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软银YJCapital对话荔枝赖奕龙:音频经济走向何方

荔枝创始人兼CEO赖奕龙与软银集团直属基金YJCapital的COO对谈音频市场。
2020-10-19 11:30 · 投资界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消息,10月16日下午,荔枝创始人兼CEO赖奕龙与软银集团直属基金YJCapital的COO对谈音频市场。

YJCapital是软银集团ZHoldings直属的基金,专注于日本本地的互联网创业公司投资。至今为止已经成立三个独立基金,一个合资基金,总管理资产规模达600亿日元(折合美金约6亿上下)。主要投资的领域在互联网金融,电商,及其他互联网媒体平台。目前已经投出了数十家日本上市公司,并获得了其他投资者及创业者的一致好评,是日本的CVC的中的第一梯队,于2020.5月投资日本UGC音乐平台Stand.fm。

以下为分享实录

首先,我们来聊一下荔枝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荔枝的愿景是通过一个音频平台连接人们。与传统的播客不同,我们正在打造一个独特的平台。

荔枝在今年1月在纳斯达克上市,今年是我们的7周年。回顾过去,我们在2013年10月发布了第一个应用程序,当时它已经在美国获得了创新奖项,它因其先进的经营模式而受到表彰。在当时,荔枝fm是世界上第一个提供个人播客频道的服务,允许人们开设自己的个人播客频道。

说到荔枝平台的服务的特点,最大的特点就是方便,降噪,语音自动修正等。第一款应用发布后,很快就有几十万的下载量。原因是我们在前期做了许多准备工作。具体来说,我们在微信上开了一个官方账号,通过微信号里内容的分发快速积累了一批粉丝。几个月内,官方账号的粉丝就超过了百万。APP的初期下载就是通过公众号的导流,获得了一批下载用户。

第二年,我们增加了一个社区功能。年轻用户数量迅速增加。然后我们发现年轻人喜欢偶像,因此以偶像为主角的电视节目吸引了年轻用户,当时最流行的是exo。尔后我们又迅速推出feed式推荐功能,凭借这两大功能,用户数量超过5000万。

在第三年,我们又开发了一个音频频道功能。该频道既可用于直播,也可用于录播。此后,用户量已超过1亿,公司也开始摸索商业化模式。其实荔枝FM商业化灵感来自于akb48,我以前曾经去过他们的一家剧场。粉丝们会和偶像握手,为了偶像购买商品,我们想是否可以把这样的模式复制到线上,因此开发了一个虚拟的礼物。通过商业化,我们确保了5000万美金的销售额。从此稳步发展,获得了2亿用户。

接下来是我们对语音生态系统的看法。首先我们考虑的问题是用户可以利用平台做什么?比如,他们可以听音频、找音频、分享音频、建立播单列表等。同时,用户和创作者也可以进行互动。为了帮助用户更好的找到自己喜欢的内容,我们开发了一种AI智能推荐,可以实现很多功能,精准的分布和用户匹配等。

那么创作者能用荔枝FM做什么呢。创作者通过平台可以轻松创建音频节目以及与粉丝互动。

平台实现了的机能则是,即使是一个新的用户也可以通过音频享受与不认识的人交流。关于荔枝所获得的成就,荔枝FM是中国最大的UGC语音平台。语音平台有很多,但荔枝FM已经获得了第二大市场份额。

关于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目前考虑是以销售的是虚拟礼品为主的商业模式去进行拓展。我们的销售额在2-3亿美元,在未来逐渐通过这种模式扩大盈收。同时我们也计划鼓励用户付费购买会员,在会员系统中,用户可以加入自己喜欢的艺人的会员,当用户作为会员为自己关注的创作者做贡献时,作为粉丝的头衔也会随之改变。与此同时我们考虑的下一个商业模式是付费内容。内容会以比如将其拆分成好几部分,其中前几个小的部分免费,后几个部分收费这样的形式去尝试进行推广。

关于中国的语音市场。中国语音服务的渗透率还很低。随着抖音tiktok短视频等服务的普及,我们或许可以提高渗透率。智能音箱在中国发展迅速。我们可以通过预装荔枝fm来获得市场的份额。同时我们也在考虑日本的语音市场。以此多角度的方式在考虑荔枝的未来发展

关于荔枝的用户属性,荔枝目前女性用户比例高,为58.4%。女性用户占比很高:其中58.4%为女性,90后占比超过90%。女性用户对语音记录的需求很高。荔枝正着眼为这样的用户群提供服务,尝试提升年轻用户的Life time value。中国市场高速增长,到2023年将成为690亿元的市场。

关于荔枝的未来战略,公司战略的核心是ai技术。公司将通过试错,继续探索ai在语音市场的作用。未来我们将继续关注ai。

问答环节

Q:在第一年和第二年荔枝做的产品服务具体是什么?

