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Phone 12 可以买,但不要被库克骗了

在 Tim Cook 的话语指向中,iPhone 的新时代,指向了 5G——尽管与 3G 和 4G 带来的体验提升相比,5G 眼下还没有能让 iPhone 12 系列直接呈现出*的优势。
2020-10-17 09:18 · 微信公众号:雷锋网  李帅飞   
   

每个年代,都有新一代的技术带来革新性的飞跃,让 iPhone 不断创新突破。现在新一代技术已经到来。今天,标志着 iPhone 新纪元的开始。

紧接着,Tim Cook 继续说道——今天,我们将 5G 代入了 iPhone。

在前不久落幕的苹果发布会上,Tim Cook 为 iPhone 12 系列准备了这样一个开场白,这个开场白很容易让人想起 2007 年乔布斯发布初代 iPhone 时的口吻——二者的口吻颇为相似,都让人产生 "要见证重大历史时刻" 的感觉。

不同之处是,乔布斯当年介绍的是 iPhone,而 Tim Cook 介绍的是 iPhone 与 5G 的结合。

由此,在 Tim Cook 的认知中,5G 成为新 iPhone 的*亮点。

1

将 3G 引入 iPhone,乔布斯讲了 10 分钟

作为苹果 CEO,Tim Cook 已经执掌苹果 9 年。

同时,移动通信的演变也在这 9 年的时间里突飞猛进。实际上,从 2011 年 Tim Cook 开始担任苹果 CEO 以来,iPhone 已然经历了移动通信技术的三代演变,分别是 3G、4G 和 5G。

再往前回溯,在乔布斯的执掌下,iPhone 在 2008 年也曾经历过 2G 到 3G 的演变。

其实,iPhone 诞生之时,3G 已经火了——虽然它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参差不一,但韩国、日本已开通 3G 服务多年,欧美也跟上了 3G 步伐(中国的 3G 要等到 2009 年)……

尽管如此,2007 年发布的初代 iPhone,并没有上马 3G,而是采用了已经成熟的 2G 网络,并辅以 Wi-Fi 功能——靠着 Wi-Fi,而非 2G,初代 iPhone 成为乔布斯口中的 "开创性的互联网通信设备"。

不过,很快,乔布斯就把 3G 引入到 iPhone 中,并把第二代产品命名为 iPhone 3G。

2008 年 6 月 10 日,在乔布斯亲自主持的 WWDC 上,他在主论坛结尾环节花了大概 20 分钟的时间介绍了 iPhone 3G,其中介绍的主要功能正是 3G(Faster Data),大概用了 10 分钟时间。

乔布斯是这样为 iPhone 介绍 3G 的:

  • 用 2G(Edge)网络和 3G 网络打开同一个 Web 网页,3G 用了 21 秒,2G 用了 59 秒,前者的速度是后者的 2.8 倍;

  • 再用 Wi-Fi 网络(打开网页需要 17 秒)来对比 3G(21 秒),然后得出结论:3G 的速度接近 Wi-Fi 了。

  • 再用 iPhone 3G(21 秒)和 Nokia N95(33 秒)、Treo 750(34 秒)等两款 3G 手机作对比,然后告诉大家:iPhone 3G 的 3G 速度高于其他竞争对手。

  • 用 2G(Edge)网络和 3G 网络打开同一个邮件附件,3G 用了 5 秒,2G 用了 18 秒,前者的速度是后者的 3.6 倍;

  • 再次用 Wi-Fi 来对比,结果是 3 秒——3G 的速度再次接近 Wi-Fi 了。

  • 在详尽介绍 3G 功能带来的网页和邮件速度提升之后,乔布斯介绍了 iPhone 3G 的续航能力(与 3G 相关),以及与 3G 网络相结合的 GPS 功能。除此之外,乔布斯还介绍了 iPhone 3G 的企业支持和对第三方 App 的支持。

    实际上,相对于初代 iPhone,iPhone 3G 的更新主要集中在 3G——而 3G 也的确成为 iPhone 3G 在事实上的*卖点。

    值得一提的是,配合 iPhone 3G 的发布,苹果把 iPhone 带到更多的市场,最终覆盖到 70 个国家和地区;还大幅度降低价格,其价格*为 199 美元。

