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疫情下的中国资本,在东南亚投了多少项目?

除了中国资本以外,东南亚这几年的风投情况到底如何?充满黑天鹅的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是不是像大家想象的一样,资本装死、创始人融资无门呢?
2020-09-08 09:40 · 微信公众号:墨腾创投  Yusuf   
   

很多在东南亚创投圈内的朋友其实一直都有一个疑问 - 市场上都在说中国资本正在逐渐重仓东南亚,但是到底多少中国资本在参与、投入了多少、主要项目在什么领域、并购有哪些标的?

除了中国资本以外,东南亚这几年的风投情况到底如何?充满黑天鹅的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是不是像大家想象的一样,资本装死、创始人融资无门呢?

其实,新冠肺炎疫情也极大推动了东南亚地区数字化进程,墨腾此次携手从2010年就开始投资东南亚的Cento Ventures发布2020年上半年东南亚科技投资报告,应该是目前市场上能够看到的对东南亚科技和互联网的投资趋势最全面最权威的数据和解读了。

东南亚创投市场的韧性

2020年上半年,东南亚共完成投融资事件315起,总融资额达到56亿美元,在互联网技术领域的融资额度和数量上位列全球第三。同时超过1亿美元的交易规模占2020年上半年投资额的64%:

即便是相比2019年和2018年同期的投资额有所下降,东南亚创投市场仍呈现出较高的活跃度。在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下,投融笔数和总额分比去年同期下降15%和13%,与北美,欧洲和全球的同期相比,降幅比较低,和印度的水平相当:

同时A轮融资的扩大以及单笔1千万-5千万美元的投资事件的强劲增长,使东南亚地区成为了全球范围*弹性的市场之一:

东南亚投资格局的重塑

2020年上半年,新加坡和印尼再次主导了东南亚的创投市场,其资本投入份额一共占到了地区的87%。之前两年年比较火越南市场在今年抗疫表现良好的情况下意外遇冷。在资本投入方面泰国,越南,菲律宾的份额进一步被压缩。这里要注意的是,该图数据并不包括业务跨越整个区域的大型公司(例如Grab,冬海和Lazada):

多样化的产业布局

房地产和基础设施、金融服务一直新加坡受投资者青睐的行业,与以往不同的是,因为疫情的影响,人们开始普遍关注自身的健康以及在线医疗服务等,随之而来的便是医疗健康行业异军突起。同时零售业在疫情期间也开始积极思考向线上的转型,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关注。总体而言新加坡呈现出多样化产业投资布局,且在2020年上半年多以中小额投资事件为主。

印尼:多垂直领域一枝独秀,大宗交易推动增长

与去年同期相比,印尼在保持中小额投资的基本稳定发展的同时,以gojek今年三月完成的12亿美元为代表的大额投资事件推动了整个印尼的投资增长,投入资本达到了28亿美元。印尼的投资事件主要集中在多垂直、第三方支付和零售这三领域。

独角兽

虽然2020年上半年没有出现新的独角兽,但是估值5亿美金以上以及1-5亿美金之间已经有相当数量的公司。其中一些可能受到疫情的影响比较大,然而独角兽数量的突破应该是指日可待:

并购与退出套现

虽然退出项目整体数量和去年相当,大型退出的大幅下跌使得整体退出收益明显减少。我们也发现一些已经在进行中的项目并购由于疫情的关系没有办法完成尽职调查等原因而没有完成:

中国资本

不管是参与东南亚投资项目的中国资本数量还是参投的项目数量, 2020年都创下了记录。同时,投资的领域集中在金融科技、零售和业务自动化

同时,中国资本主导的并购交易额也遥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墨腾创投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