>第三年之前,只进行录音并传送到平台,举例子来说的话就像是门户网站。用户在网站里需要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自己上传声音的话也就是自己录播传至app上即可。

Q,为什么产品的方向会发生变化?他的契机是什么?

>在第一、第二年迅速成长后,我意识到了一个问题,就是内容的数量变得非常的庞大,想要在里面用以往的方式找寻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很困难,按类别搜索是不够的。我们意识到,我们需要一个推荐功能。所以我们增加了可以智能推荐的功能,举个更形象的例子的话就是tiktok的语音版。

Q:想问问创业当时的故事。当时的语音服务并不多。怎么会想到要做音频软件,它背后的想法是什么?

>我是一个喜欢音响、广播和音乐的人。我关注了这个领域看了很久。我研究了美国市场,发现了三个事实:播客用户数量不多、亚马逊的播客收入规模很大以及Spotify的商业模式很新颖。所以我大胆地假设,它可以在中国市场上发挥作用。等我回来之后首先我们做了一些测试,这个测试就是我们最开始说的在官方微信账号上进行测试的测试。测试的结果让我意识到,智能手机和音频的会是很好的结合。

Q. 你很早就考虑过打赏功能吗?你最初考虑的是什么样的商业化模式是什么?

> 在社区功能的实现上是有一些背后的考量的。首先,我们注意到在应用1.0版本发布后,音频下有大量的用户评论。所以我们实现了一个社区功能让用户之间可以互相评论聊天。我最初并没有想过要打赏。我们当时做的事情是把实物CD和周边的东西卖给用户,但这运营成本非常高,让我们重新考量是不是有什么更好的方式。于是我们结合akb48的经验我们认为把卖给用户的东西变成虚拟物品会是个好主意。结果也证明这个点子大受欢迎。当我想到为音频提供虚拟礼物的想法时,我们甚至和日本的NICONICO公司的人商讨了是不是有机会合作。于是,商业模式几经波折,成了今天的模式。

Q:荔枝在微信上做的推广具体是什么样的?

>我做了两件事。但先说一点。除了苹果,智能手机上没有语音订阅服务。而我们当时觉得在微信平台上有空间可以去尝试。首先我们做的是选择一个微信账号。当时,给用户在微信公众号上提供公司服务的公司还不是很多,在当时很有新意。所以第一点就是要抓住市场中的空白。其次,我们想到的一个点子是如果用户输入【1】,我们的公众号就会自己进行推荐。

总结下来就是要在最有成长潜力的地方给对用户提供最好的东西。

>与其说是建立一个服务,不如说是一步步验证市场有多少需求。每个时代都有快速成长的平台。如今比如说tiktok,很好地利用这些平台就可以验证自己想要做的服务。尽量避免竞争,尽量快速成长。

Q,社区功能是什么?

>就像能与单一音频程序的聊天功能进行互动。

Q,关于拓展海外。

>荔枝正在思考海外扩张的战略,我们需要放眼全球市场。首先,我们看的是美国和东南亚。之后,我们会考虑是否向日本进军。

Q:日本的内容有在荔枝FM平台上登陆?

>还没有。我们需要审查资质和政府的审批。等到政策有变化的时候,我们再去努力引进日本的内容。

但是日本的”配音演员"这个职业在中国很有名。我认为很有潜力。其实我们本来策划初音未来的在中国的线下活动,但因为新冠的影响我们取消了。

Q.年轻人喜欢偶像,那么在荔枝里面的关于偶像的内容是用户自己做的还是荔枝编辑部做的呢?

> 年轻用户为自己的偶像做节目。荔枝没有介入制作的过程

Q,如何才能让音频的渗透率和视频、游戏一样高?

>要尽可能地增加使用音频的场合。比如结合已有的产品、airpods、智能音箱、电动汽车的预装系统等去拓展服务广度,我觉得这样做可以提高渗透率。

Q,为什么东南亚在海外扩张方面排名第二?您如何看待东南亚市场?

> 海外拓展是有优先顺序的。第一是东南亚。二是中东地区。关注东亚的原因:1.人口大约是中国一半,规模较大;2.用户极其年轻;3.网民增长迅速;4.网上支付方式逐渐发达。而这众多的网络用户给与我们极大的想象空间。总之,东南亚与中国有许多相似之处,所以我期待东南亚的潜力。

Q.您对日本企业家有什么建议?

>我们认为日本市场很有潜力,音频行业有很大的想象空间。理由是,在日本人们尊重声优等关于声音的职业,认同声音的价值,所以我们觉得这是耳朵经济商业价值高的表现。另一方面日本互联网上的新服务不多,应用商店里的应用从10年前开始,排名就没有变化。我在想,我们应该继续研究新的东西,在这样的一个市场里面应该有许多新服务的潜力存在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010/4610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