    从此,iPhone 正式进入到 3G 时代。

    2

    iPhone 拥抱 4G,润物细无声

    苹果推出*款 4G 手机 iPhone 5,是在 2012 年 9 月——当时,距离 iPhone 3G 发布已经经历了 4 年多的时间。

    这段时间里,也是苹果发生巨变的时间。

    比如说,iPhone 本身和 iOS 快速迭代,iPhone 4 横空出世,引领整个移动行业变革;App Store 飞速发展,催生移动应用生态蓬勃发展;iPad 也应运而生,引发了平板电脑风潮……而伴随着 iPhone 销售业绩的成长,苹果公司的股价也在这段时间里增加了 4 倍。

    值得一提的是,iPhone 3G/3GS 也在 2009 年与中国联通达成合作,由此逐渐深入到中国市场。

    当然,对于苹果公司来说,*的变化莫过于:2011 年乔布斯去世,Tim Cook 任 CEO。

    在就任 CEO 后不久,Tim Cook 主持发布了 iPhone 4s,这也是苹果的最后一款 3G 手机,也是最后一款采用 30 针接口的 iPhone——如今来看,这款手机颇有为 3G 时代的 iPhone 做最后总结的意味。

    2012 年 9 月,*款 4G 版 iPhone 发布,被命名为 iPhone 5。

    iPhone 5 其实是一款在诸多产品方面有着众多重大更新的手机,比如说 A6 芯片的 CPU 比 A5 增加了两倍,iOS 6 也增加了 200 多个更新 ……值更加得注意的是,iPhone 5 在 iPhone 发展历史上创造了多个*次——*次采用 16:9 比例屏幕,*次采用 lightning 接口,*次采用了 Nano-Sim 卡,*次采用 Unibody 技术打造全金属机身……以及,*次采用 4G 网络。

    在那场发布会上,4G 功能是这样被介绍的:

    在介绍了诸多功能之后,苹果高级副总裁 Phil Schilier 用他向来平静的语调表示,iPhone 5 增加了 LTE 功能,下载速度最高可以达到 100Mbps;然后表示它采用了单一芯片、动态天线设计,并且与全世界多个运营商达成 4G 合作。

    事实上,整个 iPhone 5 的发布过程持续了 1 个小时,Phil Schilier 只花了两分钟来介绍 4G。

    随后,时任苹果高级副总裁 Scott Forstall 在介绍 iOS 6 的 FaceTime 功能时,又补充了一句:用户可以直接用 4G 蜂窝网络来进行 FaceTime 视频通话……

    总之,也许是 iPhone 5 的重大更新过于亮眼,对 4G 网络的支持在那场发布会上并不抢眼,它只是诸多亮眼功能中的一个。

    尽管如此,iPhone 5 的发布,也意味着 iPhone 进入到 4G 时代。

    此后多年,一直到 2019 年发布的 iPhone 11 系列,4G 网络都成为所有 iPhone 新品的标准配置——在后来的 iPhone 新品发布过程中,对移动网络的支持也不会被作为一个产品特征被专门提到。

    一直到 iPhone 12。

    3

    iPhone 12 系列非常优秀,

    但不是因为 5G

    在 iPhone 12 正式发布之前,苹果的对外口径中,其实很少谈到 5G。

    但在苹果之外,整个移动通信行业对 5G 的狂热已经持续多年。

    实际上,早在 iPhone 5 发布之初,业内关于 5G 就已经喧嚣不断。但 5G 真正进入到大众关注范围,是从 2017 年 MWC 开始……但直到 2018 年,华为、高通、Intel 等厂商才大显身手,把 5G 的概念吹进了大众的心中。

    这时候,苹果依旧按兵不动,游离其外。

    到了 2019 年的 MWC,三星、华为、小米、OPPO 等主流手机厂商纷纷打出 5G 旗号,要么发布 5G 手机,要么宣布 5G 手机发布计划……一时间,5G 似乎已经要在手机上走向商用落地,而 2019 年也被定义为 5G 元年。

