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坐拥六千家肯德基,开盘就破发首日表现最差,百胜中国还有希望?

从目前来看,百胜中国无论是其业务的基本面还是盈利水平来说都还有一定的增长空间,所以百胜中国的未来还是值得我们进一步期待的。
2020-09-14 10:00 · 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  江瀚视野观察   
   

如果要问最近一段时间,哪一家公司的上市最受关注的话,这估计就是那个咱们已经反复讨论过的要“回国”上市的洋快餐巨头百胜中国了,教师节当天百胜中国在香港二次上市,作为继阿里、网易、京东之后第四家回国二次上市的中概股,然而百胜中国却走出了开盘就破发的一年来最差首日表现,这样的百胜中国还有希望吗?我们到底该怎么看?

一、开盘就破发的百胜中国

根据新京报的报道,9月10日,餐饮巨头百胜中国在港交所上市。开盘竞价前即跌破发行价412港元,曾一度下跌超15%。开盘后,从开盘价410港元跌至*386.2港元。随后缓慢回调,截至当日收盘,股价报于390.2港元,下跌5.29%,总市值为1635.35亿港元。

根据招股书,百胜中国二次上市拟发售4190万股普通股,香港上市最高定价为每股468港元。保荐人为高盛。据彭博10日报道,百胜中国成为了港交所一年多以来十亿美元以上的上市交易中,首发表现最差的个股。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这是2019年4月申万宏源上市首日下跌12%以来,上市规模达10亿美元以上的公司中,首家首日股价遭遇下跌的公司。公开数据显示,百胜中国是香港上市制度改革以来,继阿里巴巴、网易、京东之后,第四家在港二次上市的企业。

新京报记者从百胜中国获悉,9月10日上市首日,百胜中国也发布了针对一线员工的激励计划。符合条件的餐厅经理,将被授予价值3000美金的限制性股票,预计本次计划的*年将授予超过4000名餐厅经理,而首批限制性股票将在2021年2月颁发。

公开资料显示,百胜中国是Yum ! Brands中国内地的特许经营商,获得肯德基、必胜客及塔可贝尔三大品牌在中国内地的*经营和授权经营权。2016年10月31日,百胜中国与母公司拆分,在2016年11月1日在纽交所成为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拆分之后的百胜中国,每年向母公司支付特许经营餐厅净系统销售额3%的许可费。

自1987年肯德基在北京前门开出*家餐厅以来,百胜中国在1400多座城镇经营着超万家餐厅。目前,百胜中国不仅拥有旗舰品牌肯德基和必胜客,还有黄记煌、小肥羊、塔可贝尔、东方既白等新兴品牌。按照2019年销售额统计,百胜中国是目前中国*的餐饮企业。这样的市场规模之下,百胜中国业绩一直保持稳定增长。2017年到2019年,百胜中国营收分别为77.69亿美元、84.15亿美元、87.76亿美元,净利润分别为3.98亿美元、7.08亿美元、7.13亿美元。

作为最受关注的中国快餐巨头,百胜中国的表现可谓是差强人意甚至于说是远逊预期,那么百胜中国到底怎么回事?万众期待的股王为啥给了这么差的表现?

二、表现这么差百胜中国还有希望吗?

之前,我们就在《肯德基要回中国上市?肯德基、必胜客到底还是不是洋快餐了?》一文中讨论过百胜中国为什么能成为中国公司回国上市的问题,可以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百胜中国已经只剩下洋快餐的名字和模式,其本身的管理和里子都是一个彻底中国化的公司了,但是,为啥百胜中国的资本市场表现会这么差呢?

首先,肯德基一家独大已经严重影响了市场判断。众所周知,我们判断一家企业到底有多少市场价值的时候,往往最喜欢看这家企业的未来增长前景如何,百胜中国虽然是一家快餐业巨头,属于传统公司,所以资本市场会更加看重百胜中国的长期增长能力,本来来看,百胜中国旗下有肯德基、必胜客、黄记煌、小肥羊都众多知名品牌,从品牌的角度来看可谓是超级巨无霸,但是仔细把它的市场的细分看看的话,就让人感觉有些差强人意了,在百胜中国的业务体系当中,肯德基可谓是一家独大,占据了百胜中国一万家门店中的六千多家,另外第二大的是必胜客占据了两千多家,但是这些年来肯德基占据了中国人对于洋快餐认知的绝大部分,而必胜客却有些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的感觉,财报显示,2017年至2019年,必胜客分别实现营收20.93亿美元、21.11亿美元、20.54亿美元,变动并不规律,但其占总收入的比重却在持续下滑,分别为26.9%、25.1%、23.4%。再看另外几个品牌,无论是黄记煌、小肥羊等都是这些年不断被边缘化的品牌,都不复当年的辉煌,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只剩下肯德基这一大发动机的百胜中国面对着如此高的市场定价,实在让人有些小牛拉大车的感觉,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开盘表现不佳其实也就可以理解了。

其次,百胜中国还有未来的希望吗?从这次百胜中国香港二次上市来看,百胜中国此次港股二次上市,实际发行4191.07万股,共募集资金172.6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约152.5亿元,虽然市场表现不佳,但是真金白银还是已经圈钱到位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百胜中国也不是没有希望,主要的希望来自于几个部分:

一是下沉市场正在成为肯德基、必胜客等洋快餐的主战场。今年7月底百胜中国宣布在海南博鳌已经开出了*万家门店,与此同时百胜中国还宣布维持今年800-850家的新开店目标,而这些店开在哪里很值得我们关注,前不久我们就专门讨论过肯德基开始大规模进军下沉市场,对于中国来说,960万平方公里幅员辽阔的土地和14亿人口的巨大市场,对于任何一家企业特别是实体餐饮企业来说都是一个足够具有吸引力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上,百胜中国旗下的几大品牌特别是肯德基、必胜客现在并没有实现对于中国城市的全覆盖,大量的下沉市场上都有着巨大的空间,再加上随着中国人收入水平的提升,吃一次肯德基也就是一次差不多正常外出吃饭的价格,这样相信下沉市场的大规模发展应该还能够给百胜中国带来足够的市场增长空间,不过开店需要大规模投入,那么从市场上圈到了一百多亿就完全有了用武之地。

二是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互联网化水平。今年席卷全球的黑天鹅事件在给全世界带来巨大经济冲击的时候,也同样深刻地改变了世界各国人们的消费习惯,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百胜中国的互联网化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互联网化水平,无疑能够带来更大的市场覆盖水平,如果百胜进一步把互联网乃至于匹配互联网的配餐服务网点覆盖下去的话,那么即使是看上去已经有些饱和的一二线城市市场,百胜中国其实也都有自己的拓展空间。

三是不断加速自身品牌的产品元素整合。我们看到,百胜中国在不断推动洋快餐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下大力气推动中餐业务的发展,集齐了黄记煌、小肥羊、东方既白等三大巨头,虽然这几家目前发展的并不太好,但是优势是百胜中国可以借助这三家中餐企业的优势不断地吸收其中的优秀中餐元素融入到自己的洋快餐中,进一步推动肯德基、必胜客的中国化水平,从而加大自己的发展深度。

所以,从目前来看,百胜中国无论是其业务的基本面还是盈利水平来说都还有一定的增长空间,所以百胜中国的未来还是值得我们进一步期待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江瀚视野观察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