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庆档多部电影定档,能否拯救影视“寒冬”?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影视行业业绩普跌,恰逢双节,电影集中到国庆档,国庆8天超级黄金周能否成为影视行业的“救命稻草”?
2020-09-28 10:14 · 资本邦  墨羽   
   

国庆、中秋将近,电影纷纷定档。

9月22日上午8点,多部国庆档影片正式开启预售,包含《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急先锋》等,据悉今年国庆档共有7部电影上映,分别是《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急先锋》、《一点就到家》、《夺冠》、《木兰:横空出世》、《奇妙王国之魔法奇缘》。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影视行业业绩普跌,恰逢双节,电影集中到国庆档,国庆8天超级黄金周能否成为影视行业的“救命稻草”?

疫情影响影视行业业绩普跌

疫情影响下,整个影视行业上半年影响颇大。尤其是今年3月27日,国家电影局下发通知,叫停了国内影院的复工工作:所有影院暂不复业,已复业的立即暂停营业。

直到今年7月20日,全国影城才开始有序复工,虽然影城已正常复工,疫情影响“余波”仍反映在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上。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证监会广播、电视、电影行业来看,A股上市公司中共计26家企业属于影视股,从半年报业绩来看,26家企业合计实现营收105.64亿元,平均值4.06亿元,合计亏损47亿元,平均值亏损1.81亿元。

从营收变动幅度来看,上半年只有华策影视华数传媒两家营收实现增长,24家营收下滑,占比92.31%,9家营收下滑幅度在八成以上。

从净利润(所有皆指归母净利润)角度来看,华策影视华数传媒光线传媒等6家企业实现盈利,20家净利润亏损,占比76.92%,从净利润变动幅度来看,华策影视、华谊兄弟等5家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21家净利润同比下滑,幸福蓝海净利润下滑幅度在八成以上。

从营收角度来看,今年上半年万达电影实现营收金额最高,实现营收19.72亿元,不过其营收同比下滑超七成,同期亏损金额高达15.67亿元,同比下滑398.81%,华数传媒以18.35亿元的位居营收第二位,捷成股份今年上半年营收13.23亿元,位居第三位。

从亏损角度来看,万达电影也成为A股影视上市公司中的“亏损王”,其上半年亏损超15亿元。其解释营收大幅下滑主要由于疫情影响,影院停止营业所致。

万达电影在半年报中也坦言,疫情期间影院停业,院线收入大幅下滑,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国电影市场总票房仅为22.4亿元(含服务费),同比减少92.8%,观影人次为6,005.8万,同比减少92.6%。由于公司下属影城疫情期间全部暂停营业,院线票房收入和卖品收入均大幅下滑。

万达电影称,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票房5.8亿元,同比减少88.3%,观影人次1,200.8万,同比减少88.9%,其中国内票房2.5亿元,观影人次745万,境外票房3.3亿元,观影人次455.8万。公司实现卖品收入1.93亿元,同比减少79.37%。

从盈利下滑幅度来看,盈利下滑幅度*的当属幸福蓝海,其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091.50万元,同比下滑90.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4亿元,同比下滑210554.42%。公司解释主要系报告期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电影发行及放映收入同比大幅度减少所致。

其中,幸福蓝海称,今年上半年,公司电影业务板块实现收入3745.89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95.26%,主要来源于春节前公司院线发行收入,影城放映收入及卖品、广告等其他收入。

文投控股和欢瑞世纪盈利分别下滑1704.28%和775.31%,两者今年上半年分别亏损4.78亿元和1.23亿元,文投控股今年上半年营收同比下滑超过八成,其解释主要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影城自2020年1月中下旬开始暂停营业,故报告期内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

坦言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公司远不止上述几家。

据金逸影视上半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770.86元,同比下降93.3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4亿元,同比下降668.58%。

对此,公司解释,根据各地疫情防控及行业监管要求,自2020年1月24日起,公司旗下影城全部暂停营业,截止报告期末仍未恢复营业,直接影响了公司的经营收入,但公司仍需承担相应的固定成本,导致公司报告期内利润亏损。

国庆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据猫眼专业版显示,在2019年国庆档上映的电影共有8部,包括《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2019年国庆档票房累计达到43.84亿元,同比增长113.57%。

以往国庆档成绩表现优异,那么在特殊环境下,今年国庆档能否再创新高?

