5年,年投资金额过亿,这笔资金属于专项资金,是稳定投入,持续建设。这些政府合作订单,对于企业来说即是主营业务的下沉扩张,又是产品线的延展,对于一线城市中的企业有很大的吸引力。

此前,快手曾传出估值300亿美金,抖音被传估值400亿美金,一下科技错失了自己*的发展机遇,虽然很难再追上“快抖”,但如今找到新路的韩坤,应该不用为在公司的存活问题发愁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星球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