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8月销量创新高,李想一怒为哪般?

未来理想汽车欲真正立于不败之地,加大增程技术研发、解决好争议话题,建立自己的技术壁垒才是重中之重。
2020-09-03 10:26 · 亿欧网  贾国琛   
   

关于“增程式电动车”的质疑积淀已久,李想终于爆发了。

“一群毫无用户思维,完全不关心用户的人,天天在研究技术路线,什么是技术路线?胡说八道!”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夹带着粗口,怒怼市场质疑,为增程技术强悍发声。

这一幕发生在8月29日下午,理想汽车在成都举办的用户日活动上。

李想站在舞台上,向台下的车主们抛出了两个问题:“如果把你的理想ONE换成一辆纯电动,你干不干?同时有燃油车与理想ONE车主们,现在燃油车还开不开?”

现场车主的回复声参差不齐,答案并不一致。但李想一直对增程式电动技术路线信心十足。

理想汽车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8月,理想ONE实现销量2711辆,环比增长10.9%,今年1-8月累计销量达到14656辆。相比国内其他造车新势力,理想ONE俘获消费者的速度迅猛。

理想汽车销量

制表人/亿欧汽车分析师 贾国琛

亿欧汽车认为,销量大涨部分得益于其销售渠道的铺设。根据其官方数据披露,截至8月31日,理想汽车在全国已有31家零售中心,覆盖26个城市。

技术争议

增程式电动与纯电动、插电混动、燃油车型之间的争议从未停止过。

早在2018年12月,国家发改委对外公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明确提出从2019年1月1日起,在汽车投资领域将插电混动车型划为燃油车,而增程式电动车型划为新能源汽车。

插电混动是燃油车向纯电动汽车过渡的产品,其被划为燃油车一方面是因为纯电续航较短,在节能环保方面并无太大优势;另一方面是大多数消费者购车是为了附赠的新能源车牌,实际使用过程中几乎不会充电,完全使用汽油。

既充电又加油的增程式电动车之所以仍被划为新能源汽车,是因为在增程式电动车中,发动机并不直接参与驱动车轮,只用来给电池充电,而驱动的任务由电机完成。

理想ONE增程式电动车底盘

理想ONE增程式电动车底盘/图片来源 车评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表示,“增程式电动汽车很节能减排,它不是纯电动汽车的过渡,而是未来汽车的主力。”

部分专家也提出,虽然油转电、电再驱动车轮会有能量损耗,但传统燃油车从发动机到车轮驱动也存在能量损耗,而在增程式电动车的整个动力传输过程中,发动机可以一直保持在最经济的工况下运转,整体上是要比燃油车更环保。再加上还有部分纯电续航,因此增程式电动车可以被划为新能源汽车。

车企“无感”

虽然增程式电动车的环保性获得了部分专家认可,但布局增程式电动车的企业并不多。

BOM成本对比

制图人/亿欧汽车分析师 贾国琛

亿欧汽车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增程式电动车的开发流程较复杂。传统车企都有自己的燃油汽车平台,基于原有平台开发插电混动车型的速度最快,并且可以享受国家新能源补贴及部分限牌城市新能源上牌标准。

二是增程式电动车的成本较高。增程式电动车存在两套系统,发电系统和电驱动系统,并且还要新增电池,这导致其相对同级别其他燃油和插电混动车型而言,整备质量更高、整车成本也更高。

三是用户的认可度较低。对于一辆需要烧油的新能源汽车而言,很多用户称之为“伪电动”。又因为其成本的增加,不得不提高售价,愿意为此买单的用户少之又少。

增程对比

制表人/亿欧汽车分析师 贾国琛

以3款增程式电动车与同品牌燃油/纯电动/插混车型对比来看,其在价格、整备质量上均不占优势。

虽然业内对增程式电动车的技术路线一直争议不断,但这并不影响理想ONE的销量。

制造争议话题引爆流量,进而获取更多关注,互联网出身的李想深谙此道。

迄今为止,中国并未出现一款畅销市场的增程式电动车型。特立独行的理想汽车用增程电动频频将争议话题引到高潮,收获流量。但未来理想汽车欲真正立于不败之地,加大增程技术研发、解决好争议话题,建立自己的技术壁垒才是重中之重。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