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默默改变的陌陌

财报中的陌陌,依然是一个拥有强大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的老牌社交巨头。
2020-09-07 13:11 · 微信公众号:猎云网  尹子璇   
   

北京时间9月3日,陌生人社交领域的头部玩家陌陌公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

财报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陌陌公司净营收达38.683亿元(约5.475亿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2020年二季度归属于陌陌母公司的净利润为6.698亿元(约0.948亿美元),持续22个季度盈利。这份财报中的陌陌,依然是一个拥有强大盈利能力和现金流的老牌社交巨头。

陌陌的财报亮点

其实,这份财报,引起了一些外界的担忧。

因为对比去年同期的陌陌,今年的陌陌显得有些疲软:2020年第二季度归属于陌陌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564亿元(约0.646亿美元),上一年同期为7.318亿元;净营收为38.683亿元(约5.475亿美元),上一年同期为41.526亿元;直播服务营收26.029亿元(约3.684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0.999亿元相比减少了16%。

但是,与上个季度相比,这份财报还是有明显的增长点。

首先,在直播服务和增值业务营收方面,陌陌在第二季度均比上个季度有显著增长。尤其是增值业务方面,本季度营收达到12.043亿元,不仅同比上个季度有显著增长,同比上年也增长27%。陌陌本季度的营收表现再次超出华尔街预期了,根据彭博社汇总的数据,华尔街12位分析师平均预计,陌陌公司2020年第二季度营收为38.36667亿。而财报显示,陌陌公司2020年第二季度营收为38.683亿元。

对此,陌陌公司董事长兼CEO唐岩表示:“二季度对我们来说是个忙碌的季度。随着流量逐步恢复正常,二季度起,团队可以更加专注于长期战略目标的执行。我很高兴地看到探探直播业务的测试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随着探探和陌陌主App增值服务出色的增长表现,我们现在能更专注于推动核心直播业务的结构调整,使其在新的宏观环境中健康稳定地发展。”

其次,在用户活跃度方面,根据财报披露,截止到2020年6月,陌陌主App月度活跃用户达到1.115亿,同比上个季度增加350万。

更为重要的是,陌陌的“财大气粗”也继续保持了下来,这不仅是陌陌第22个季度盈利,同时,陌陌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陌陌持有的现金、现金等价物、短期存款、长期存款为153.765亿元(约21.764亿美元)。

与此同时,陌陌宣布了一项展现高层信心的举措:9月3日陌陌董事会批准了一项股票回购计划,基于该计划,公司将在未来12个月最高回购3亿美元的股票。

陌陌脱掉“直播公司”的帽子

获客和盈利,一直是所有企业面临的两大难题。二者得其一,可以撑起一家企业;二者均得,则可以撑起一家巨头。

陌陌的用户量一直是陌生人社交行业的翘楚。根据QuestMobile7月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20半年报告,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实力价值榜赛道用户规模* APP排行榜中,陌陌位居社区交友领域*名。

至于盈利,2014年底陌陌上市之初,陌陌依靠会员增值、广告营销收费,面对着盈利的难题。

在当时,直播成为了解救陌陌的良药。2015年,陌陌直播开始小范围试水,并请来了金牌制作人梁翘柏做首席内容官,营造直播的“现场表演”感,同时面向小部分用户开放直播功能;2015年9月陌陌推出了直播服务“陌陌现场”,2015年12月开通了红人直播,2016年4月开放全民直播,随后陌陌直播的重要性被提升到了战略级别。

在那个直播行业还未百花齐放的时代,陌陌直播跑得很快,2016年第四季度,陌陌直播业务带来1.948亿美元的营收,在2.461亿美元的总营收中占比高达79%。而2016年全年,直播营收带来的总营收达3.7690亿美元,在总营收中占比超过68%,成为名副其实的*大营收源,并从此成为了陌陌的盈利增长引擎。

但是随着直播大盘增长的放缓,陌陌也早已主动弱化对直播的依赖,开发出更多元化的付费场景,陌陌不仅陆续推出了狼人杀、抢车位、天天庄园等功能体验,这些新体验通过音视频互动、游戏化的玩法,结合陌陌的社交功能和关系网络,可以帮用户轻松打破沉默,并更有效地实现关系达成。

2019年,陌陌直播业务总营收达到124.5亿,占总收入的73.16%,与2018年相比,占比下降了6.76%。

而在2020年第二季度,随着疫情的倒推,陌陌营收结构的优化也更为明显。对于直播行业而言,头部用户贡献的内容占了大量,而这一群头部用户在疫情期间容易受到影响。因此,陌陌需要降低头部用户收入集中度,转而提升腰部用户消费能力。通俗点说,就是增加增值业务的营收。

