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提高NAD+水平可改善脂肪肝

近年来,脂肪肝发病率不断提高,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脂肪肝正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需引起我们的重视。
2020-09-04 16:11 · 网络     

近年来,脂肪肝发病率不断提高,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脂肪肝正严重威胁人类的健康,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需引起我们的重视。

(注:图片来自网络)

近年研究发现,脂肪肝的发生可能与NAD+前体烟酰胺核糖NR有关。肝脏作为调节NR代谢的效应器官,烟酰胺核苷激酶NRK1水平表达较高。Rui Fan等发现,在高脂饮食干预的小鼠或老年小鼠的肝脏中NRK1的表达显着降低。通过上调NRK1,可提高肝脏NAD+水平,减少肝脏脂肪变性,并提高葡萄糖耐量和胰岛素敏感性。提示NRK1通过上调NAD+水平改善脂肪肝。

(注:图片来自网络)

那么通过补充烟酰胺单核苷酸NMN上调NAD+是否可以改善脂肪肝呢?科学家通过缓慢补充NMN,发现NMN可增强肝脏葡萄糖处理、降低氧化应激,在改善糖代谢的同时,可以防止肥胖小鼠的脂肪肝生成。缓慢补充NMN可以有效地预防饮食引起的肝脂肪化,同时能改善小鼠肝脏的葡萄糖代谢和氧化还原状态。在高脂饮食的小鼠中,NMN的效果比在正常小鼠中作用更明显,提示NMN具有治疗肥胖及其相关疾病的潜力。

综上,NAD+与脂肪肝的发生密切相关,通过激活NRK1水平或者补充NMN可上调NAD+水平,进而改善饮食和年龄导致的脂肪肝和胰岛素抵抗。

【文献总结】

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升高。研究发现脂肪肝的发生于肝脏NAD+水平密切相关,通过抑制NRK1可降低机体NAD+水平,加剧脂肪肝的进展。通过上调NRK1,可提高肝脏NAD+水平,减少肝脏脂肪变性,并提高葡萄糖耐量和胰岛素敏感性。缓慢补充NMN可增强肝脏葡萄糖处理、降低氧化应激,在改善糖代谢的同时,可以防止肥胖小鼠的脂肪肝生成,且在高脂饮食的小鼠中效果比在正常小鼠中作用更明显。

今天就分享这么多了,想要了解更多抗衰老最新的研究解读,可下载杉宝app。

杉宝APP主张以前沿的科学方式打造年轻态健康生活。其中主要包含抗衰老科学文献解读、shinebion抗衰老产品推荐、千万真实用户的分享体验等等,秉持科学的健康管理方式,帮助人们延缓衰老,尊享高品质生活。

【延伸阅读】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病理改变,而非一种独立的疾病。正常人肝组织中含有少量的脂肪,如甘油三酯、磷脂、糖脂和胆固醇等,其重量约为肝重量的3%-5%,如果肝内脂肪蓄积太多,超过肝重量的5%或在组织学上肝细胞50%以上有脂肪变性时,就可称为脂肪肝。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