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起底罗永浩“真还传”:坑位费收了4.2亿,直播带货果然很赚钱?

艺术源于生活,跌宕起伏的经历让罗永浩活成了一个IP,把人生的苦榨成了段子和包袱。原来罗永浩最适合的职业是脱口秀,堪称一个被数次创业耽误了的灵魂喜剧演员。
2020-09-26 13:32 · 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  Alex   
   

“这是脱口秀鼻祖的处女秀。”9月23日晚,笑果文化主办的“脱口秀大会决赛之夜”,罗永浩惊艳亮相。

仍旧是“出道即*”,虽然罗永浩是拥有20年脱口秀经验的资深网红,却是生平*次登上脱口秀舞台。处女秀即语惊四座,“6亿债务还清4亿”,还要拍纪录片《真还传》,苦情励志人设光芒万丈。路转粉有之,罗尸粉变脑残粉更有之。

很快,“罗永浩还了4个亿”这个话题的风头盖过这场决赛的光芒,登上微博热搜。一天之后,阅读量达到了5亿,引发4.7万次讨论。

艺术源于生活,跌宕起伏的经历让罗永浩活成了一个IP,把人生的苦榨成了段子和包袱。原来罗永浩最适合的职业是脱口秀,堪称一个被数次创业耽误了的灵魂喜剧演员。

欠债6亿真的还了4亿,

罗永浩的还债之旅

罗永浩亲身示范了如何体面还债,努力活下去的姿态,与贾跃亭、戴威等跑路者相比,高下立判。

开场白的平淡叙述中充满张力,“我是一家著名的手机公司创始人,在公司的全盛时期一度差一点收购苹果公司,后来经营出了一点点小小的问题,后来我就欠了六个亿的债。”

关于债务下落如何,他娓娓道来,“始于2018年年底的6个亿债务,到今天我们已经还了快4个亿了。如果没有意外的话,未来一年应该也就差不多还完了。”

随后,据《人民法院报》消息,丹阳法院证实罗永浩欠江苏辰阳电子有限公司370万元一案已达成执行和解,今年6月全部履行完毕。

事后,罗永浩也在微博回应称,4亿债务还了将近两年,其中1.8亿来自卖掉手机团队和相关知识产权所得,剩余2亿多来自“参与另一家公司”和直播带货收入,“欠银行的部分不到一个亿,已经还完了”。

节目播出后,罗永浩9月24日晚在微博透露,当晚有电影公司老板来谈拍故事片,可能会比纪录片效果更好,而且还希望自己出演男一号。

开场部分,罗永浩仍然是一贯的低沉语调,气氛似乎有些冷场,前半段有垮掉的趋势。但随后他渐入佳境,生动讲述了自己创业历经的挫折,关键词是6亿债务带来哪些变化,包括他的母亲、妻子、朋友、债主以及自己。

他提到,企业破产面临巨额债务,妻子建议,“要不去美国,别回来了,每周都说回来一次。”公然调侃一番“下周回国贾跃亭”。

“如果你欠银行100块,那是你的烦恼;如果你欠银行1个亿,那是银行的烦恼,我一想,6个亿,干翻6个银行了。”他金句频出,不过,玩笑归玩笑,谁能想到,罗永浩在认真还债上丝毫不敢怠慢。

罗永浩从这段人生的低潮期走出来,始于启动还债生涯,直播带货、游戏代言、录综艺风生水起。

谈到自己的改变,他说,“我原来有个公司叫‘老罗和他的朋友们’,后来我从事直播业务的公司叫‘交个朋友’。”为讨生活,不得不放低姿态。

正如他在游戏广告中的念白,“不墨迹,干一场!”为了还债,他努力拓展业务,甚至为大款们主持婚丧嫁娶,“突破了群众的想象底线”。他本以为认真工作、努力还债,社会和公众就会给他相应的认可,“但根本不是我想的这样,很复杂。”

他做直播带货,号称“抖音带货一哥”,中国带货四大天王中的老四(仅次于薇娅、李佳琪、辛巴),很多人骂他投机分子、哪儿热往哪儿凑,算不得什么理想主义者;为了拓展业务,他拿下了年轻时有机会但没去做的游戏广告代言,接完了很多人骂他不要脸,连游戏这么low的广告都接,成了年轻时候最讨厌的人。

他也曾在微博驳斥,“哪里low了?”

