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腾讯、字节、抖音等平台,如何助力教育机构获客?

最终教育还是要回归本质,科技和互联网并不能直接做教育,而是帮助提升教育效率。
2020-10-10 09:45 · 鲸媒体  李健   
   

教育是一个庞大和充满想象力的市场。国家财政教育经费4万亿,家庭教育消费支出2万亿元。教育企业都在提升营销获客能力,力图在市场中分得一杯羹。与此同时,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抖音等平台瞄准机会,助力教育行业获客,为教培机构提供弹药。

那么,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抖音等平台,是如何助力教育机构获客的?

1  阿里巴巴:打造产品集群“超级汇川”

阿里巴巴智能营销平台推出打通中小企业营销链路、提升营销效率的产品集群“超级汇川”。“超级汇川”整合了阿里巴巴旗下UC等核心产品,形成了庞大的流量生态,为企业带来多元化的线上触点及丰富的数据。通过搜索+信息流双引擎驱动,在更合适的场景、更精准地触达目标用户。

此外,“超级汇川”连接了淘宝、支付宝程序以及钉钉等,增强了运营+销售的后链路转化功能,能够帮助企业扩流量、保效果、提效率。

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智能营销平台研发部及产品部总经理杜颜龙表示,疫情带来了用户场景的迁移,消费场景向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场景演变,触点更加分散,需要企业建立更全面更多元的线上营销触点,扩大用户范围;线上消费成为主流消费方式,需要企业选择更短的决策路径,布局更加丰富的线上渠道,达成线上订单;用户动机变得模糊、决策变得无序,需要企业在获取有效线索后,对客户进行长期稳定运营,在关键的触点实现转化。

此外,阿里创新业务事业群智能营销平台先后为企业提供了企明星、旺季场景等产品,推出了锦帆建站、流量超市等工具,建立营销CRM。

其中,锦帆建站较适合教育行业客户使用。该产品为免费落地页制作工具,提供一体化建站和投放服务,能够实现推广页面的快速制作,分行业打造落地页。且其拥有营销组件较为丰富、投放流程相对便捷等特点。与此同时,该产品支持全链路数据监控,涵盖重点指标、数据趋势、站点排行、转化漏斗等数据,并支持各类组件的转化数据查询。

2  腾讯:打造企微管家

腾讯教育高级运营经理刘仲夏认为,群运营是教培机构获客的重要手段,是销售转化的刚需,同时也是教学服务的保障。

因此,腾讯教育推出基于企业微信的私域流量运营工具——企微管家。该产品主要面向教培机构提供从引流获客到客户运营环节的服务,帮助企业实现私域数字化营销。企微管家功能主要包括引流获客、营销裂变、客户运营、社群运营、客户管理和会话存档,旨在提高教培机构的运营效率。

引流获客方面,企微管家通过微信广告、直播、活码入群、线下门店等10多种线上线下引流方式和社交裂变工具,将公域及其他私域客户添加到企业微信中,完成用户拉新。

客户运营维度,企微管家将客户引导到企业微信并搭建起企业私域客户池之后,通过个性化欢迎语、标签化管理、自动回复等一系列运营工具帮助企业沟通、管理客户。账号还可开放历史朋友圈、发放H5红包并向指定标签客户群发信息。

针对以往功能群聊中常出现无关信息甚至敏感信息的情况,企微管家推出了合规化会话存档功能,审核企业微信内外部聊天内容。会话存档可设置敏感词和安全管理范围,群聊中一旦出现敏感词,就会触发提醒并自动将信息发布者踢出群聊。

3  字节跳动:力推“巨量引擎”

字节跳动推出数字化营销服务平台“巨量引擎”,它整合了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懂车帝、轻颜、皮皮虾、穿山甲等多元产品的营销能力。涵盖图文、短视频、中长视频、直播等全内容形态,涵盖资讯、娱乐、知识、垂类信息等全内容类别,巨量引擎可以为教育企业的商业信息提供多元、适合的载体。

巨量引擎视频播放十秒自动弹出表单收集窗口,可以更好地转化和沉淀客户。为解决教育行业转化周期长,转化意愿不明确的状况,巨量引擎配合智能咨询页,通过咨询锁定意向用户,提升线索质量。

通过程序化创意,用户上传多套素材后,系统将根据所在行业的受众和广告版位自动将广告素材进行优质组合,选取广告的各个组成部分,生成不同的创意方案,根据广告投放中对创意素材进行不断探索、评估、优化,计算出*组合。然后通过程序化落地页助力准化率提升。

此外,巨量引擎还可以通过云图DMP促进教育行业精准投放,降本增效,并将有效获客作为深度转化目标,以便获取更多意向用户。

4  抖音:推出抖小助客服软件

庞大的用户人群让抖音成为企业品牌的带货神器。抖音的营销魅力让抖音商业价值逐年提升。抖音的特点迎合了受众的碎片化需求,企业在传播中有了固定的平台进行稳定输出,增加与用户的黏性,增强用户兴趣和注意力。

教育培训机构结合抖音企业号,营销可以变得更加有效。教育培训企业可以采用抖音直接引流到微信个人账户等。配合抖小助客服软件,可以实现私信及时提醒,*时间回复粉丝私信,确保消息能够即时回复,然后引导粉丝关注,添加微信,搭建教育机构自己的流量池,增加用户粘性。

会话的过程中,教育培训机构还可以利用抖小助客服软件的客户标签功能,为粉丝打多个标签。可以使教育培训机构的学员服务业务更具针对性,同时帮助课程顾问持续地服务、转化学员。

5  哔哩哔哩:研发教育系统产品

哔哩哔哩针对教育机构获客需求,推出了“教育系统”这款在线教育搭建和营销工具,帮助教育企业进行线上营销拓客、知识管理、线上教学、线上互动助学等。

“教育系统”引流获客工具包括有表单系统、新人有礼、投票活动、预约系统、计算报价、集Call解锁内容等,助力企业扩大推广渠道,获得更多学生家长资源,提升销售转化。

“教育系统”助学工具包括闯关打卡、在线答题、文件下载、在线查询、在线留言等,从“教、学、练”入手,丰富课程形式和内容,做好效果评估,提升教学质量。

商机雷达系统、等级会员、流量主功能,三大商机转化工具助力企业快速掌握客户线索,转化并沉淀客户,提升商机转化效益。支持实时统计访问数据,了解数据概况以及用户画像,数据可视化,直观反馈小程序运营情况和客户群共性,实现精准化运营。

“教育系统”未来主要从聚拢线上渠道流量、引流线上活动流量入手,为教培机构提供包括分销推广员、团购、赠送好友查看、分享朋友圈等在内的营销推广工具,以便扩大渠道,尽可能挖掘更多潜在客户。

最终教育还是要回归本质,科技和互联网并不能直接做教育,而是帮助提升教育效率。因此机构在借助平台获客同时,更需精益求精地研究教学。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鲸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