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追回”500万

既然转型没有成功,同时自己的的核心产业受到了竞争性危机,即使联想不缺500万,但也必须证明自己的存在。
2020-09-27 13:19 · 微信公众号:DoNews  陈少亮   
   

联想缺500万吗?不,联想缺常程。

9月21日联想关于前联想副总裁常程跳槽小米一事再次表态称,常程与联想公司签订了竞业限制协议,在常程从联想离职的前24个月,联想共计向常程支付了竞业限制的股权对价500余万元。对此,小米、常程截至笔者发稿还未做出回应。从今年5月份该事件首次爆发出来,联想的诉求也是直接明了,常程归还联想500万及其余竞业补偿。堂堂一家的世界500强难就缺这500万吗?

联想的不甘心

高管的流动本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对联想这种面向国际市场的公司更是如此,为何在常程这个为联想服役了19年的忠诚老将上就不行了?这其中*的缘由或许是小米。常程几乎将自己职业生涯的大半都奉献给了联想。因此,于情理来说,联想似乎并不应该有如此举动,但这事情发生在小米身上的时候一切都就发生了变化。

19年的联想履历,常程在离开两天后就用小米覆盖了,今年1月2日,也就是常程在各种感谢联想两天后,高调加入了小米,雷军为此还在微博上高调宣布。常程还说出要为梦想而努力这样的话语,这对联想来说实在有些打脸,杨元庆或许会想,难道在联想的19年就没有梦想了?换作其它的对手,杨元庆或许不会生气,但偏偏是在智能手机业务上非常的成功的小米,反观自己的手机业务,则是一败涂地,自己不就是被小米打败的那个手下败将吗?

因此,在常程选择小米时,这个“闹剧”注定会上演,只是雷军和常程或许都没有想到。联想不缺500万,或许也不在乎常程的离职,但联想在乎常程助力小米实现雷军梦想。

常程所加入的小米团队在网络上被称为雷军的“复仇者联盟”。团队中有前金立总裁卢伟冰,魅族杨拓,小辣椒创始人王晓雁等等,这些高管基本上都是被小米打败的其它手机品牌的高管。从后来的效果上看,有部分人不仅实现了成功,而且为小米立下了汗马功劳,像卢伟冰将小米失意的红米品牌重新带上销量的*,这到底是小米的品牌作用,还是卢伟冰的功力。未来常程如果也达到了如此高度,不是正好佐证了联想的失败吗?常程从联想到小米,杨元庆真的不甘心。

常程是联想手机最后的希望

一个产品的成功与否,人的因素不是*的,但是对于联想而言,常程是不可或缺的。常程离职联想前,是全面负责联想的手机业务,虽然在这个期间,联想手机并没有出现太大的起色,但是常程不断的热点营销让联想手机走上品牌上升趋势,常程也因此被许多业内人士比喻为“万磁王”,看似碰瓷各个友商的产品这并不算产品营销的至高境界,但是对于已经到others列的联想手机而言,起到的作用是超出想象的,因为只有让消费者知道了联想手机,才有被消费者购买的可能,因为手机行业也是一个酒香也怕巷子深的行业。

常程的离职可以说很大概率上再次给联想手机的发展画上了句号,如果说联想的PC老本行没有受到逐渐加强的竞争压力,那有没有手机对联想这样一家企业来说不是太重要了,因为多次的尝试都未成功,倒不如直接放弃。

可就是在自己的老本行——PC产业上,不仅曾经的老对手步步紧逼,现在突然之间还有大量的新对手也在虎视眈眈的盯上了自己这块水草丰茂地。例如,新进入市场的华为大力发展自己的PC产品线,未来必定会成为联想在PC市场上的劲敌。既然转型没有成功,同时自己的的核心产业受到了竞争性危机,即使联想不缺500万,但也必须证明自己的存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Do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