“我是欠债还钱,肯定是要赚快钱的。哪热往哪去有什么错吗?”他反问道,“我背着一身债,难道去做回报周期特别长的项目吗?”毕竟,等30年后发了大财再去还债,可能有些债主都不在了。

录综艺节目时,他也遭到误解,有人批评他,从一个体面的企业家,成为跪下来赚钱的“戏子”,他反驳,“什么时候企业家比人民艺术家高人一等了?”愤怒溢于言表,但又表现得很克制。

层层铺垫之后,这场表演的高潮在于他对还债进度的披露。

他借舞台之机给债主们道歉,“对不起给大家添麻烦了”,“等我们这段债务真的全都还完了之后,我们可能会拍一个纪录片来记录这段诡异的人生旅程。”他说,“纪录片的名字我都想好了,就叫《真还传》。”谐音梗一下让场子“炸了”。

这是罗永浩脱口秀水平的正常发挥。有人说,用过去跌宕起伏的二十年人生做剧本,罗永浩终于找到了他最适合的角色——做网红。

起底罗永浩直播:税前收入

近7亿,已开启一周三播

自从今年4月1日正式进军直播带货后,罗永浩再次赚足眼球,名利双收。

1年还4亿,罗永浩是怎么做到的?据统计,签约费+坑位费+佣金费,一共给罗永浩带来了将近7个亿的税前收入,贡献了还债的大头。

罗永浩曾在采访中透露,直播平均每场成交量两三千万元,利润率大约在15%。不过,他的直播之路呈现了明显的高开低走。

首秀3小时带货1.1亿元,创下抖音最高纪录,累计观看人数超过4800万;第二场直播,罗永浩的带货金额骤降,跌至四五千万。从五月开始,业绩维持跌跌不休,某些场次仅有2000万左右。进入六月,罗永浩的带货GMV下滑到1000万。Wemeida发布的《直播电商主播6月TOP50榜单》中,罗永浩仅排在47位。

仅仅三个月,罗永浩带货量下滑97%,观看量也下滑96.4%。不仅人气严重下滑,还暴露出产品品质问题,包括鲜花枯萎、个别产品直播价格不厚道,更被中消协在“618”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中点名批评。

尽管一度被质疑“糊了”“凉了”“带不动货了”,罗永浩仍在坚持。

8月7日成交额突破2亿,开播90分钟即破1.5亿,刷新了自己的直播首秀纪录。罗永浩在微博“自吹自擂”:“这还不是业界通行的下单GMV(按业界通行做法大概是3-4个亿),而是真实的支付金额统计。”

9月20日,罗永浩宣布将开启一周三播,甚至希望新年前后能做到日播,在直播带货之路上步子越迈越大。

资本方也对他的商业价值有了认可。7月14日,罗永浩直播公司“交个朋友”(由北京交个朋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运营)获得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成都浅石创投

而老罗的忠实搭档,锤子科技的001号员工朱萧木也开始“单飞”,有了自己独立的周三直播间。

据Tech星球统计,4-6月,罗永浩一共进行了13场直播带货,平均每场带货商品30家左右。每家坑位费60万,按此计算,4-6月罗永浩获取坑位费2.34亿元。

7月至今,罗永浩共进行24场直播带货,平均每场40家商品。按照20万坑位费计算,这段时间罗永浩拿到坑位费1.92亿元。

从佣金来计算,4月10日以来,罗永浩共进行37场带货直播,总销售额9.3亿元。加上首秀的1.1亿,总销售额达到10.4亿元。以20%的佣金计算,罗永浩获得佣金收入2.08亿元。不过,这仅是粗略估算,还没有扣除人工成本、设备维护、税收等费用。

但而7月以来,全民直播来临后,直播带货业绩狂跌不止,泡沫泛滥,这头风口上的“猪”狠狠摔了下来。明星、大V带货更是频频翻车,吴晓波60万坑位费卖出15罐奶粉,退了3罐;叶一茜40万坑位费仅成交2000元……行业乱象也引来监管大棒,平台竞争日趋激烈,行业红利消退。

即便被称为“行业冥灯”,罗永浩仍在践行“生命不息,折腾不止”,在淘宝开店“交个朋友专属店”,注册“老罗严选”商标,不断探索变现途径。

事业屡屡行至谷底并不可怕,罗永浩的可贵之处在于能重新开始,愈挫愈勇。奔向舞台,从他的背影中能看到“地中海”的沧桑,但面对观众,他报以微笑,声称,“无论未来遇到什么挫折,作为一个人民喜剧艺术家,永远微笑,永远把欢笑带给大家。”

在《GQ》的采访中,罗永浩对理想主义有了自己的反思:“让世界少一些本无必要的残酷。”

在9月23日这场脱口秀结尾,他仍然不忘为核心业务吆喝:直播带货、综艺演出、广告代言、婚丧嫁娶主持、旺铺开张剪彩。可谓是开启了职业第二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独角兽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