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为什么年轻演员变丑了?

青春、甜宠等类型剧对新演员的需求量大,爱豆网红要去演员行当里再就业,迅速扩容的娱乐圈,萝卜快了不洗泥几乎是必然的。而这一趋势随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崛起将会更进一步,几乎是不可逆的。
2020-10-15 09:34 · 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  魏妮卡   
   

是从哪一个时刻开始的呢?硬糖君一点开视频网站,看到满屏的新人演员映入眼帘,就想真诚地发问:

是我审美跟不上潮流,还是95后演员们的颜值也消费降级了?

如今的小小花,流行起了略显老气的寡淡脸。据说主打得是有演技,嗯,“有演技的脸”是真的。

这不是硬糖君特意挑几个中等颜值的年轻女演员来以偏概全。现在,请默写出5个颜值可以和杨幂、刘诗诗、赵丽颖这波“85花”比肩的“95花”。看你能交出什么答案。

男演员这边就更惨不忍睹,古装扮相争先比丑。而他们,甚至没有“演技”这个遮羞布。当然,据说是有人气、有粉丝的。

最近在《演员请就位》第二季中,爱豆出身的演员陈宥维出演《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赵又廷饰演的夜华一角。

一对比,才让人意识到当初被疯狂吐槽演技、吐槽颜值的85后小生,竟然是不可多得的盛世白月光。

正如尔冬升导演在节目中点评,年轻男演员连基本的五官控制都不行,哭戏的面部表情像嚼口香糖,令人尴尬到可笑。

某位从业多年的选角导演也忍不住跟硬糖君吐槽:现在收到的演员资料,什么牛鬼蛇神都有。影视剧的产量提高了,演员的门槛变低了,整体颜值与素质下降几乎是必然的。

按理说,body shame是非常政治不正确的。长成什么样都应该有逐梦演艺圈的权利,让低颜值群体也实现“娱乐圈自由”,是一种互联网普惠。

可毕竟颜值是演员业务素质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尤其如果角色是帅哥美女,那用演技来弥补颜值的难度可不小。如果我们能评价导演的才华问题,那么讨论下演员的颜值问题,似乎也都在个人天赋的范围内。

而放在整个娱乐市场上,演员的颜值问题,本质又是一个产业问题(不是整容产业问题)

市场为何热捧“寡淡风”女演员?

一切要从我们刚讨论过的甜宠剧说起(甜宠剧,无牌疾驶)。

作为网剧的主力军,甜宠剧毫无疑问是这两年输出寡淡型新演员的大本营。各类玩家前赴后继地涌入,甜宠剧却仍然处于无精品厂牌的野生状态。演员颜值一路走低,或许正是甜宠剧背后产业危机的一种体现。

“你想想业内大小影视公司几乎都在做甜宠剧,市场对甜宠剧新人演员的需求量,大到超乎想象。”某位艺人经纪在给硬糖君解惑的同时,还不忘安利自家演员待播的甜宠剧。

硬糖君想起去年国内某电影节,自己正在一场活动排队,前面的大叔突然抓住检票的志愿者小伙的手,神情焦急地连连发问:“你有没有被签约?有没有兴趣做艺人?”搞得我辈围观路人一头雾水。

依硬糖君看,这小伙不过中人之姿,况且上镜的情况还不一定。这位不知哪里冒出来的大叔,硬要火急火燎地签下他。完事后,大叔还不忘给围观路人递上自家艺人资料。翻开资料,全是一摞长相平平无奇的不知名新演员。

本着广交奇人的原则,硬糖君赶紧加了大叔微信。但令人吃惊得是,这位大叔朋友圈几乎每天不间断地晒着自家艺人进组的消息,进的还都是甜宠剧的组。

看来,甜宠剧所需演员的巨大窟窿,全被这些“素人星探”给填补上了。这条产业链上,大批量的新演员被揠苗助长地推向市场。

女演员的选拔标准也因甜宠剧的盛行而发生变化。邻家亲切、骨架较小的女生被认为最适合甜宠剧。

一来因为只有这类女生,才能被身高不高、资质平平的男主壁咚、摸头杀、多机位接吻,产生身高差cp萌感;二来,在制作者看来,普通女生才会让甜宠剧的主要受众——广大普通女孩更有代入感。

虽然市面上一堆甜宠女主,沈月、赵露思、宋伊人、卜冠今等资料上,都显示身高在160cm左右,但时常被网友质疑其真实身高只有150cm。无独有偶,邻国日本也出现了类似情况。因类似国内甜宠的少女漫改类型剧盛行,导致桥本环奈、今田美樱、滨边美波、广濑铃等一众小花,统统都不足160cm。

疫情期间让国内猪猪女孩磕到上头的日剧《将恋爱进行到底》,剧中“小萌新护士”的扮演者白石萌音身高才152cm。

有意思的是,在中国观众深感今不如昔,小小花颜值不及“85花”的同时。也有一众日本网友痛批小花不仅身高差大花一截,颜值也明显不如大花长泽雅美、北川景子、绫濑遥等。

而在这一批小小花全面登场之前,国内“85花”如Angelababy、杨幂、刘诗诗、刘亦菲、唐嫣等,可是一直被吐槽演技差的。

某种意义上,年轻一辈女演员的种种个人素质,也算是对上一辈的“拨乱反正”。现在备受业内推崇的新四小花旦中,张子枫、张雪迎、文淇虽然颜值明显不如上一代,但演技确实可圈可点。卜冠今等一众“寡淡脸”女演员,也被认为是95后演技派小花的代表。

难怪有网友调侃:85后小花平均演技最差,95后小花平均颜值*。

但难道演技和颜值就如此不可兼得?硬糖君也曾经腻味“85花”复制粘贴般的剧情和演技。但看着如今满屏“小老太太”风的新人,倒也不必如此矫枉过正吧。

看个剧而已,我想看美人。

爱豆大量涌入

演员成“再就业”*?

