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焦虑不好贩卖了,罗振宇焦虑吗?

一直被质疑“贩卖焦虑”的思维造物,陷入了流量焦虑之中,上市可以解此忧吗?
2020-09-27 08:56 · 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沈庹   
   

吴晓波的巴九灵试图借壳上市失败后,近日,罗振宇的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思维造物”)直接向创业板IPO发起冲击。

思维造物旗下产品包括逻辑思维、得到APP、得到大学以及“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等,定位为“终身交易”服务商。

不过,经过2017年-2018年的声势高峰后,旗下产品用户增量减少、活跃用户下降,公司营业收入在2019年出现下滑的苗头,扣非净利润更是连年下降,盈利能力甚至不如创立初期。

一直被质疑“贩卖焦虑”的思维造物,陷入了流量焦虑之中,上市可以解此忧吗?

崛起

很多人都是从罗振宇的60秒语音,开始认识逻辑思维。

2014年诞生之后,逻辑思维便诞生了线上影响力、线下盈利能力的商业模式,以图书及相关衍生品的销售为主要收入来源,并延续至今。

2016年5月,得到APP发布,平台化战略开启。罗振宇一个人的影响力显然不够,得到打造了一批知识分享大V,包括《商业内参》李翔、《通往财富之路》李笑来、《硅谷来信》吴军等。

知识分享大V们展现了远超一般作家或教师的吸金能力:2017年,讲经济学的薛兆丰,从得到拿了1615.87万元,2018年再度砍下1320.63万元;2019年,吴军拿下1170.82万元,成为当年得到APP收益最高的专栏作者。

与影视行业绑定明星的运作模式如出一辙,得到也与旗下大V深度绑定。李翔、李笑来,通过罗振宇的杰黄罡投资,间接持有思维造物的股份。

2018年,在线上知识服务之外,得到大学开始招生,结合线上课程学习、线下实践转化和社交功能。2019年以来,推出得到搜索、得到阅读器、《知识春晚》等多个产品。

至此,思维造物成为与知乎、巴九灵、创业黑马、樊登读书等比肩的知识分享机构。截至2020年3月底,逻辑思维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超过1200万人,得到APP的累计注册用户达到2135.22万人。

资本加持

在逻辑思维和得到APP崛起的过程中,资本的力量无处不在。

2013年3月,在思维造物创立之前,便拿下顺为资本数百万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2014年12月,公司获得启明创投数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2015年10月,罗辑思维对外宣布完成B轮融资,由中国文化产业基金领投,启明创投等跟投。

此后又经历几轮融资,思维造物的股东阵营可谓百花齐放。有国资背景的中国文化产业基金,投资机构红杉资本真格基金、正心谷资本均占据重要股东位置,柳传志俞敏洪田溯宁傅盛等人,通过造物家投资间接持有思维造物股权。启信宝显示,思维造物是造物家投资的*投资标的。

论资本运作能力,罗振宇一点都不比财经作家吴晓波差。

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罗振宇通过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46.61%的股份。他的搭档,得到APP和罗辑思维联合创始人兼CEO李天甜(网名脱不花),持有公司13.93%的股份。

逻辑思维与得到APP之外,思维造物还孵化出了K12教育品牌少年得到。项目公司酷得少年曾为公司控股子公司,2019年4月获得张泉灵紫牛基金等机构的投资,成为公司的参股公司,目前公司持有酷得少年34.59%股权。

业绩下滑

如今,思维造物正试图登上新台阶。

9月25日,公司披露IPO招股书,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募资10.37亿元,主要用于知识服务平台优化升级。

思维造物定位为一家从事“终身教育”服务的公司,旗下产品包括逻辑思维、得到APP,以及线下的得到大学和跨年演讲《时间的朋友》等。公司试图借助“人才红利”风口,“建设一所全球*的终身大学”。

2017年-2019年及2020年Q1,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56亿元、7.38亿元、6.28亿元及1.9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187.79万元、5329.76万元、1.17亿元及1327.82万元。

不过,同期公司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990.31万元、3280.95万元、3067.57万元、1309.65万元,业务盈利连年下降。

公司2019年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6740.82万元,避免了营收净利双降。

思维造物Pre-IPO融资时披露过业绩,2015年、2016年及2017年Q1,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59亿元、2.89亿元、1.5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60万元、4462万元以及3805万元,对应净利率分别为11.7%、15.5%、25.2%。

这么算下来,公司报告期的盈利能力,远不如前几年。

对于拟上市公司而言,业绩下滑、盈利能力下降是大忌,思维造物选择此时冲击A股上市,或许与来自投资机构的压力有关。

公司及全体股东2017年9月曾签署《股东协议》,涉及对赌的条款包括反摊薄权、赎回权、关于上市的终止及恢复条款,不过2020年8月该协议终止。

增量瓶颈

互联网公司短期业绩下滑、盈利能力下降并不可怕,直接影响持续盈利能力的用户规模及增量,才是业务核心。

报告期内,公司课程产品、听书产品、电子书产品三大产品的运营指标全线下滑。

最核心的课程产品,其2017年-2019年的销售数量分别为6.50亿讲、4.71亿讲、3.17亿讲,成交金额分别为3.54亿元、3.75亿元、3.43亿元。每讲平均单价分别为0.54元、0.80元、1.08元。

线下产品得到大学和跨年演讲,虽然有所增长,但受限于频率,对公司业绩提升有限。

就用户规模而言,2018年、2019年、2020年,得到APP新增注册用户数分别为681.37万人、390.50万人,新增付费用户数分别为164.91万人、91.1万人。

报告期内,得到APP注册用户年均日活跃用户分别为56.84万人、75.71万人、67.16万人和67.80万人。

用户增量减少,活跃用户下降,已经成为思维造物的焦虑所在。

报告期内,公司电商业务退货率分别为0.98%、1.22%、2.73%、5.58%,用户反馈也同样反映着产品美誉度的下降。

为了突破增长瓶颈,思维造物2018年斥巨资4716.98万元赞助《最强大脑》。正是在那一年,公司登上营收*,但归母净利润下滑13.87%。

那一年,公司大张旗鼓取消得到技术团队的年终奖,引发了一场关于程序员年终奖的讨论,最后闹得沸沸扬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