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豆瓣4.9分,《花木兰》口碑惨淡

国内观众们对好莱坞解读的中国文化似乎并不买账,影片从故事到服饰、台词等,都被吐槽,影响最新豆瓣评分已经跌到了4.9,堪称惨淡。
2020-09-15 10:01 · 投资界  张茹雅   
   

《花木兰》终于与国内观众见面了。9月11日,《花木兰》上映了。上映首日票房5600多万,次日即破亿。

这次翻拍20年前动画片版《花木兰》,迪士尼算是压重注。今年前三季度,迪士尼营收506.81亿美元,同比微跌0.38%;净亏损21.54亿美元。亏损之后,迪士尼在《花木兰》压重注,电影制作成本加上宣传费用,前后约3亿美元。按照迪士尼从票房总额中收回40%左右,花木兰票房7亿美元才可以回本。

但从目前观众反应来看,完成这个票房任务并非易事。国内观众们对好莱坞解读的中国文化似乎并不买账,影片从故事到服饰、台词等,都被吐槽,影响最新豆瓣评分已经跌到了4.9,堪称惨淡。

上映两天票房破亿,豆瓣评分4.9

《花木兰》并不惊喜

一袭红装的花木兰一个后空翻解下发带,骑马的身影英姿飒爽。期待已久的《花木兰》,姗姗来迟。

影片以花木兰童年情景开端,小花木兰跳高趴低的追鸡,跳上屋檐,又从房顶上“飞”下来,鸡最后却自己跑进鸡圈。小花木兰从屋顶上“飞”下来一幕被邻居们看到,他们叹了口气转而离去。花木兰童年时期就不同于墨守成规的女性,看到花木兰只身从屋顶跳下一幕,周边人的反应,也是旧社会对武艺高强女子的态度,为后来“替父从军”做了铺垫。

封建社会传统思想倡导女子三从四德,花木兰父亲教导女儿“为家族带来荣耀”便是嫁人。剧中从家乡人到军队无不倡导女性人生重任便是传宗接代,是男性的附属品、屈从者。花木兰和仙娘武艺高强,自然成为封建社会中的“异族”。

“这不可能,女子居然可以领兵。”巩俐饰演的仙娘这句台词,侧面烘托花木兰宣扬女权主义,符合迪士尼向来倡导的“政治正确”。

影片向世界揭示,中国旧社会女性打破封建藩篱会付出多么沉重的代价。柔然王骑在马背上轻屑的说了一句“一个女子,居然想拯救一个王朝”,代表了世俗的声音。“巫女”仙娘难以被世俗接受,被驱逐沙漠,贬低为“一只被嘲笑的狗”,从而消极应对,集结柔然推翻王朝。而花木兰被封建社会排挤后积极乐观面对,拒绝了仙娘的“邀约”,高呼“忠勇真,为荣耀而战”,最终从一个女孩变成战士,战士变成领袖。

9月4日,《花木兰》在北美流媒体Disney+上映。贸然尝试线上发行战略,盗版传播损失了1亿元票房,多重舆论压力再次挤压原本低迷的口碑。《花木兰》最终确定9月11日在内地上映。从目前来看,花木兰的开端并不乐观。

准确来说,9月4日是《花木兰》下坡路起点。那天《花木兰》在Disney+上线,当日晚上,差评就已流出。豆瓣差评从5.9分跌至4.8分。从演员表演到动作戏,外国人拍的中国故事遭公众批判,这也是《花木兰》备受国内关注的重要原因。

电影中的《花木兰》打戏部分并没有很惊艳,相反一些情节显得很尬。例如花木兰救皇上,皇上徒手接箭,花木兰也徒手接箭,而单于却一剑致命,武打动作设计简洁,没有亮眼之处。还有木兰的妆容出现在镜子中一刻,影院观众不时发笑。

