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B站吹响长视频号角

可以预见的是,欢喜传媒只是B站对外投资的开始,随着B站平台用户体量与内容生态扩大,B站需要延伸出更多触手,完成扩张。
2020-09-05 08:26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何西窗   
   

B站又一次对着影视长视频领域吹响了进攻的号角。

几天前,B站与欢喜传媒对外发布公告,B站以5.13亿港元战略投资欢喜传媒,交易完成后,B站持有欢喜传媒9.9%的股份。双方将围绕影视剧播出、影视IP衍生开发等进行一系列深度合作。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显示,欢喜传媒旗下张一白执导的新网剧《疯犬少年的天空》将于Q3在B站同步上线,国产大片《夺冠》也将在院线下映后*上线B站。

如果只是单纯版权采购,行业或许还不会对这桩交易产生过多的解读,但是B站的这场战略投资明显透露出了一个信息,除了欢喜传媒的影视内容,两家平台未来的发力点还有影视内容开发。而在此之前,B站的首档自制说唱综艺《说唱新世代》刚刚上线。

B站上市至今,从加码影视版权内容、自制纪录片、围绕UP主打造小体量节目到2020年生产自制综艺、投资影视公司,公众猛然间意识到,B站不仅仅在布局长视频版权内容,而且还在深耕影视产业上游,逐步增强自身内容自制能力——或者可以说,B站有了更多爱优腾的影子,在自身社区生态与ACGN基因之外,拥有了主流综合视频平台的雏形。

这对于视频行业乃至整个内容市场而言,是一个冲击。当B站作为一个非典型视频网站、靠着ACGN内容偏安一隅时,视频行业对这个离群索居者好奇大于警惕,而当这位“非主流”登上资本市场,在长短视频、直播、游戏、社区等各领域显出惊人的存在感时,B站就成为了长视频平台心中的一根刺。

坐拥1.88亿90后“后浪”的B站,一旦发起进攻长视频的号角,龚宇还是张一鸣都会坐立难安。

B站进击的长视频之旅,焦虑的是爱优腾还是字节系?

经常出没在B站影视区的用户能够明显的感受到,B站的影视内容越来越多。

不管是放映厅里《哈利·波特》《指环王》《我和我的祖国》《我不是药神》等海内外经典口碑影片,还是电视剧里《非自然死亡》《三国演义》等海内外剧集,或者纪录片区央视、BBC、探索频道、NHK、国家地理等日益增多的内容频道,B站在动漫新番之外,影视版权内容在日益充盈。“小破站”在一部部版权作品的扩充下变成“哔哩哔哩矿业有限公司”。

同时,B站上的自制内容也在日趋精品化,成本与规模逐渐升级。2016年B站推出了首档原创综艺《故事王Story Man》,并与笑果文化、青豆结冰联合出品了《故事王》第二季,但这档综艺并没有在B站外引起太多水花,在B站内部部分用户的印象也仅止于“一哥老番茄得了冠军”。虽然没有出现自制影视剧集,但是B站推出了自制纪录片《极地》《人生一串》《历史那些事》等。

这些内容储备固然与爱优腾等主流视频平台还有差距,但是却也提醒着公众,B站早已经不是最初的“二次元网站”,它一边持续扩大自身的ACGN内容基因——今年4月64部日本新番,B站引进33部,独播新番21部;一边则迅速学习主流视频网站运用模式,通过版权购买或者内容自制,扩展平台PGC长视频内容。

今年8月B站上线了自制说唱综艺《说唱新世代》,相对于此前B站小体量的自制综艺,《说唱新世代》制作规模有了升级,制作上邀请了《极限挑战》导演严敏坐镇,导师阵容除了MC HotDog热狗、Higher Brothers(马思唯&丁震)等国内知名rapper,还邀请了黄子韬、李宇春作为主理人和见证官。

节目上线到现在,豆瓣评分8.8分,口碑上超过了爱奇艺同类综艺《中国新说唱》与8月底芒果TV收官的《说唱听我的》,但是或许受限于说唱内容与受众圈层体量,《说唱新世代》在热度上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爆发。

而在《说唱新世代》之前,B站集齐站内头部UP主的两档自制综艺《破圈吧!变形兄弟》《欢天喜地好哥们》也陆续上线,相比《说唱新世代》,这两档综艺更像是UP主自主选题视频的升级版本,不完全具备成熟综艺的模型,更依托于UP主本身粉丝群体,综艺在B站内部引起用户关注,但是相对于大众市场,UP主们的认知度与吸引力有限。