如果说业内推崇演技小花、甜宠剧找“相貌平平”的邻家女孩方便代入,共同导致95后女演员颜值集体下滑。那么男主颜值降低的罪魁祸首又是谁?

文章开头硬糖君提到年初被喷颜值的男演员,名叫张炯敏。2019年以前,他还是个跑龙套的,在邢菲主演的《恶魔少爷别吻我》里刷过脸。

但2019年参加完《创造营》,他竟然一下接了两部男主戏《报告王爷,王妃是只猫》《你是年少的欢喜》。看名字就知道,两部都是甜宠剧。

完全不被记得名字的糊爱豆都能接到两部男主戏,那么多参加过《偶像练习生》、《青春有你》、《创造营》的“偶人”、“创人”,谁不想要来演员行业分一杯羹?

毕竟国内缺少打歌舞台,爱豆的出路就是演戏、综艺两条。如果遇上《陈情令》这样的作品,没准儿还能像X玖少年团的肖战、UNIQ的王一博一样平步青云,成为顶流。

*批“偶人”陈立农、范丞丞、林彦俊、朱正廷、王子异等纷纷演上了男主戏。市面上甚至还出现了全“偶人”“创人”班底的剧集《世界微尘里》,男主“偶人”毕雯珺搭档“创人”吴宣仪、R1SE翟潇闻。

即使流量不如他们的下一代“偶人”,UNINE组合成员陈宥维、何昶希,也想着法儿参加演技综艺,实现演员行业的再就业。

在《演员请就位》舞台被一众评委喷演技时,爱豆仍是一派“我会加油、谦虚努力”的态度,完全复制选秀时期的人设,粉丝也恳请观众宽容、给成长的时间。敢情是,现在不光爱豆养成,演员也要养成了?

而青春剧、偶像剧的演技天花板本来就不高,加上偶像的晕轮效应,被粉丝彩虹屁一吹,爱豆很容易产生“我演得还行”的侥幸。为了兼顾偶像本职以及综艺通告,偶像演员轧戏的现象更是让演技的锤炼成了“空中楼阁”。有时候剧本都无暇熟读,更不用说去揣摩角色了。

偶像市场的输出超载,影视行业的流量崇拜,偶像转型的迫切需求,共同促成了遍地偶像演员的乱象。

但影视市场不是“演员101”的真人秀现场,并非所有观众都是秀粉,等着自己pick的养成系男演员成长为演技派。

更普遍的现实是,这些男爱豆与大多数跳进演艺圈的网红如张予曦、林小宅、宋威龙、胡一天一样,颜值经不起不同角度的镜头考验。正如尔冬升导演说的,连控制自己五官的基本功都没有。

粉丝沉浸在自家爱豆二维的p图美颜滤镜里,却不知他们在三维世界的真实面貌。爱豆脸、网红脸和演员脸不应该形成所谓鄙视链,但主打特点确实是不同的,有不同的终端适配性。

不过硬糖君再怎么腹诽,显然也拦不住一大波爱豆男演员的侵袭。毕竟制片人都看好的,你算老几。

被误解的审美?

中戏老师刘天池,这些年工作室不断地向甜宠剧输送演员。她从影视剧中观察到:演员们的头脸,都有越来越小的趋势。

为了迎合市场,选角导演和院校科班老师都将脸小、头小设置成了筛选演员的基本关卡。

然而这样的选拔标准,严重限制了真正的演员脸。脸要小,眼要大,五官能发挥“美”的空间就非常小。导致现在各大院校表演系,没有几个演员有辨识度。比如网络流出的今年北电新生合影,颜值稍次的张子枫反而是最有辨识度。

小头小脸成为审美硬指标,但假如脸是一张画布,到底是大还是小,能发挥的空间更大?男爱豆的古装扮相总是有些古怪,依硬糖君看,就是大五官局促在小脸上,看来不够舒展的缘故。

美的标准本应具有包容性,可以有很多种,却被市场误读为只有一种,还形成了固定公式。而被误读的审美,正在限制着屏幕上演员脸的单一呈现。

作为观众的我们,又努力被这些新式脸蛋审美洗脑中。高级脸、爱豆脸……虽然常常是以“get 不到”告终。如此恶性循环,演员走不出颜值低迷的怪圈。

青春、甜宠等类型剧对新演员的需求量大,爱豆网红要去演员行当里再就业,迅速扩容的娱乐圈,萝卜快了不洗泥几乎是必然的。而这一趋势随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崛起将会更进一步,几乎是不可逆的。

在这个过程中,过去演艺圈自上而下的精英文化被如今自下而上的民选风潮取代,不管颜值还是演技,“硬门槛”终究输给了粉丝眼中的“闪光点”。

往好处想,可能丑着丑着,我们就习惯了。甚至生出“没准儿我也能行?”的错觉,还挺能激发自信的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娱乐硬糖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