自7月20日影院允许复工以来,中国电影市场已重启两个月,9月22日,灯塔专业版联合淘票票推出“2020年影院复工报告”,报告提及影院复工60天以来,共1.5亿人次走进影院,创下54.16亿元票房。《八佰》和《我在时间尽头等你》表现优异,贡献突出。

猫眼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八佰》上映33天累计票房超29亿元,上座率达3.3%。

在8月底随着影院复工,《八佰》上映及情人节影响,票房迎来短暂集中爆发,9月中旬电影票房收入和观看人数分别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主要原因是在映新片表现一般。

同时,结合9月15日颁布的《电影放映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指南》,其中规定每场电影上座率从50%放开至75%,且部分卖品已经放开售卖,对影院利润提升有明显利好。

还有一周,国庆即将来临,10月临近,国庆档电影即将上映。疫情影响,电影集中到国庆档,那么国庆档能否拯救影视“寒冬”?

9月22日上午8点,多补国庆档影片正式开启预售,包含《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急先锋》等,今年国庆档共有7部电影上映,分别是《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急先锋》、《一点就到家》、《夺冠》、《木兰:横空出世》、《奇妙王国之魔法奇缘》。

其中十一档的《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等知名电影也备受期待,券商机构分析认为电影票房或会迎来本年度第二个高峰

国庆档是疫情后的*个大的档期,影院很可能会迎来“报复性消费”。

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庆档市场表现,券商机构纷纷看好。

其中中航证券指出,中秋国庆假期临近,多部影片角逐国庆档,叠加影院上座率上线于9月25日调整至75%的影响,国庆节期间有望迎来观影热潮。

渤海证券分析认为,2020年8月全月票房约为34亿元,表现较为平淡,整体票房处于逐步回升的趋势。9月、10月已经确定档期的影片整体竞争力相对较强,有望撑起票房收入。

虽然券商机构纷纷看好国庆档,不过,影视板块走向却不如人意。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22日,68只影视概念股票股价表现普跌,只有文投控股、*世界等8只个股小幅上涨,60只个股下跌,占比88.24%。

影片背后资本角逐

影片背后是资本的角逐。

今年8月21日上映的《八佰》口碑良好,其背后的资本方众多,其出品方为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和北京七印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方有腾讯影业、阿里影业光线传媒等19家企业,华谊兄弟、阿里影业等3家企业发行。

《八佰》的成功也给背后的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利好。

8月28日,光线传媒称,其参与的《八佰》上映,截至8月27日,累计票房约14.34亿元,截至2020年8月27日,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目前为票房收入)区间约为3000万元至3600万元。

同日,华谊兄弟称,截至2020年8月25日,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人民币2.05亿元至人民币2.45亿元。

同样,黑马表现突出者《我在时间尽头等你》,在七夕节上映当日(8月25日)取得2.7亿票房的好成绩,截至目前累计票房超过5亿元。该影片背后出品发行方式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限公司。

据悉,在今年国庆定档的影片有上述七部,在今年国庆档最受瞩目的当属《我和我的家乡》。

继去年上映的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创下31亿元票房后,《我和我的家乡》同样采取集体创作方式备受市场期待,《我和我的家乡》由张艺谋担当总监制,宁浩担任总导演,宁浩、徐峥陈思诚、闫非&彭大魔、邓超&俞白眉联合执导。

影片围绕“东南西北中”五个地域的家乡和人物故事,由五个故事单元组成,分别为《天上掉下个UFO》、《北京好人》、《回乡之路》、《最后一课》及《神笔马亮》,电影真实还原发生在普通人家的点点滴滴,通过轻松诙谐的拼盘喜剧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人与家乡、人与亲情的关系,实现全民喜剧治愈。

除了知名导演、监制,这部影片备受期待还有一个原因是,该影片背后汇集葛优、黄渤、邓超、王宝强、沈腾、徐峥、马丽、刘昊然等一众知名明星,可谓众星云集。

那么国庆档电影背后涉及哪些公司呢?

其中《我和我的家乡》背后出品发行方为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

《姜子牙》背后出品方包括光线影业、彩条屋、中传合道、可可豆等。

《急先锋》由成龙、杨洋、艾伦等参演,出品方包括中国电影、腾讯影业等。

由陈可辛监制的电影《一点就到家》由嘉映春天、中国电影出品;动画电影《木兰:横空出世》由中国电影、金川文化等公司出品。

若国庆档再创佳绩,背后的企业业绩能受益几分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资本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