然而值得探讨的不是B站自制内容目前的成败,而是B站大力布局影视长视频内容之后,对于其它视频平台的影响。

以目前来看,与B站明显形成对立局面的是字节系西瓜视频。2017年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将西瓜视频定位为PUGC视频平台,2018年西瓜视频投资入40亿元进军自制综艺领域,平台正式进军长视频领域。2019年B站游戏区知名UP主敖厂长离开B站,签约西瓜视频,B站与西瓜视频的对立局面开始浮现。

2020年,B站与西瓜视频之间除了闹得沸沸扬扬的“UP主抢人大战”,两家平台都不约而同完成视频4K升级,B站《说唱新世代》上线,西瓜视频则在众多自制微综艺之后全网独播《中国好声音2020》。

同样是定位PUGC长短视频综合平台,B站是的目标是完成出圈,西瓜视频则是从下沉市场完成“上浮”。业界早有人预料到,B站与西瓜视频终有一战,而在今年西瓜视频大力构建平台UGC生态、扩充PGC内容,B站发力长视频内容,二者狭路相逢的频率渐渐增加。

而B站对于长视频领域的进击,也无形中给爱优腾平台造成压力。虽然以用户体量和内容储备而言,传统视频网站依旧占据上风,但是B站这类PUGC视频平台在社区生态与用户黏性更有优势。更让传统视频平台忧虑的是,B站作为一个非典型选手,破圈效应日益明显,平台上不仅是长视频内容,游戏、直播、短视频、漫画等内容品类也在快速发展,容纳多种内容平台属性,这是传统平台们不具备的融合性。

B站投资欢喜传媒,巨头们的虎视眈眈

这次B站战略投资欢喜传媒,让字节系与爱优腾同时意识到了B站的凶猛攻势。

今年春节档欢喜传媒《囧妈》转向字节系,进行线上放映,欢喜传媒一时处在风口浪尖,而风浪之下,欢喜传媒也被认为是*备互联网意识的影视公司之一。

此番欢喜传媒与B站合作,这意味着B站在版权内容上拥有了新的补充,与欢喜传媒合作的剧集或许能够同步上线B站。

更重要的是,这或许也意味着B站在上游内容制作上有了外力援助。从2015年至今,欢喜传媒逐步把宁浩、徐峥、王家卫、陈可辛、顾长卫、张一白、张艺谋等7位国内一线导演拉拢到旗下,也与贾樟柯、王小帅、陈大明等电影人,达成长期合作。在合约期限内,欢喜传媒获得这些导演全部或部分影视作品的*或优先投资权。这些导演资源或许也将迅速提升B站的自制能力。

纵观B站近几年的业务布局,不仅仅是视频内容,对于内容市场而言,B站已经在不少赛道引起了行业注意。

今年8月虎牙与斗鱼的合并在腾讯的操盘下进一步落地,舆论市场对这场合并进行了两方面的定性,一方面,腾讯终于在游戏直播行业一统江山,未来游戏直播市场迎来垄断格局;另一方面,这场合并是腾讯对B站、快手等直播新贵建立起的“高墙”,即便腾讯是B站的股东之一,但依旧对B站抱有一丝警惕。

而巨头确实有警惕B站的理由,2019年B站大力发展直播业务,不管是签下前“斗鱼一姐”冯提莫,还是拿下英雄联盟S10全球总决赛直播版权,2020年3月,B站直播宣布原大鹅文化CEO王宇阳和原大鹅文化COO王智开正式入职B站负责B站直播业务,而B站LexBurner、老番茄等头部UP主也陆续开启直播,B站对于直播市场的野心显而易见。

同时,无论是B站2019年成功出圈的跨年晚会,2020年推出的《后浪》《入海》《喜相逢》三部宣传片,还是疫情间举办的“宅草莓不是音乐节”、夏日毕业歌会等线上演出,都让传统卫视,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甚至TME、网易云音乐等在线音乐平台注意到B站的存在。依托本身的社交属性与内容生态,B站在破圈之路上势如破竹,而一旦破圈,就意味着进入了更大的市场,大市场上不仅有更多的用户,也有更多的竞争者。

而可以预见的是,欢喜传媒只是B站对外投资的开始,随着B站平台用户体量与内容生态扩大,B站需要延伸出更多触手,完成扩张。B站董事长陈睿在2020年半年报电话会上说表示,B站Q3中单月MAU过两亿应该问题不大,Q3收入预计将达到30.5亿元至31.0亿元。B站能否追赶上“优爱腾”成为长视频平台的“第四极”?恐怕早已不是悬念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