    这一次,苹果坐不住了。

    2019 年 4 月 16 日,在一系列关于 "iPhone 在 2020 年引入 5G" 的传言和风声中,苹果与高通达成和解协议,同一天,Intel 也正式宣布退出 5G 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这被外界解读为苹果在 5G 战略上已经没有选择,只能选择高通。

    当然,这一动向也说明,苹果也把 5G iPhone 推出的时间定为 2020 年。

    2019 年 7 月,苹果宣布收购 Intel 智能手机调节解调器业务的绝大部分,收购价格为 10 亿美元——由此,苹果走上了自研 5G 的道路。

    以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伴随着 5G 的商用落地,Android 阵营的手机厂商们纷纷推出 5G 手机,华为、三星、小米、OPPO、vivo 等厂商全都快速跟进,甚至直接在 2019 年年内把 5G 价格下探到 2000 元以内……到了 2020 年,除了少量入门机型之外,5G 功能已经成为诸多 Android 厂商手机的标配。

    有数据称,到 iPhone 12 系列发布之前,手机厂商们已经发布了 112 款 5G 手机。

    然而,作为第 113 款 5G 手机,iPhone 12 系列的发布会上,5G 的角色变得无比怪异。

    一方面,它是 Tim Cook 口中能够带来 "革命性的飞跃" 的技术;另一方面,它在苹果发布会的产品介绍环节变成了一个空洞的名词——所有人都在谈 5G 很好,速度最高甚至可达到 4Gbps,但没有人说清楚,5G 能在 iPhone 12 系列上实现什么具体可感的功能。

    5G 对于 iPhone 12 来说,变成了不得不存在的功能,或者说为了存在而存在的功能。

    但实际上,相对于 3G/4G 对 iPhone 的实际体验提升,5G 对于消费者来说,更像是一个亮眼标签,告诉所有人:5G 版 iPhone 来了,大家可以买买买了。

    如果非要探讨 5G 对 iPhone 12 有什么贡献的话,可能是让 iPhone 12 系列有理由卖得更贵一些,毕竟 5G 成本更高嘛——如果嫌 iPhone 12 贵,还有起售价 5499 元起的 iPhone 12 Mini,与 iPhone 11 持平。

    当然,可以想见的是,尽管贵了些,以苹果和 5G 的号召力,果粉们也已经做好了剁手 iPhone 12 系列的准备,尽管也许会有人吐槽苹果拿掉了充电头和耳机(号称是为了保护环境)。

    4

    小结

    在发布会的结尾,Tim Cook 是这样总结的:

    哇!多么精彩的一天。这一天我们一直翘首以盼。从 iPhone 的起点和今日的成就,光是想想都让人难以置信。

    的确如此,从 2007 年发布到今天,从 2G、3G 到 4G 再到如今的 5G 时代,iPhone 已经经历了 14 次迭代,操作软件也变为 iOS 14,其中 A 系列芯片也从 A4 到今天的 A14 Bionic,它承载了全球*的移动应用生态之一,自身销量更是超越 10 亿……

    当然,iPhone 12 系列更是集人类迄今各项消费电子技术之大成,尤其是 iPhone 12 Pro Max。

    紧接着,Tim Cook 对 iPhone 12 系列进行了一系列称赞,包括 5G 网络、A14 芯片、超视网膜屏幕、MagSafe、摄像头、LiDAR 扫描仪、iPhone 迄今*的屏幕等,然后说:

    我们打造出了一款对我们日常生活非常重要的设备,这标志着 iPhone 新时代的开端。

    由此,在 Tim Cook 的话语指向中,iPhone 的新时代,指向了 5G——尽管与 3G 和 4G 带来的体验提升相比,5G 眼下还没有能让 iPhone 12 系列直接呈现出*的优势。

    我们有理由相信,5G 时代的确已经到来,而 iPhone 12 系列也的确是 5G 时代*秀、*的智能手机之一。但值得深思的问题是:

    iPhone 的新时代,真的随 5G 到来了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雷锋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