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产业地产入局者甚多,谁能独占鳌头?

起步早,布局范围广且重点围绕中国核心都市圈,以开发性PPP模式与地方政府合作,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正是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崛起的秘诀所在。
2020-09-24 10:24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杨柘   
   

随着顶层设计与行业执行逐步落地,都市圈、城市群的发展将进一步提速,与之协同的产业新城,必将逐步成熟。

在众多产业新城玩家中,谁是*?

起步早,布局范围广且重点围绕中国核心都市圈,以开发性PPP模式与地方政府合作,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正是华夏幸福产业新城崛起的秘诀所在。

仅2020年上半年,公司旗下园区就新增176家签约入园企业,新增签约投资额624.6亿元,多个百亿以上的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带动公司产业新城业务实现逆势增长。

产业新城“越老越值钱”。因此,产业地产运营商的炼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专业化、平台化将帮助华夏幸福继续挖深护城河。

新增签约投资额624.6亿

从今年两大顶层设计会议提出,要发挥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综合带动作用,培育产业、增加就业,到近期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就业债券发行政策、国内公募基础设施reits起航,都市圈、城市群即将进入高速发展期。

长期倡导“城市群”模式的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新基建、城市群和放开生育是“双循环”的三大抓手,近日更是直言——中国正进入都市圈城市群时代。

都市圈建设不断推进,城市群作用日渐突出,区域间的壁垒正逐步打破。产业新城作为承接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在未来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作为中国*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600340.SH)从2002年的固安工业园开始,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高能都市圈,郑州、武汉、成都三大高潜都市圈,及其他都市圈,形成“3+3+N”核心都市圈格局,在全国60多个区域布局产业新城,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汽车、航空航天等十大重点产业。

仅2020年1-6月,公司各区域共新增签约包括深圳亚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比克亚洲控股有限公司、协鑫集成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176家入园企业,新增签约投资额624.6亿元。

上半年,公司旗下园区百亿以上项目中,合丰泰项目在南浔正式奠基开工,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在南京已经实现量产,欧菲光引领的研发基地制造项目也即将投产。

开发性PPP模式有何独特?

产业地产入局者甚多,亿达、张江高科、招商蛇口、中电光谷均深耕多年,万科、绿地、华润等巨头也投身其中,为何华夏幸福能独占鳌头?

公司通过创新升级的“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开发性PPP模式,有效提升区域发展的综合价值。

与传统的项目性PPP提供单个项目或项目打包服务不同,开发性PPP模式,为一定区域范围内的产业开发提供服务,包括综合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内容以及土地等资源整理盘活等,具体为招商引资、产业孵化、产业加速等。

开发性PPP不让政府投资、不让政府担保、不让政府兜底,以高质量发展为共同目标,持续不断打造城市魅力和吸引力为核心的“长期运营”,以政府制定的绩效考核目标为先决支付条件,与地方政府成为真正的战略合作伙伴,能够创造出“1+1>2” 的效果。

2020年上半年疫情冲击各大行业,但华夏幸福以“开发性PPP”为核心的产业新城业务,仍然实现了强劲增长。园区结算收入额198.44亿元,同比增长45.68%,其中产业服务收入132.09 亿元,同比增长11.24%。公司近年大力推进的异地复制也大获成功,环北京以外区域新增产业服务收入 102.38 亿元,同比增长 16.69%。

全方位的产业支持平台

在产业新城领域近20年的积累,让华夏幸福逐步蜕变为一家产业支持平台。

基于多年的产业招商经验,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应用,今年上半年,华夏幸福产业大数据平台首次向外界展示。

截至2020年6月底,平台已覆盖企业8200万家、园区6200个、录入数据13.2亿条,可针对不同客群不同应用场景,为企业投资选址和区域产业发展提供高效服务。

公司与入驻园区的上市公司形成战略合作,如南京溧水产业新城的欣旺达、河北固安产业新城的京东方、为企业提供政策、产业链、科研、金融、配套等全方位的服务。

同时,公司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本,为园区企业制定定制化、多元化的资本综合解决方案。已受益的企业和项目包括维信诺(6代AMOLED项目)、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欧菲光(AMOLED柔性显示触控模组项目)、航天振邦(精密模具)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幸福与上市公司欣旺达(300207.SZ)、南京溧水经开集团,共同投资南京市欣旺达新能源有限公司,成为政府、企业、园区共同投资的典范。公司此类投资项目还包括世界*科学家(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湖州汇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

2019年5月以来,华夏幸福全面梳理园区企业,建立科创板上市储备库,帮助重点企业登陆科创板。今年6月30日,固安信通上市申请获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成为河北省*家申报科创板上市企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