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明和星创始人张明:价值投资,行稳致远

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市交易,至2020年,我国A股市场已经历经风雨三十载。
2020-09-21 15:36 · 网络     

一、结缘价投,始于年少

1990年12月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市交易,至2020年,我国A股市场已经历经风雨三十载。它在牛熊交替之间风云变幻,无数机构和自然人投资者在股市中跌宕起伏,享受过上证指数站上6124点与5178点的顶峰瞬间,也经历过大跌熔断之后的至暗时刻,张明便是这变幻莫测的市场参与者与见证者之一。

张明拥有北京理工硕士学位,高学历的他拥有着超乎常人的逻辑思维能力,也许,这正是他日后能在金融圈站稳脚跟的天然优势。

1998年,张明受到父亲的影响,*次与股票结缘,而这一次结缘,似乎是冥冥之中的注定。他喜欢与K线为伍的日子,感受到了投资的魅力。为增加自己的专业素养,自2005年起,张明在国金证券、香港对冲基金等金融机构就职,从小小的分析师做起,在兢兢业业工作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加深自己对投资的理解,正所谓量变引起质变,连他自己都未曾真切意识到,其实在这日复一日的努力中,投资实力也实现的突飞猛进的提升,这样巨大的进步,不仅仅来源于对K线图的把握,更是来源于他根植于心的价值投资理念。

张明曾系统深度研究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以及证券分析之父格雷厄姆、费雪、等人的投资策略,发现他们成功主要原因是他们从来不去追逐市场的短期利益,反而会竭力避免被市场高估价值的企业及股票。但是,一旦看中某投资对象,他们会花相当长的时间去耐心等待,并慢慢买入和长期持有。而事实上价值投资不仅给他们创造了不菲的收益,也让他们的理念被全世界的投资者奉为圭臬。

而张明对于价值投资理念,做到了知行合一,他坚信,唯有选择优质公司,长期持有,才能让投资创造价值,正是这份信仰,让他在工作中创造了佳绩,同时也转变了他的人生轨迹。2019年6月27日,张明创立了青岛明和星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开启了创业新征程,从此由分析师张明变成了私募创始人张明,而团队投资的核心理念,仍然是价值投资。

二、优化模型,深度研究

对于价值投资,在国内经常受到质疑,因为我国股市向来牛短熊长,又会时长出现黑天鹅事件,这样的市场下,坚持价值投资没有好结果。

而张明对此却不以为然,他认为价值投资理念应该适应于任何投资市场,任何公司它的价格总归会围着价值下上波动,而巴菲特的投资方法正好在公司价格大幅低于价值之时大举买入,在价格大幅超出价值时出获利了结,如此,价值投资在我国市场上也一样有用武之地。而为了更好的将价值投资落地于A股,张明总结了一套先进且卓有成效的理念,这个理念,也让他实现了年化复合收益率25%的优秀战绩。

张明的理念是:我国的价值投资,一定要基于针对公司进行深度基本面研究。

更多地研究是为了更准地决策,如何去研究公司基本面,张明对此也手到擒来。在做分析师的日子里,张明就能熟练运用DCF模型(现金流折现估值)进行企业估值,将企业未来多年的自由现金流,折算出企业目前价值,再与当前股价相比,决定是否买入。

DCF法是认识企业内在价值的重要思维方式,但实际运用中也会有些局限。而要准确的把握企业的脉搏,更加需要敏锐的商业洞察力。作为创始人兼投资总监的张明,每天坚持学习新的商业模式、新的经济动态,不断提升自己。

张明坦言,不仅要对企业所处行业、竞争格局、自身的商业模式、产品,以及管理层情况有深入的认知和理解,更要综合分析,预判这家公司能否在未来跟随行业成长,或者提升自身的市场份额,这样缜密的思考不像是做PE的,有时,同行会笑称,张明是想抢风投的饭碗了。

三、学会择股,掌握价投

在张明看来,择股是投资成功的基础,对于如何挑选到真正有价值的公司,他也在精益求精。总结20年的投资经验,张明觉得,择股的关键在于:

1)公司规模足够大;持续经营,是做价值投资的基础,公司规模大,也反映了其实力雄厚、商誉优良、信用等级高、潜在的资本收益率也比较稳定。

2)*的公司要具有被验证了的持续盈利能力;持续稳定地经营和发展是获取利润的基础;而*限度的获取利润又是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目标和保证:只有在不断地获取利润的基础上,企业才可能发展。

3)在负债极少的情况下,公司具有良好的净资产回报率;净资产回报率反映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指标值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巴菲特有句名言,如果只能选择一个指标来衡量公司经营业绩的话,那就选净资产收益率吧。

4)有能力的管理层;管理层能够直接决定企业的走向,所以我们需要有开阔的眼界、有洞察力和正确的决策能力的管理层的公司,从而去投资他们。

5)业务简单;去除掉某些浮夸的表述,剔除掉那些看似增加了格调实则没有任何意义的伪概念,找到其核心的业务价值,大家都看得懂的且称赞的东西,一定不会错。

6)有明确的报价,价格和价值有良好的匹配度。实际上,商品的价格虽然以价值为基础,但还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使其发生变动,因此经常会发生价值与价格不一致的现象,而在价值投资中要极力避免这一类的公司和股票,因为会增加不确定性

四、产业升级,未来可期

多年以来,我国一直被称为“世界工厂”,但是,究其核心,我们还是利用自己低廉的劳动力成本,让自己成为了一个优质的制造业下游,换句话说,这是享受了人口红利。

而现在,原来的产业结构也遇到了巨大的瓶颈,急速攀升的劳动力成本,让原有的低端代工模式产生了停滞,且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过剩产能无法对接与之相匹配的足够内需,亦无法获得能够维持其生存的足够利润。因此,产业机构调整势在必行,也确实是在艰难中前进。

张明认为,产业结构的升级更加依赖科技的创新,尤其是在贸易战背景下,我国对于高精尖技术非常渴望。然而创新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长期的积累才能达成质变,技术封锁的突破是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但这是一个长期问题。

产业结构升级虽然道阻且长,但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对于我国来说,大趋势是不会改变的,正如有些学者所说,未来十年,*的投资在中国。

*,未来产业机构会继续升级换代。

第二,未来会继续推进城市化进程。中国城镇化率不到60%,与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补足这一缺口,中国还要一二十年。未来,我国会更强调城乡的一体化,乡村振兴会带来更多的投资机遇。同时,还会出现一批地区经济的新增长极。

第三,创新。我国在全球的新经济独角兽企业仅次于美国,这些公司会影响一个时代,而这些独角兽的产生又会带动上下游产业产生更多的创新,良性循环下更能创造出更多的机遇。

五、核心资产,领军为上

核心资产,在价值投资的理念里,核心资产普遍具有高稳定性、高ROE,是价值投资青睐的对象。

在张明看来,在过去40年的改革开放中,存在着一批公司治理健全、产品服务优质的企业。比如各自领域的领军企业,还有那些确定性与成长性兼具的企业,这些才是核心资产,所以,找到这些优秀的公司,与之成长,这是我们的任务。

当前的时代背景下,对于我国的市场,如果要说核心资产所在的领域,有一些高科技含量的领域值得重点关注,比如5G、芯片下半场(5G电子设备、应用、云计算;芯片设备、材料、制造),新能源车产业链、基建相关的设备、新材料,都极可能产生新的核心资产,成为A股乃至国家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张明认为,核心资产是会随着时代发展和市场的改变而改变的,比如,我国的消费股,美国的科技股,逻辑没有问题,差别只在市场不同而已。

现在,张明除了要做一名优秀的基金经理,还是明和星私募总经理,对客户和员工的双重责任,让张明的担子更重,所以,他告诉自己,要走的更稳。他带领他的团队,践行价值投资,不仅要做中国优秀企业的长期陪伴者,还要为提升全人类的理财智慧而奋斗。未来,他将继续在投资领域孜孜探索,砥砺向前,明和星也会在他的带领下行稳致远。

本文来源: 金色财经 / 作者:财经视野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