《花木兰》是今年好莱坞制作成本最高的电影之一,单是制作成本就达2亿美元,外加上亿元宣传费,影片制作成本达到3亿美元。好莱坞片方基本能从票房总额中收回40%左右,也就是说,《花木兰》票房达到7亿美元才有可能回本。外加《花木兰》在国外线上播放,保本重任落到中国市场。

现阶段,市场上可供选择的电影并不多,花木兰周末排片量基本在40%左右,成影院新希望。猫眼预估花木兰总票房2.91亿,灯塔上媒体预估花木兰总票房4.49亿。《花木兰》票房能否掀起热潮,还犹未可知。

迪士尼亏损21.54亿美元,

《花木兰》能挽回颓势吗?

连续改档《花木兰》的背后,是迪士尼主题乐园开业以来最大危机。

8月5日,迪士尼发布第三季度财报,公司前三财季实现营收506.81亿美元,同比微跌0.38%;净亏损21.5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00.82亿美元。在第三季度财报、收入双双下滑的同时,公司实现营收117.79亿美元,同比下降42%,净亏损47.18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为14.3亿美元。

主题公园是亏损主因。受疫情影响,疫情以来,迪士尼主题乐园业务第三季度亏损暴跌八成以上,除了中国上海迪士尼主题乐园运营还算良好,海外地区经营情况堪忧。

迪士尼财务由四部分构成:媒体网络业务、主题公园业务、影视娱乐业务,以及直面消费者的业务,包括Disney+、ESPN+、Hulu服务等。而主题公园业务和影视业务是造成业绩锐减的根因。

整个影视行业面临疫情挑战,9月4日,迪士尼CEO鲍勃.查佩克宣布,从9月4日开始,用户可以在“迪士尼+”平台上点播影片《花木兰》,称花木兰上线流媒体只是一次性选择,并不代表播放模式整体转变。

在迪士尼+平台上观看《花木兰》,并不免费。用户需要再平台6.99美元/月基础上,再花费29.99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08.5元。此举也标志着迪士尼背离了长期以来线下影院的策略,转而线上播放。

好莱坞依旧讲不好中国故事

姗姗来迟的《花木兰》,口碑还是扑街了。

其实《花木兰》在海外口碑也并不乐观。即便它的“烂番茄影评人新鲜度”达到75%,高于同期的《信条》,但《花木兰》并未俘获海外观众的心,约8000名烂番茄普通用户打出51分的平均分,低于《信条》的78分。

若从电影“倡导女权主义”来看,追求政治正确的迪士尼是成功的。据外媒报道,奥斯卡主办方在9月8日晚公布一项重要改革。2024年之后参选的最佳电影,台前幕后必须有一定比例的女性、少数族裔、残疾或同性恋群体,才有资格参选。

如果说98版的《花木兰》是自由主义的表达,那么真人版《花木兰》便是政治力量下的产物。

回顾1998年的动画片版《花木兰》,花木兰女扮男装、代父从军、勇战柔然,时隔20年再拍《花木兰》真人版,曾经看动画片的孩子也长大了。这符合迪士尼动画片翻拍真人版逻辑。

与20年前的动画版《花木兰》相比,真人版故事情节亢长平实。整个影片中到处体现着西方人对中国传统文化解读偏差。比如花木兰从小武艺高强,西方人将习武天赋解读为“元气”。巩俐所饰仙娘同样拥有元气,却可以飞天、附体、刀枪不入,化身成鹰后却被射死,而花木兰的“元气”只能打太极。

特效设计令人匪夷所思,演员动作也没有想象中精彩,剧情不在情理之中。剧中李连杰饰演的皇帝竟孤身上阵与柔然决斗,皇帝不留神中陷阱后被绑起来,柔然王在皇上面前磨刀,星星点点的火花在皇帝面前闪现。这样的剧情,很像港剧黑帮古惑仔寻仇桥段。

整体而言,《花木兰》是西方人眼中的东方世界,印象刻板。在这样的背景下,“电影梦工厂”好莱坞依然讲不好中国故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张茹雅,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9/4598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