如今,陌陌App在聊天引入了“好友买卖”等新的游戏化玩法,同时增加了“赫兹”、“缘分交友”等付费产品,由此推动虚拟礼物收入增长。同时,探探的会员收入增长也对该业务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带动作用。

在2020年第二季度,虽然直播业务仍然是陌陌营收的主要来源,在二季度贡献了67%的营收,达到26.03亿元;然而对应的,陌陌增值服务(包括虚拟礼物服务以及会员订阅服务)营收达到12.04亿元,同比增长27%,这意味着陌陌已经彻底摆脱依靠直播服务单核拉动营收的局面。

探探成为陌陌第二引擎

2018年新年刚刚结束时,我们曾对陌陌收购探探这一收购案进行了报道。

当时,陌陌和探探已经是国内陌生人社交领域产品的前两名。如今,这样的局面并未被打破:今年2月,移动数据分析平台App Annie从下载和收入两个维度对国内的约会App做了排名,从 2017 年到 2019 年,中国 iOS 市场约会交友 App 的下载量呈现逐年攀升的态势,涨幅接近 40%。在这其中,中国热门约会交友App中,*的是被陌陌收购的探探,第二则是陌陌。

“陌陌+探探”的双产品组合已经确立起了社交行业的领导地位,其中陌陌主打即时社交,通过直播、聊天室、游戏等实时互动玩法,以“强互动”为特色吸引用户,增强用户粘性;探探则是以女性用户体验为核心,以简单高效的“看脸”玩法来满足拥有碎片娱乐时间的年轻人。从用户性别比例和年龄占比,二者都实现了互补。

除了补全陌陌的商业版图以外,探探的创收能力终于在这次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一直以来,付费会员为代表的增值服务是探探*的收入来源。如今,探探跟随陌陌曾经的步伐,开启了直播测试。陌陌公司董事长兼CEO唐岩在财报中专门强调了探探直播带来的新的收获:“我很高兴地看到探探直播业务的测试已经取得了重大突破。随着探探和陌陌主App增值服务出色的增长表现,我们现在能更专注于推动核心直播业务的结构调整,使其在新的宏观环境中健康稳定地发展。”

根据财报数据,四月中旬以来探探一直在加速直播业务测试,探探今年二季度的营收从2019年二季度的2.848亿元增至5.172亿元,同比增长81.6%,其中直播业务收入为1.92亿元。

但探探的收入组合还是会与陌陌不同,毕竟探探更加侧重于用户体验方向。一方面,探探核心的VAS业务一直以相当稳定的速度增长。即使是在陌陌最严重的结构性改革的影响下,整体收入水平仍然能保持稳定的状态;另一方面,截至8月底,探探的付费用户数量已经反弹至410万户,恢复增长并呈持续上升趋势。

陌陌也表示,探探的核心用户增值服务(VAS)占比还是会更高,而探探目前正在测试一些新的VAS功能,可能会在今年或明年推出。

值得注意的是,探探营收大幅增长的同时,其运营亏损也在大幅收窄。今年二季度探探运营亏损1.256亿元,去年同期运营亏损则为4.314亿元。这意味着,探探的盈利能力在提升,按照这个速度增长下去,探探实现盈利将不会太远。

正如CEO唐岩所说:“探探作为公司的第二增长引擎,其潜力正在不断释放。”

九年陌陌,穿越周期

陌陌已经九年了。这实在是一个不短的时间。

如今的陌陌在直播上面临的对手越来越多:虎牙、斗鱼,抖音、B站、快手……并非来自社交,但是却在蚕食着用户时长;而在社交领域,虽然陌陌与探探二者占据的社交帝国稳如泰山,但是针对于Z世代的社交力量也正在兴起。

陌陌令人瞩目的现金流证明了这家公司能够拥有不短的时间来应对这些新的挑战,3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则展现了陌陌对于未来的信心。

信心来源于哪里呢?正是隐藏在财报中的那些改变。

探探正在带来更多的可能性,而有陌陌成功的经验在先,探探在商业化方面的探索将更加容易和顺畅;陌陌一直在探索直播以外的业务增长点,同时,陌陌App正在进行平台生态调整,从营收导向转为内容导向,改革平台流量分配策略、产品设计和运营方式等,而这次财报则让外界看到了陌陌能够多核拉动业务增长的能力。

除此以外,陌陌也在发掘社交的垂直细分市场,从语音社交、视频社交等多个细分领域不断更新迭代自己的产品矩阵。

唐岩曾多次强调,陌陌并不是一家直播公司,而是始终在基于社交属性做延伸。长期战略则是不仅仅依靠秀场直播这个基本盘,而是打开思路围绕“视频+”、“直播+”,与各个行业和场景结合,将各种社交碎片的场景都能覆盖到,真正把基于视频技术的社交场景打透,可以说陌陌的视频和直播将成为一种跨界融合的基础能力。

而这种能力才刚刚开始展现。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猎云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