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近180家企业,华映资本季薇:洞见是VC的必备技能

今年以来,华映资本签约投资金额同比增长45%,被投企业Q2经营数据同比增长超100%的占比超25%。
2020-09-22 14:17 · 投资界  fabienne   
   

“机构化和创造力必须同时平衡和共举,有了自己的组织化体系才具备进化和抵抗风险的能力。而创造力并不只是通过机构化能够产生出来的,还必须保持机构、方向上的弹性、活力,组织才会生机勃勃。”在2020华映资本年度大会上,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如是说。

投资近180家企业,华映资本季薇:洞见是VC的必备技能

2020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处在宛若“黑天鹅湖”般的外部环境之中,冰与火交织。对于整个创投圈来说,如何将这份“不确定性”拓展为新的机遇,是至关重要的议题之一。而在这前所未有的变局里,在时代的浪潮中航行了十二年的华映资本依然平稳向前。

投资界了解到,今年华映资本的项目和基金业绩逆势而上。2020年被投企业经营数据中,Q2同比增长超100%的占比超25%。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以来,华映资本签约的投资金额同比增长45%。

数字化提速带来新机遇

下一阶段投创新效率

2020,外部遇冷,黑天鹅阴影笼罩。尽管如此,从投资的角度来说,依然可以在种种不确定性中挖掘新的机会。

有数据统计,今年的上半年,我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万亿元,同比下降了11.4%。但拆分来看,仅6月份网上零售额同比逆势就上涨了19%。在生鲜水果(+27.6%)、食品饮料(+17.3%)、保健品(+6.8%)、母婴用品(+4.2%)等几个小类别里面,均显示出线上增长,线下减速带情况。可以看出,尽管在疫情的突袭下,2C等线上消费购物习惯得到了显著的强化。

另一个在疫情期间迅猛发展的领域——线上办公,同样受到了市场的青睐。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接入效率办公类的独立设备有3.3亿,同比增长了3.5倍。大家现在都已经习惯了在线上工作。

危与机并存,生鲜外卖、在线办公等赛道就是在巨大的不确定中诞生出来的新机会。风险投资行业形成了一项共识:当下正处于结构性机会的过渡期,移动互联网的月活增长见顶,新一轮技术带来的颠覆性机会亟待探寻。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季薇介绍,华映资本下一阶段的投资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创新,一个是效率。在她看来,投资投的是变化,华映资本恰恰关注变化中带来的机会。但在一个变化巨大的环境当中,首先要找到支点——能力圈。

对于华映资本而言,数字经济是其所有投资的底层逻辑。换言之,围绕着数字经济进行布局,华映资本的能力圈主要是人群和技术两条线。

其中,人群的主线是从互联网核心人群,到泛人群,到细分人群的变化;需求方面是对存量需求的升级迭代,以及新生活方式所带来的新需求。技术的主线是从PC互联网普及,到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规模化,到4G移动支付,到5G、云计算、人工智能带来的大消费和科技赋能。

“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的情况下,数字化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华映资本来说,需要走出内容人群、流量的舒适区。”2015年开始在消费、科技等方面布局,2018年之后在大消费、科技赋能等领域重点投放和行业分工。显然,行业在与时俱进,华映资本的投资逻辑和能力也在持续跟进。

数字内容,跨越到消费升级

拥抱变化后的广阔天地

坚守能力圈之外,还要拥抱变化。

“外部世界是不断变化的,被动的接受变化,那叫适应;主动拥抱变化,那就是进化或者迭代。”季薇认为,在消费升级的大赛道里,除了代际变化、基础设施的完善,驱动其向前的有两大的原因:媒介多元化和平台商业化。这两者结合起来引起了中国电商基础设施的颠覆性的革命。

这也正是华映资本两大进化秘笈,得以顺利从数字内容跨到消费升级的广阔天地。一方面,营销方式的内容化、个性化,以及从全域营销到私域沉淀——基本已经是品牌商的标配。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平台企业需要有变现能力,用户产生价值。那么,大平台的商业化变现压力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推动力量。

近年来,一批新国货品牌崛起:无论是自有品牌李子柒,还是人群代际变化和技术创新相结合的自嗨锅,都得到了年轻人的拥簇。新国货时代,年轻人对国货更加自信,新品牌的天花板更高。

季薇洞察到这样一个趋势:是数字化对c端的赋能给予了品牌力量。从估值角度来看,新国货品牌已经到了非常高估值的阶段。而华映资本做品牌是一个长期建设的过程,产品本身才是一切的根基。

在新消费品牌的投资逻辑上,华映资本长期关注媒介的变革和产品的创新,新品牌、新服务、新的平台,供应链能力的出海和品牌出海,以及龙头企业的一部分业务重组。其次,数字化的赋能给予品牌新消费崛起的翅膀。

具体来看,横向上,华映资本聚焦于企业的数字化。即企业内部从营销到协同办公,到人力资源管理等的效率提升。此外,沿着产业上下游,从信息流、物流、资金流方向贯穿,不管是交易、撮合还是网络化协同等。

这其中,供应链是华映资本的重中之重。中国现在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产业链,特别在基本消费品的供应链是非常完整高效的。这是一个巨量的市场。在数字化能力和供应链方面存在优势,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就会有竞争力。2020上半年,跨境电商B2C交易规模逆势增长28.7%就是一个佐证。

当下随着国际争端加剧,直接创业出海比较困难。但是对于垂直细分领域,优秀的产品能力和供应链能力是接下来第二波的出海2.0机会。

退出活跃VC/PE开始回暖

洞见必备技能

“今年,资本退出市场非常活跃,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处于高位。过去一段时间,私募股权市场非常冷,不过整个市场也在慢慢回暖中。”2020年充满了挑战和不确定性,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熊向东颇有感触。

当下,中国创投圈在募资、投资、退出上都在经历着巨大的变化。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私募股权市场募资差不多4300亿,成功募资的基金是1069支,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9.5%。今年上半年投资总金额是2669亿元,投向2865家企业,投资金额同比下降了21.5%,投资案例数也下降了32.7%。

尽管如此,在创业板注册制的推行下,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IPO风潮,VC/PE退出的春天也到了。元禾辰坤合伙人王吉鹏认为,现在投资机构都在调整策略,今年6-8月同比投资增速非常快。创业板注册制开放后,项目退出速度加快,投资机构对现有成熟项目的投资也在加快。而且,市场上的GP在不断分化,尤其是2017年资产新规以后,能融到大额资金的是头部GP,除此之外,项目也在向细分龙头聚集。

盛景嘉成创始合伙人刘昊飞将2020年的诸多变化视作市场的一个重大的激励因素:今年的资本市场是超预期的,创业板注册制的推出,让资本能更好地集中到优质创业公司上。

关于私募市场的未来趋势,华安财险副总裁张震认为有两个重点:一是私募基金募资难问题解决的关键在于能否打开体制,鼓励创新;二是保险行业资产配置需求和私募行业募资需求之间的通道需要打通。这两个问题需要体制机制端与行业端共同解决。

毋庸置疑,在风云变幻的当下,洞见是VC的必备技能。在市场一片共识之下,尤其需要坚持洞见的驱动力。季薇表示,在定位上,华映资本不是一家综合性的投资机构,而是始终坚持机构化的进程,注重对内部的数字化,未来希望做好“交易+服务”型机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fabienne,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9/46023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