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郭广昌:大多数企业家活得像苦行僧

复星提出了一个概念叫“每天都在度假”,每天都在度假有几个前提,第一你的企业要非常的数字化。
2020-09-29 22:57 · 投资界     
   

9月28日,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为期三天的(9月28日-9月30日)“2020中国绿公司年会”在海南盛大开幕。

复星国际董事长在2020绿公司年会上进行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实录:

尊敬的刘书记、沈晓明省长、李主席、各位外国朋友,尊敬的各位企业家,今年的确我们日子不好过,尤其是中国的企业家大多数都活的像苦行僧,很少度假,基本上没有什么爱好,工作就是最大的快乐。

但是我们发现也有人例外,有人跟曾梵志画画,跟李连杰搞空手道,还跟王菲唱歌。还一不小心做了一两个上万亿市值的公司,后来了解一下人家专门从火星来地球度假的。由此我有一个理想,我觉得我们企业家能不能也是来这个地球出了工作之外也能够多度度假,尤其多来海南度假,尤其我们能不能一边度假一边工作两样事情都能够照顾好。

尤其这样的一个数字化时代,这个事情我觉得没有那么难逐渐在实现,所以复星提出了一个概念叫“每天都在度假”,每天都在度假有几个前提,第一你的企业要非常的数字化,我其实数字化我是一个大外行,但是有一点我知道我现在所有的工作群都在钉钉里面,所有的数据都在手机里面,所以就说以前垂直化的管理,一个最好直接向你汇报有十来个人了不得了,现在真的不一样,在新的数字时代你完全可以重构你的组织结构,重构你的战斗小组,所以我觉得数字化让我们提供了边度假边工作的这种可能。第二,海南最具备让大家在这里边工作边度假的可能。老实说来海南我也很忙事情很多,但是一到海南就有度假的感觉,看到那片碧海蓝天也不烦了,心情就放松了,所以只有海南让我有这种心情。当然,很重要的一点海南还有生意做,海南有巨大的空间,比如在旅游方面,比如在消费,方面海南还有巨大的需求没有被满足,比如大健康方面等等。

昨天一到海南就到洋浦去了,洋浦是中国最早的开发区之一,我觉得那里在制造业方面由于自贸区成立也有巨大空间去做,所以海南有商机。

再一个,当然我也感觉要真正实现既能在这里工作又能这里度假,海南还有很多可以提高的地方,比如说我觉得是不是可以刚才刘书记提到的教育这一块有一个大提高之后,这个小孩子可以在这里教育,老人可以在这里休养、养老。比如说我觉得对于人才吸引方面是不是能够更加宽松的政策,现在各个地方都在争人才,现在海南是不是也能够本科毕业以上就能够落户海南等等。这样为我们这些人边在这里又有度假、又有工作可以很好结合起来。

复星最近自己除了我们有亚特兰帝斯、地中海俱乐部之外我觉得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之外,我们又落户了四个项目,一个是我们的复星商社落户了海口综合保税区,复星的医疗我们也落户了海南,复星的时尚集团也与海口市综保区合作,复星的旅游文化集团也与海南的发控集团成立了合作的意向在谈具体的项目。

所以,复星集团会继续深耕海南,真正的来实现我们这个每天工作就像度假的概念,我是自封为半个海南人,对于这个土地充满了感情。所以在这里号召大家多来这个美丽的土地,多来这个土地心情好,心情好之后干劲就足,干劲足企业就更好,如果夫人小孩都带来他们也会心情好,我觉得心情好度假本身是一种生产力,不相信大家看看马云是怎么生活的。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09/46056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